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86歲瓊瑤無預警宣布淡出臉書 洩真實原因網友哀號

浪漫與勇敢結伴而行的「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

2016-05-12 22:31 聯合報 王雅蘭
「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湯唯(左)和吳秀波的對話,句句觸及觀眾的心。圖/華映提供
「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湯唯(左)和吳秀波的對話,句句觸及觀眾的心。圖/華映提供

21世紀,寫mail、通訊軟體都迅速,傳統的舊式浪漫反而更見珍貴。「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男女主角靠著書信往返,成就了兩個人的心靈相許,這份浪漫足以彌補彼此生命前半的缺憾。

《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正式預告:

湯唯的靈動性感在「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表露無遺。圖/華映提供

湯唯的靈動性感在「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表露無遺。圖/華映提供

但浪漫的背後,其實是血跡斑斑的勇敢。吳秀波和湯唯在電影裡是非典型男女主角,一個巧言令色為一己私利,一位好勇鬥狠又濫賭成性,這樣的人物怎能在功利世界的現實中看得見浪漫,而又相信呢?

電影用了辛棄疾的詩詞:若教眼底無離恨,不信人間有白頭。都是經過大風大浪的角色,要合情合理的給一個浪漫,一個觀眾想相信的希望,編導功力確實強大,不比好萊塢遜色。

作為一部賣座電影的續集,這回沒有北京也沒有西雅圖,多了澳門、拉斯維加斯和倫敦等地,在同樣班底、類似主題精神下發展的新故事,卻比第一集更豐富、更感人,難怪大陸兩周已拿下35億台幣票房。「北2」一樣有去國懷鄉愁,有中國急速富裕下的社會觀感和人心變化,藉著兩條故事主線發展,好幾種商業片必備元素都在其中。

吳秀波飾演洛杉磯房地產經紀人。圖/華映提供

吳秀波飾演洛杉磯房地產經紀人。圖/華映提供

港片擅長的黑社會動作打打殺殺,一步步構築出湯唯飾演姣爺性格的強悍堅毅,因此當她說出王昌齡「從軍行」的兩句「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時,也不免為這在生命谷底掙扎求生的小女子喝采!

賭城百態、桃色風波,以及一對老夫婦如何變成最親愛陌生人等橋段,電影裡不形塑好人壞人,不慍不火描述成大家應習以為常的人生百態,導演薛曉璐一氣呵成,卻讓觀眾在心中暗自長嘆。

尤其像「雲端情人」那樣大量獨白深掘內心孤獨的元素,字字句句都彷彿讓觀眾和自己對話,如暮鼓晨鐘般洗滌了思緒。其實,很難碰到一部好電影各方面都到位,「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確實以嚴謹和妙點貫穿全局,戲對味了,演員也要有說服力,這回下重手製造偶像元素,上集文質彬彬的大叔吳秀波,這集成了周旋眾美女的007那樣風流人物,出了泳池胸肌、腹肌炫耀程度都要閃了觀眾眼睛。湯唯也有各種瀟灑率性、性感勾人裝扮甚至床戲演出。

配角綠葉更為電影增色加分,飾演大亨的王志文和飾演年輕湯唯的顏卓靈都戲劇張力十足,秦沛、吳彥姝、惠英紅等人則讓觀眾被「家」的氛圍緊緊包住,隨劇情愈往後愈發現,原來不只是愛情啊!親情和人世間種種情感交流,都在這部電影凝結成了糾心惆悵,飄進你的眼底、心房,看了覺得有啟發,表示你為時不晚,趁來得及趕緊對家人示愛吧!如果看完電影只能喟嘆,就當成一堂成長課,自己給自己打氣。

主題曲《等我遇見你》MV--歌手李健演唱:

其實電影中吳秀波和湯唯的愛情浪漫,更像是自己與內心的辯証,吳秀波對湯唯危急之際說的那句「三千弱水深」,不就是每個人誘惑當前的內心掙扎嗎?原來,踏破鐵鞋無覓處,生命中要尋找的最重要伴侶,其實是自我。從這個角度看電影用蘇東坡那句「此心安處是吾鄉」,也更對味。電影用了大量的中國詩詞,讓對味的觀眾,看著大銀幕的精彩,堆砌出心嚮往之的生命氛圍。

此心安處是吾鄉?湯唯在倫敦街頭尋覓。圖/華映提供

此心安處是吾鄉?湯唯在倫敦街頭尋覓。圖/華映提供

主題曲《我曾經想過一了百了》MV--湯唯演唱:

王雅蘭

上一篇

《名偵探柯南100萬美元的五稜星 》突破65億日圓連續2週日本票房冠軍

下一篇

許美靜開唱挨轟!許常德揭她私下一面嘆「藝人是弱勢族群」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