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德州媽媽再爆「演藝圈2豬哥」 吐2線索嘆:蠻黑暗

汪小菲看開了!直播宣布不再和大S吵架「跟她爭什麼沒意思」

港片美好意猶未盡的「寒戰2」

2016-07-07 19:35 聯合報 王雅蘭
梁家輝(左)在「寒戰」和郭富城對立戲十分精彩。圖/華映提供
梁家輝(左)在「寒戰」和郭富城對立戲十分精彩。圖/華映提供

【聯合晚報/王雅蘭】

看完「寒戰2」,上周問梁家輝:「你,變壞了?」他否認:「沒有!」有時候罪惡因子已悄悄爬上心頭,連自己也沒查覺---但身為觀眾竟敢如挑戰影帝?「寒戰2」就是如此令人糾結。

香港警匪動作片全球知名,但也因中國大市場而漸漸式微,「無間道」之後僅「寒戰」特別出彩,4年後「寒戰2」以大卡司大格局再探奪權陰謀的香港警察故事,導演梁樂民、陸劍青避開中方力量而聚焦香港警界政爭,強調法治精神,紮實厚重而險路重重,似放眼新時代,亦流露舊美好的緬懷,還有一絲意猶未盡的惆悵。

「寒戰2」故事承襲上集警務處副處長李文彬親手逮捕兒子後自請退休,劉傑輝升處長卻碰到最大挑戰:歹徒綁架妻子要求交換李家俊!歹徒背後黑暗勢力呼之欲出,正義、法紀是否能抵擋得住黑暗勢力,或執法人員都將淪陷?

「寒戰2」有槍戰與爆破大場面戲。圖/華映提供

「寒戰2」有槍戰與爆破大場面戲。圖/華映提供

有香港警匪片的槍戰爆破大場面,「寒戰2」眾角色爭權、鬥智、軋心機的舖排無疑更加精彩,卡司排開不是當紅小生就是影帝,郭富城、梁家輝、周潤發、彭于晏、楊祐寧、李治廷,這群港台20歲到60歲年齡層男星的非一般俊帥令人驚嘆,大銀幕的視覺饗宴的確是商業片之必要。

不進大戲院恐怕看不出郭富城更上層樓的演技,一幕危機設局的眼神拉抬,令人拍案叫絕,梁家輝和楊祐寧數秒即逝的部屬情誼十分糾心。細到蔣志光顯現在眼臉跳動的內心掙扎,大到開場警界葬禮郭富城英文旁白的熱血澎湃,都在戲院裡激盪人心。

觀眾渴求好演員拍好戲,好演員則對好劇本朝思暮想。原班人馬再拍的「寒戰2」,最驚喜莫過於周潤發空降,再多讚美都比不上發哥一句:「因為『寒戰』太好看所以續集我主動上門要角色!」

周潤發「寒戰2」一句話彰顯疾惡如仇個性 。圖/視頻截圖

周潤發「寒戰2」一句話彰顯疾惡如仇個性 。圖/視頻截圖

周潤發近年拍王晶等人的大堆頭電影,壞了不少人胃口,讓人懷念他的李慕白(臥虎藏龍)等有所堅持的獨特個性角色,「寒戰2」周潤發演法官來一句:「就算是非常時期,都不可以用非常方法!」點出影片強調的執法紀律,彰顯出疾惡如仇個性。而發哥對著梁家輝那句:「我下半輩子什麼都不做,只用來招呼你!」是威脅、宣戰,還有人心隔肚皮的猜忌,正義尋找盟友,就是如此艱難。

「寒戰2」兩岸三地試片後頗獲好評,郭富城和梁家輝的對立仍是重頭戲,我問梁家輝戲裡是不是變壞了?他解釋兩集電影中的他和郭富城並非上演權力鬥爭,其實兩人是相同價值觀下的意見不合而已。

然而,游走於危險邊緣,一線之隔的善惡,本來壁壘分明,卻易讓不按程序做事的人掉以輕心,初時越線而不自知,終至一敗塗地,難以挽回。在這個是非黑白極易混淆不清的年代,「寒戰2」顯現眾生相,一個個檢視他們的表情、眼神、小動作乃及話語,權慾薰心或正義凜然,還有在「道不同不相為謀」的選擇都沒有時,如何守住自我又變通當自強?

梁家輝「寒戰2」老謀深算,分不清善惡。圖/華映提供

梁家輝「寒戰2」老謀深算,分不清善惡。圖/華映提供

梁家輝是好人壞人,不是他私下說了算,要觀眾自己琢磨。例如他在電影戴上兒子送的眼鏡,似乎打算透過智商192的彭于晏眼睛來看世界? 他代表從底層苦幹上位的實力派,和郭富城的派系對立,這種對立各行各業都有。但警察這行業手握執法權力,若為一己私利逾越界限,就可能鑄成大錯而無法無天。老謀深算的角色,在硬裡子演員把持下顯得心機處處、各懷鬼胎,也更為迷人。

類似探討知法犯法、探討警界紀律與人性掙扎的好戲,英劇拍了不少,其中「反腐先鋒」(Line of Duty)1、2季極為精彩,對警員抓內鬼比懲惡徒更艱困的描寫頗為犀利,第3季正在 FOX Crime频道播出。這類英劇和「寒戰2」一樣,對人物描寫細膩,有大是大非的沈重,但營造高潮轉折的震撼力道也絕不手軟,整體堆砌出警察保護良民的執法信念,相對提昇英國和香港警察形象。令人不解的,是像郭富城這等高顏值又充面正能量的警官故事,為何國片很少選材呢?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寒戰2》前導預告:

《寒戰2》終極爆裂篇預告:

《寒戰2》幕後特輯--三大影帝:

《寒戰2》幕後特輯--故事篇:

《寒戰2》幕後特輯--槍火行動:

王雅蘭

上一篇

小隻馬辣模超反差!出道13年性感登封「傲秀胸器」

下一篇

才挺進坎城!春風新作曝光 大開殺戒為愛犯罪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