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汪小菲談「衝大S家.警局」:崩了4天 吐「受精神刺激失憶了」

不暴殄天物!鮮肉版「馬蓋先」添感情線返江湖

2016-09-26 17:57 聯合報 蘇詠智
新版「馬蓋先」首集在美收視開出大紅盤。圖/摘自CBS
新版「馬蓋先」首集在美收視開出大紅盤。圖/摘自CBS

美國影視界近年面對愈來愈嚴重的題材荒,熱中重拍舊戲、期待舊雨新知一網打盡,亦突顯知名IP的重要。曾經大受台灣觀眾歡迎的「馬蓋先」(MacGyver,台視播映時原名為「百戰天龍」,DVD推出後一律改為此名),也在上周五以全新面貌重回北美小螢幕,首播前已備受矚目。可能會令台灣觀眾感到訝異的是,30年前的舊版在美國ABC播映,很長一段時間收視不如對手NBC的「驚異傳奇」(Amazing Stories)與CBS「推理女神探」(Murder, She Wrote),同時段常常敬陪末座,不像在台灣紅遍大街小巷。然而,ABC沒有立刻喊停,還讓它繼續製播,前後做完7季才結束。

台灣觀眾慣常以本地的生態去思考美國,其實美國當年未必像台灣的老三台時期一樣,只有收視冠軍才能夠延長、收視老三就要趕快下檔止血。美國的環境可以做分眾,就算收視不如另外兩台,喜歡「馬蓋先」的觀眾很死忠,廣告業主仍覺得有可為,電視台的收入沒有大打折扣,加上美國以外的銷售獲利,「馬蓋先」是可以在未取得收視冠軍的情況下,持續存活得很好。

進入21世紀,觀眾的收視習慣改變,所有頻道、大多數節目的數字都在縮水,再繼續把首播收視當成戲紅不紅的唯一依據,真的太不實際。北美目前的情形,各大無線電視網的節目倘若是同時段的倒數,還是會看「慘況」到何種程度,電視台有時還不會太早下鍘刀。反而若是首播反應不錯、之後迅速下滑,即便同時段或許是亞軍,電視台評估認為無法止跌回穩,照樣會說停就停。

所以,新版「馬蓋先」的成績是好或壞,光看第一周就下定論也為時尚早,但顯然後勢可期,因為第一集就取得舊版「馬蓋先」從未得到的成就,相較同時段節目不管觀眾平均人數或廣告客戶最看重的18-49歲觀眾收視都是冠軍,也是當天晚上北美黃金時段所有節目的第一名,可謂開出大紅盤。

這當然可以歸功於舊版把這塊招牌打響,至今還有很多老戲迷會感到懷念、好奇,在首集播出時轉過去瞧瞧。新版將原來的30多歲、帥氣英挺型男主角變成了年輕俊俏的鮮肉小生,老粉絲或者需要時間適應,新生代觀眾要接受就不太有障礙。新生代主角盧卡斯提爾曾經在「X戰警」系列扮演「法官」,露臉時間雖不多,還算能抓住青年男女的目光,為新版「馬蓋先」順勢吸引到一堆年輕的觀眾。

別以為這些人或許數量不多,但在廣告客戶眼中就相當重要,因為在18-49這個年齡層之外,被認為不會受到廣告打動就消費,不是業主想要拉攏的目標,49歲以上的觀眾再多,沒辦法刺激業者來買廣告,所以意義不大。長久以來,播映新版「馬蓋先」的CBS就被認為是「老人台」,每齣戲的收視人數常穩居同時段冠軍,然而18-49歲收視率就未必是這麼回事,高層始終想做一些比較能打中年輕人的戲來挽救劣勢,可惜能脫穎而出的還是少數。

新版「馬蓋先」被CBS安排在一般認為較冷門的周五晚間播出,美國人習慣周五晚上就開始過周末,所以有節目的人都外出,乖乖守在家中看電視的人比較少,收視要求相對不高,電視劇要存活的門檻較低。「馬蓋先」首戰告捷,未來就算循一般影集正常走勢,觀眾人數和收視會緩步下滑,直到維持穩定,在周五晚站穩腳跟的機會仍很高,有可能成為CBS往後周五夜的新台柱。

雖說「馬蓋先」復出,老影迷絕對是CBS不可放掉的重點,為了配合新世代觀眾的口味,難免得有番變化,首先是主角身邊多了一位冷豔的女老闆,就像007,現代女性地位提高,不能再當花瓶,就算不是舉足輕重的要角,起碼也要在職銜上可以號令男性主角,權勢上高出一籌。而舊「馬蓋先」少提及他的感情生活,新版則從首集就有他的戀情描述,畢竟盧卡斯提爾有張英俊的臉蛋,不來點感情戲也有些「暴殄天物」。然而新版製作團隊希望戲本身並非純賣動作噱頭,標榜會把每個角色都塑造地很立體,他們的性格、感情影響到他們的行為表現,牽動劇情發展。是否達到如此承諾?不妨繼續看下去。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盧卡斯提爾是新世紀更年輕俊俏的馬蓋先。圖/摘自CBS

盧卡斯提爾是新世紀更年輕俊俏的馬蓋先。圖/摘自CBS

新版「馬蓋先」備受各方矚目。圖/摘自CBS

新版「馬蓋先」備受各方矚目。圖/摘自CBS

馬蓋先身旁多了女上司和團隊搭檔。圖/摘自tvline

馬蓋先身旁多了女上司和團隊搭檔。圖/摘自tvline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袁劍偉未合作前妻林嘉欣吐真相 嚴禁女兒當明星

下一篇

梁詠琪攻蛋「花海設計」讓人傻眼!殯葬達人直呼:後勁太強

最新文章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