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庭妮洩孟耿如「私訊內容」!曝貼圖:給她一點空間

笑人「娘炮」 「綜藝大熱門」錯了嗎?

2016-06-13 15:42 聯合報 黃仲義
綜藝大熱門。圖/擷自YouTube。
綜藝大熱門。圖/擷自YouTube。

也許我們該慶幸當今電視沒有那麼有影響力了,我們該慶幸於行動網路的發達,可以讓我們在瞬時間加入來自四面八方的討論,還能快速的收集資訊,不再讓電視上傳播的價值觀主導我們。

小時候的週末夜,有段時間一定是守在電視機前看「歡喜玉琳瓏」,許效舜有一個常用的哏,就是「小明在一次車禍中...失去了一隻腳。」然後許效舜就會在地上用著極為逗趣和誇張的姿勢爬行,小時候看覺得好好笑喔,長大才突然發現,這件事情有多殘忍。

最近「綜藝大熱門」一集的「演藝圈溫柔漢」的單元,又掀起了討論,光是看片頭我就看不太下去了,好幾個女藝人用著不屑、惱怒的表情說:「超娘的!」「你就是不男不女!」這些女藝人用抱怨的方式,去界定性別間的該如何、不該如何,在說著你為什麼不man一點時,其實也根本否定了自身女性的特質。更荒謬的是男來賓還要提出自己很「man」的事蹟,證明自己不是娘娘腔,更是將「娘」與「沒用」畫上等號。

綜藝大熱門。圖/擷自YouTube。

綜藝大熱門。圖/擷自YouTube。

而主持人吳宗憲在回應批評時說:「我也有很多Gay好友」、「我跟來賓都很熟」,更說不覺得娘炮是負面的詞。不管你有幾個gay朋友,不管跟來賓有多熟,我們都不在乎,而是將私下開的玩笑,搬上所有人都能看得見的電視上。再來如果「娘炮」不是負面的,那為什麼節目旁邊的小標要寫「拜託你man一點呢?」

有那麼嚴重嗎?是的,因為在電視上的一句玩笑,會影響多少孩童的認知,讓他們覺得,這種玩笑,是幽默的,是可以的。

在學生時期,班上一定會有幾個人的綽號是:「肥豬」、「黑人」、「泰勞」、「娘炮」、「番仔」等等用特徵、氣質來形容一個人的詞語。我進行網紅專題時,訪問到幾個特質不同的網紅,我都會問他們,別人拿你的特質來取笑,會不開心嗎?他們共同的回答都是曾經受過傷,但現在會自嘲。電影「歌喉讚」裡面叫自己「胖艾美」的女生,她說:「這樣你們就不能在背後說我。」這種幽默,是受過傷後的堅強,這種堅強,不是他們該得到的。

小孩不懂,大人不能也麻木,別用幽默當成歧視的包裝,多少傷害因無知蔓延?

綜藝大熱門。圖/擷自YouTube。

綜藝大熱門。圖/擷自YouTube。

類似的爭議,也曾在蔡康永主持的「康熙來了」發生,蔡康永因為討論男藝人很娘被轟,他是這麼說的:「我一定在某個年齡,曾經是蠻橫的,傷害別人的人,每個人可能都難免曾經這樣,只是我希望我能盡量擁有一顆願意被提醒的,開放的心 。」

我當然相信製作單位和主持人及來賓,並沒有惡意,正因為歧視無所不在,你永遠不知道你會傷到誰、影響到誰,正是因為「綜藝大熱門」是台灣碩果僅存的高收視率節目,是不是能夠慎重看待節目的影響力?

數十年過去了,台灣的影視娛樂不只是表面上的退步,當我們的娛樂圈還在以平胸、男人婆、原住民、娘、台等身體、氣質、種族當作笑梗,才是真正的落後。當我們的幽默不在建立在取笑他人特徵上,才是體現娛樂的價值所在,請記得,台灣有好幾個小朋友,因為被取笑「娘」而自殺了。

噢!懂得笑就不會恨了嗎?那是你家的幽默,不是我的。

黃仲義

黃仲義

以前用Angus Huang寫專欄,也是噓!星聞的安編,娛樂記者新鮮人。

上一篇

NeNe鄭乃馨昔挺中國認愛「辱華」男星Bright 傳遭音樂節除名了

下一篇

郭子乾失業超派提議「扮紙紮人叫賣」 苦中為賺錢養家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