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七寶媽訕笑資源班惹眾怒遭13廠商切割 團購公告「4月訂單全取消」

拋下偶像包袱 韋禮安真的變了

2016-08-20 19:39 聯合報 陳昭妤
韋禮安日前上「噓!星聞」拋下偶像包袱搞笑。圖/本報資料照
韋禮安日前上「噓!星聞」拋下偶像包袱搞笑。圖/本報資料照

近年的韋禮安已開始會於記者會上自嘲、拋哏。圖/本報資料照

近年的韋禮安已開始會於記者會上自嘲、拋哏。圖/本報資料照

大概是畢業於台大,大概是本性之低調,又大概是出道時的文靜書生貌,6年前的韋禮安一出道便被定義成文青代名詞,除了發片記者會、電視台MV,幾乎少能窺見他出沒於綜藝節目宣傳。一身簡約彈著吉他,白淨臉龐偶爾靦腆笑,他帶點保護色唱著「慢慢等」,慢慢等著那些懂他的聽眾靠近、也用自己的歌聲穩穩愛著現實生活裡的那個女孩。

「我的雙腳,站在別人期望的道路上。我的方向釘在別人陳舊的地圖上。」

高材生背景,是宣傳利器,卻也是無形枷鎖,偶像包袱在韋禮安身上如影隨形。唱片公司採保護方針,首張專輯推出,卻不如一般偶像爭搶曝光率,選擇婉拒諸多綜藝節目邀約,「超級偶像」、「康熙來了」等幾乎是宣傳捷徑的高收視節目均被擋在門外,對外委婉表示「綜藝節目會讓純粹的音樂遭到忽視」,實際則是不願插科打諢配合演出,只想歌迷專注於用心孵化出的每首歌。「終究是個無法適應演藝圈文化的文青吧」,不少人這麼解讀著甫出道的他。

堅持難免引來非議,諸如自命清高等評論,諸如「超偶」製作人薛聖棻的不諒解,歌唱路上誤打誤撞成名的韋禮安,與其說堅持自己的作風,那年20出頭的他,更多是恐懼著這麼早就得做出人生選擇的生活,「歌手,還不一定是我的人生志業,我需要為了它犧牲自我原則嗎?」

甫出道的韋禮安仍有些生澀僵硬。圖/本報資料照

甫出道的韋禮安仍有些生澀僵硬。圖/本報資料照

那顆還想多思考、多嘗試的心,讓他選擇聽從最直覺的聲音。「校園歌喉戰」拿下冠軍後,不入「快樂幫」發片;專輯出完人氣發酵,卻選擇跑去當兵,不在意剛開拓出的歌唱路,剛建立起的歌迷群,自我意識帶著當時的他,在演藝圈裡亦步亦趨摸索著。

而我,對他的印象也就因早年的這些那些而根深柢固,即便近年開始看見他現身綜藝節目,慢慢在記者會上自我調侃,但未實際見著本人,仍難抹去「矜持文青」的認定。直到前幾日,為了錄製噓影片親見了本人,這才發現,韋禮安,真的不一樣了。

那天,正值能將人擰出汗的日正當中,他穿著略寬鬆的海軍藍上衣,半傾著身於咖啡廳內滑著手機,內裡的白色背心總不小心從肩頭探出,唱片宣傳貼心提醒著「要不要脫掉,以免拍攝時露出來」,他先是隨興聳聳肩,不以為意,後想了想,仍選擇進入廁所脫下,出來時,調皮甩動著拿在手上的背心,輕鬆開著玩笑,「不好意思他放太開了」,宣傳說著話,我望著他,多年前螢幕上的那般拘謹似乎已不復見。

韋禮安日前上「噓!星聞」拋下偶像包袱搞笑。圖/本報資料照

韋禮安日前上「噓!星聞」拋下偶像包袱搞笑。圖/本報資料照

快問快答,題目大同小異,差別在藝人願意給出的互動和反應,本著原先的既定印象,擔心著效果的不足,卻在他拿起麥克風,對著鏡頭打歌後,說出那一句「唱第三句要收錢喔」而煙消雲散。而後在鏡頭前又是模仿起蠟筆小新、又是揣摩起盛竹如,攔著他拋下偶像包袱的不是自己,反倒是一旁的宣傳。我這才看見,韋禮安用這些年蒸煉而成的新樣貌。或許帶著些妥協,但每一個投入的表現,卻也映照出他全心信仰了歌手這個職業。

創作唱歌,是最想做的事,但那些為了宣傳而必須的配合演出,卻也是讓高塔裡的聲音被更多人聽見的途徑之一。明白了這件事,韋禮安伸手擁抱所謂的大眾文化,接受了,也就成長了。

有些改變、有些依舊。可以沉靜、能夠外放。如今的韋禮安,在我一個從小小歌迷到小小記者的眼中,變得有趣而世故了,但從他的創作裡,卻依然能聽見他始終堅持的真實。從學生時的稚嫩擁抱,到都會男子的心領神會。30歲的他持續唱著愛,層次卻已不同,我還是「第一個想到你,沒有任何原因」,但年輕時哼著的那句「結局不是最重要的事」,或也才是這個老靈魂對愛情、對人生始終不變的態度。

相比結果,過程永遠更為珍貴。愛情如此,價值觀亦然。從韋禮安身上,我看見的正是這道珍貴的改變。

陳昭妤

陳昭妤

跳躍性思考的生物,只在遇見電影時才能找回思考秩序,喜歡靜靜觀察勝過大聲喧嘩,被認為是水瓶座怪咖,實是個熱愛與各式人等交流的嗨咖,採訪方式時而正經時而歪斜,卻常能得到意想不到的驚喜。

上一篇

「她禁止成員獲獎感謝HYBE」員工爆料閔熙珍控制NewJeans言行

下一篇

錄「飢餓遊戲」錄到淚流滿面 峮峮驚吐「覺得很難過」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