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衛電影金句 澆養孤獨的人

2016-12-30 18:51 聯合報 陳建嘉
梁朝偉在「擺渡人」當中有許多感情戲。圖/華納兄弟影業提供
梁朝偉在「擺渡人」當中有許多感情戲。圖/華納兄弟影業提供

與我同輩的電影影迷們,對王家衛的電影最是情有獨鍾,你彷彿總能在朋友的情書裡看見「如果有多一張船票,你願不願意跟我走。」、「我覺得好難過,我始終認為站在這兒的應該是一對。」以及「我在最好的時候遇到你,是我的運氣。」然後歲月過去,我們慢慢長大,王家衛電影裡面的那些台詞慢慢褪去色彩,換成另一批更年輕的文藝青年們對此琅琅上口。

●重慶森林 自憐虛無逃避寂寞

與王家衛的電影相遇,總是從「重慶森林」開始,兩個警察,彼此的故事沒有交集,卻有著各自的愛情故事,「重慶森林」裡讓梁朝偉金城武這兩個男主角盡情陷入萎靡的狀態,看他們為了失戀而苦,過著虛無自憐的生活,金城武喜歡吃著過期的鳳梨罐頭,梁朝偉會對家裡的各種用品說話,他們都只是為了逃避寂寞。

看似荒誕的情節,卻深深打動了每一個熱愛浪漫電影文藝青年的心,就連以「為你鍾情」提名過奧斯卡獎的導演詹姆斯曼高德,都不諱言表示他對「重慶森林」極度熱愛,更對王菲那一個蹲低姿態,在手扶梯裡仰望大樓的畫面給深深感動。而在「復仇者聯盟」系列、「雷神索爾」系列演出「洛基」的湯姆希德斯頓,也在北京宣傳電影時,強調自己非常喜歡「花樣年華」,並著迷於片中的愛情故事。

梁朝偉、金城武在「擺渡人」中再度合作。圖/華納兄弟影業提供
 ※ 提醒您:禁止酒駕!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酒後不開車

梁朝偉、金城武在「擺渡人」中再度合作。圖/華納兄弟影業提供 ※ 提醒您:禁止酒駕!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酒後不開車

●得不到的愛情 影迷揪心惋惜

王家衛的電影如此迷人,多半來自於得不到的愛情,最終只能惋惜,所以「花樣年華」、「2046」的周慕雲與蘇麗珍始終沒辦法有浪漫結局,「一代宗師」的宮二與葉問告白時,兩人終究沒有發展,就算宮二說了那句:「喜歡人不犯法,可我也只能到喜歡為止了。」能夠喜歡,但不能愛,這就是王家衛電影的宗旨。

在王家衛的電影中,遺憾是最主要的描述,所以即使可能有好的結果,也不能演給你看。王家衛當年在拍「一代宗師」的時候,雖然有知名配樂大師梅林茂,但在宮二告白的那一段戲,仍沿用「四海兄弟」中的經典主旋律「黛博拉之歌」,就像當年「四海兄弟」的最後一幕一樣,主角似笑非笑,欲言又止,安靜等待歲月的到來,這才讓人發現,在王家衛的電影之中,消逝的不只是愛情,更是他對整個時代的緬懷。

梁朝偉日前在「一代宗師」裡演出武林高手葉問。圖/華納兄弟影業提供

梁朝偉日前在「一代宗師」裡演出武林高手葉問。圖/華納兄弟影業提供

●監製擺渡人 王氏台詞依然雋永

但隔了這麼多年,由他監製,並由知名作家張嘉佳執導的「擺渡人」,則也邀來他底下的兩位愛將梁朝偉、金城武,兩位男星也一改過去的苦逼樣貌,在燈紅酒綠的城市裡,要幫所有人「擺渡」,他們將幫助別人、解決問題,不管你是失業或者失戀,只要找他們,一切不愉快都可以煙消雲散。

初始我有點驚訝,雖然王家衛僅掛名監製,但這部電影與他以往風格也相差太大,所幸片中仍有一貫王家衛式的「雞湯」台詞,字字句句都雋永,容易讓人回味,每個角色都對愛情有不同的解釋,充滿熱情,然後充滿慨歎,這樣的寂寞心情,其實你我都早就有。而「擺渡人」這樣一部喜劇電影,梁朝偉、金城武的角色更容易讓人與過往的他們對號入座,那些曾經失戀的男人們,迄今是否安好,是否也像他們一樣,渡完自己,改渡眾生,憂鬱過去之後,必然需要迎接快樂的到來。

※ 提醒您:禁止酒駕!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酒後不開車

陳建嘉

陳建嘉

用文字豢養生活中旅經的每一段記憶,這其中包括著音樂、電影還有文學,羅蘭巴特曾說過:「我寫作,是為了被愛,為了被遙遠的那一個人所愛。」這因此賦予了我個人的想像意義,如果可以,我想讓自己變得更好。在媒體記者待了好幾年,寫過幾個專欄,推薦過幾本推理小說,目前最想完成的目標,就是成為一個溫柔的人。

#王家衛

上一篇

閔熙珍2hrs記者會否認奪權 哭喊「NewJeans想來陪我」

下一篇

沒現場就沒真相!林志炫拋喜訊 轟蛋守承諾

最新文章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