快訊

7寶媽「訕笑資源班」把錯推給孩子 同行還原對話抓包

電影圈拖鞋天王和拖鞋天后的力量

2016-03-17 21:37 聯合報 王雅蘭
連靜雯(左起)、謝欣穎、邱瓈寬、李國毅和王彩樺。圖/寬銀慕提供
連靜雯(左起)、謝欣穎、邱瓈寬、李國毅和王彩樺。圖/寬銀慕提供

電影圈有很多天王天后,拖鞋天王和拖鞋天后,指的是導演蔡明亮和邱瓈寬,一個是藝術電影大師,經常在國際影展獲獎、為台灣爭光;一個是喜劇賣座片導演、知名作詞人、經紀人和製片,更是林志玲口中的恩人俠女。

台灣電影圈說大不大,派系倒還挺多的,就算大家表面和樂,難免私底下都要說說別人家電影或導演的小話,私底下不說的,也可能去網路上化名散布訊息。話說回來,那個圈子不是呢?文青派可能嫌商業派低俗,市場派系有可能譏理想派不實際,又有時候同屬一派的反而勾心鬥角,路線不同倒是相敬如賓。

蔡明亮和邱瓈寬最像的,應該也就是對拖鞋的熱愛了。蔡明亮來自馬來西亞,炎熱環境穿拖鞋最舒服。人有時候上了年紀,就愈發念起舊來,蔡明亮對拖鞋恐怕也因對成長時期的懷念而更加的喜歡,尤其台灣潮溼氣候或下雨,讓常到大學推銷電影票或藝術展的他,覺得穿拖鞋最簡單,也最能和學生打成一片。

邱瓈寬是電影圈的拖鞋天后。圖/寬銀慕提供

邱瓈寬是電影圈的拖鞋天后。圖/寬銀慕提供

邱瓈寬的外表大尾氣勢,往往讓人把和她有關的事情都複雜化,她愛穿拖鞋的理由也很簡單,「以前愛穿馬靴,後來胖了就懶了,覺得彎腰穿靴子、綁鞋帶很麻煩,就開始穿拖鞋,也沒什麼特別耶。」不過寬導穿拖鞋穿出自己風格,她的衣服設計簡單卻很高貴,拖鞋雖然舒服也是世界名牌。寬姐對自己的風格有所堅持,就像大家問她要不要減肥?她會開玩笑說這是花很多錢吃美食才有的成績,幹嘛要減啦。

對比較老派傳統的人,看見不分場合總愛穿拖鞋的人難免大搖其頭,就像有些人看蔡明亮或邱瓈寬的電影也搖頭一樣。我們對人或事物不喜歡可以有很多理由,身為觀眾喜歡或不喜歡就是我們簡單的自由,相對的身為創作者因為從無到有的過程很不簡單,觀眾不一定要給予肯定,適當的尊重還是必須的。

蔡明亮三月底和四月有「無無眠 - 蔡明亮大展」、「玄奘@雲門」展覽,他展開大學快閃賣票,在輔大因為申請作業問題被請走,校方和他的態度都算溫和。蔡明亮沒以國際電影大師身份要爭取同情或激化對立,只是內心有點唏噓,他堅定表示重新申請後要再去一次輔大,對推廣藝術美學的大師而言,是一次完美身教,因為尊重對方立場,因為堅持自我理念,不因受挫一次就逃走,也是藝術創作必須要有的力量吧。

很多年前蔡明亮剛開始為賣電影票自己走上街頭校園,有人遠遠看到他就閃開或繞路而行,令人不捨又難堪,拍國片真要可憐到這個地步? 但現在很多電影都以各種形式在校園或街頭造勢,更証明蔡明亮是電影文化行銷先驅,只是他的電影最大賣點仍是他自己,於是蔡明亮還在賣票。

蔡明亮穿拖鞋推廣藝術,與學生打成一片。圖/摘自北師美術館臉書

蔡明亮穿拖鞋推廣藝術,與學生打成一片。圖/摘自北師美術館臉書

無無眠--蔡明亮大展。圖/摘自北師美術館臉書

無無眠--蔡明亮大展。圖/摘自北師美術館臉書

時間,在蔡明亮電影裡特別令人感受深刻,你可能也曾滴滴答答的計算著這個鏡頭有多長,看到李康生穿紅色袈裟「行者」裡的身影,總不免想到蔡明亮是為他藝術理念托缽千里的唐三藏,在商業市場洪流中以不變應萬變,帶著他的藝術美學執著地走向大眾,你可以不喜歡,但我們都要學會不同理念的和平共處。

在影視圈和其他領域都人脈豐沛的邱瓈寬,17、8歲就從餐廳秀合音和電影場記做起,說她跺跺腳業界會震一震也不為過,寬導看上去有著不怒而威的氣勢,她江湖味不掩文青氣息,思路清晰反應又快,有話直說犀利放砲的個性,讓年輕記者很怕她。

「大尾鱸鰻2」上周下片累積票房1.7億,支持寬導電影的還是大有人在,該片被質疑歧視原住民和盜版風波,寬導沒有以創作人的理直氣壯去吵,為了族群融合她收起了鋒芒又態度謙卑,反而受到肯定,業界不少人覺得她不僅大尾還很大器。

熟悉寬姐的人都知道她內心柔軟樂於助人,本來生氣不去香港影視展,為了讓台灣電影和演員增加曝光度還是飛去,腳上仍是一雙名牌拖鞋。

喜歡穿拖鞋都能變成一種天王天后標記,更顯得蔡明亮和邱瓈寬的特別和份量,他們為人處事風格不同,當然也賦予作品不同力量。不管看電影還是與人相處,我們也可以心中自有一把尺的多看多聽多接觸,因為不同和新鮮,有時候才能讓眼界開闊,才有機會產生心靈撞擊引發思考的力量。

「大尾鱸鰻2」1.7億票房,賀歲檔國片冠軍。圖/牽猴子提供

「大尾鱸鰻2」1.7億票房,賀歲檔國片冠軍。圖/牽猴子提供

王雅蘭

上一篇

錄「飢餓遊戲」錄到淚流滿面 峮峮驚吐「覺得很難過」

下一篇

楊繡惠家窮苦媽去菜場撿剩菜 現6間房讓母數錢數到手軟

最新文章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