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題夯戲劇都入圍 金球獎滾向誰?

2017-01-07 14:00 聯合報 蘇詠智
「王冠」被看好成為金球獎大贏家。圖/摘自imdb
「王冠」被看好成為金球獎大贏家。圖/摘自imdb

開年以來第一個受到矚目的頒獎典禮—第74屆金球獎,即將在台北時間後天(9日)上午舉行,照例分成電視與電影兩個部份,台灣歷來都只關注電影類,然而近年金球獎與奧斯卡的走向愈來愈分歧,電視類的得獎名單還比較有看頭,至少做為影集在品質或人氣上的指標,絕對有保證。

眾所周知美國電視圈最高榮譽是每年9月頒發的艾美獎,金球與艾美隔了8個多月,口味自然會有所區隔,而金球又特別喜歡「搶快」、趕在艾美之前先肯定新紅乍紫的話題影集,所以Netflix的「王冠」與「怪奇物語」、HBO「西方極樂園」、NBC「This Is Us」就佔了些便宜,這4齣戲之中,歐美獎項分析家最看好「王冠」,不是因為收視最好,而是因為班底最強—編劇是「黛妃與女皇」的彼得摩根、導演之中有「時時刻刻」的史蒂芬戴爾卓和「珍愛來臨」朱利安賈洛,這種根本是電影大片的組合,好萊塢外籍記者協會成員哪忍得住不投支持票?

如果要論掀起的熱潮和後續的討論人氣,「西方極樂園」與「王冠」相比絕對有過之而無不及,無奈科幻/奇幻類型影集始終在金球獎上難以出頭,「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至今都只拿過一次最佳男配角,「西方極樂園」揚眉吐氣的機會也不大,「怪奇物語」也碰上同樣困境。「西方極樂園」女主角伊雯瑞秋伍德表現賣力,可惜碰上「王冠」中年輕的伊莉莎白二世女皇—克萊兒佛伊,成為手下敗將的機會多一些。

莎拉潔西卡派克憑「離婚歐買尬」入圍金球獎最佳喜劇影集女主角。圖/摘自imdb

莎拉潔西卡派克憑「離婚歐買尬」入圍金球獎最佳喜劇影集女主角。圖/摘自imdb

戲劇類視帝方面,去年本已呼聲極高的「Mr. Robot」雷米馬利克,不幸碰上最後一季「廣告狂人」強漢姆而高分落敗,今年不再有這種強大對手,只是戲的第2季評價不若首季、去年艾美獎已經頒給他一座獎,難保金球獎不會為了標新立異改頒給「Goliath」的比利鮑伯松頓。音樂或喜劇類的影集部份,好評新戲「Atlanta」有機會打敗連年入圍卻年年落空的「副人之仁」,「副人之仁」在艾美獎是頻頻獲獎的贏家,不知是否因為如此,總讓金球獎這些投票會員提不勁給予肯定。喜劇類視后的矚目焦點在重回HBO的莎拉潔西卡派克有無可能以「離婚歐買尬」繼「慾望城市」後再奪金球獎,兩齣戲都以紐約中年婦女為主角,卻是迥然不同的風格,有些獎項分析家對她有信心,也有人覺得她這次氣勢沒那麼強。

最佳迷你影集,不管再怎麼不願當艾美獎的跟屁蟲,一般仍預期在艾美獎上大出風頭的「美國犯罪故事」會拿下金球獎。這齣描述OJ辛普森殺妻疑案一連串風波的影集,演員陣容堅強、題材夠吸引、編導也有不差的表現,強到很難找到對手。當然,好萊塢外籍記者協會成員若真的決定和艾美獎偏離到底,大家也會很好奇會是哪齣戲得利?是HBO的「罪夜之奔」,還是AMC與BBC合作的「夜班經理」?不管是何者,能打敗「美國犯罪故事」就會是個大冷門。

湯姆希德斯頓以「夜班經理」角逐金球獎。圖/摘自imdb

湯姆希德斯頓以「夜班經理」角逐金球獎。圖/摘自imdb

全球影迷都關心「夜班經理」萬人迷湯姆希德斯頓能否奪下最佳迷你影集或電視電影男主角?去年艾美獎他不幸敗在「美國犯罪故事」寇特尼凡斯之手,金球獎既然不愛與艾美獎彈同調,加上他又是知名大牌、獲獎肯定有話題,提高不少得獎機率。只不過「美國犯罪故事」氣勢真的太強,要想拉下寇特尼凡斯並沒那麼容易,湯姆希德斯頓再度空手歸的可能性不是沒有。倒是「美國犯罪故事」莎拉寶森各方篤定會是金球獎得主,她過去兩度提名皆鎩羽,若今年順利勝出將是首度得到金球獎肯定。

電視類的男女配角獎就未再細分項目,戲劇、喜劇、迷你影集、電視電影都放在一起比,想要勝出除了超堅強的實力外,只能一切聽天由命,當然如果入圍的戲知名度高、人氣旺,或是演員本身正當紅,都會有所加持。按此看來,「美國犯罪故事」史特林布朗勝算略比「王冠」約翰萊斯高出一籌。

譚蒂紐頓在「西方極樂園」表演精彩,得獎呼聲高。 圖/摘自imdb

譚蒂紐頓在「西方極樂園」表演精彩,得獎呼聲高。 圖/摘自imdb

儘管約翰以美國演員之姿將英國著名首相邱吉爾演得活靈活現,史特林布朗一來入圍作品本身強,二來他在目前紅透全美的「This Is Us」也是主角之一,人紅氣旺,機會自然多一些。女配角方面則是「西方極樂園」黑美人譚蒂紐頓領跑,她的情節堪稱所有劇情線中最有意思,把一個機器人逐漸甦醒、反擊人類的過程鋪陳地有條有理,譚蒂出色的演技加分不少,獲獎絕對實至名歸。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金球獎

上一篇

梁靜茹淚吐遺憾 曝摯愛過世「替他圓星夢」

下一篇

何守正8年前開健身房 3個月燒200萬 經營現況曝光

最新文章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