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才會發亮!海倫清桃「騙自己」的演藝圈悲歌

2017-01-18 20:45 聯合報 杜沛學
海倫清桃的金鐘戰袍相當敢露。圖/摘自臉書
海倫清桃的金鐘戰袍相當敢露。圖/摘自臉書

上周海倫清桃生世謊言被拆穿「轟炸」演藝圈版面,接連又冒出有小王、老公家暴、婚姻有名無實等一連串莫名奇妙的事件,但除了八卦意味濃厚之外,更多網友對這個報導表示「她到底是誰」、「不想再看了」,顯然海倫清桃與老公戴發奎編造的謊言並沒有讓她在演藝圈更有知名度,反而最終成為傷了自己的利器。

既然大家不想再看海倫清桃荒謬的人生故事和家務事報導,不妨用另外的角度來聊聊此事。戴發奎認為,為海倫清桃編造的謊言是因為媒體「都喜歡聳動的事情」,而海倫清桃私下也非常會做媒體公關,但她卻沒有因此成為媒體寵兒,因為「騙得了別人、騙不了自己」。

海倫清桃和老公總是內心藏著自卑感,認為沒有名牌、名車就會被看不起,這幾年來肯定深怕謊言被拆穿,不自信、不真誠的藝人,是沒辦法在演藝圈發光發亮的,因為她連真實的自己都懷疑,怎麼能受到觀眾的欣賞?大眾過去可能被她的故事騙得一愣一愣,可是真實的內在始終是騙不了人的。

海倫清桃擁有姣好身材。圖/摘自臉書

海倫清桃擁有姣好身材。圖/摘自臉書

海倫清桃其實條件不差,有臉蛋、有身材,從騙了大家那麼久的情況看來,演技也有一定「水準」,可惜說了一個謊、就要用另一個謊來圓,終於把自己也「騙」入深淵。她沒有看清楚一點,演藝圈生存法則需要的不是名牌、名車,而是實力與努力。

演藝圈光鮮亮麗,的確在很多時尚的場合中,穿得稍微寒酸可能會被「大小眼」看待,不只藝人有這樣的感覺,就算是採訪記者的身分,有時候出入這樣的場合都會感到壓力,鎂光燈前的藝人更會被品頭論足,不小心穿錯衣服就會被酸,也難怪會讓海倫清桃有這樣的印象。

猶記得海倫清桃曾在金鐘紅毯上大膽穿上肉胎透視裝,金馬紅毯的裝扮更只用亮片遮住重「點」,平常受訪時也敢於裸露,可見企圖用服裝吸睛、成為話題,但印象中很少被選為「紅毯三美」之一。

藝人身上的華服、名包其實都只是點綴,在台下看著時,常覺得自信美才是藝人發光的重點。而這份自信,來自於他們在工作領域時的努力與成就,也是這些才能讓他們成為關注焦點,而不是虛華的「身外之物」。我相信海倫清桃在戲劇表演上也是很努力的,只是更多時候可能放錯了重點。

除了注重華而不實的外表,戴先生更有一個天大的誤解,「你們媒體都喜歡聳動的事情嘛!」確實,聳動的故事會吸引記者寫報導,但真正喜歡聳動故事的是萬惡的點閱率,有人看才逼得記者去挖、去追、去寫,不然哪個記者那麼無聊,喜歡打電話追問當事人「不舉」之類的事情呢?

海倫清桃終於和戴發奎離婚。圖/摘自臉書

海倫清桃終於和戴發奎離婚。圖/摘自臉書

事件爆發時,陶晶瑩在臉書上寫的感想就相當貼切:「如果媒體已經無法把關,觀眾便是最後的守門人。屁大的『新聞』真的不要去點開它、不要去閱讀它、不要去討論它;你的時間是多麼寶貴、你的品味是多麼有格、你的人生應該專注在更有意義的事情上。別讓你自己變成吃瓜群眾,有些事做多了,你就真的變成那樣了。」

現在是網路當道的媒體生態,有點閱率的新聞甚至操控著報紙版面,否則過去像海倫清桃這樣的藝人、事件,不會延燒到那麼猛烈的程度。但是八卦是人的天性,也難讓人不去關注那麼「有梗」的故事,尤其資訊掌握人際,或許多些這方面的「資訊」,會讓讀者跟朋友、同事更有話題。因此從點閱率數字來看,即使事件已過一周,「海倫清桃」的名字一出,仍能攻佔點閱排行前幾名。

農曆過年將至,加上海倫清桃這一連串的「傳奇故事」,讓我回想起首次訪問她時,也是為了過年留稿專題,當時號稱「越南林志玲」的她為訪問身穿越南傳統服飾,話題是在越南如何過年,不過訪問內容大多已不記得,只有印象她提到「家人」時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眼淚」也是很多記者在訪問海倫清桃時留下的深刻印象,沒想到全是一場騙局,因此這一切被拆穿時,除了深信她故事的粉絲驚訝之外,最無言的應該就是記者們了,我們都曾當過她的「眼淚推手」,但大家回想起來,只有對她感到深深的佩服,這樣的演技、劇本要是運用在作品中,真的可以拿金鐘獎了,或許,這樣能讓海倫清桃在台灣更受到關注。

杜沛學

杜沛學

世新大學新聞系畢業,誤打誤撞之下「進入演藝圈」,現職聯合報影劇版戲劇線記者,雖然名字很像男生,但確實是個女孩兒。在戲劇的世界裡,看見許多「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演員的世界經常特別、豐富、荒謬、有趣,戲裡戲外的神祕連結更是相當耐人尋味。自許記者的角色是扮演好說書人,帶大家看見這些俊男美女的花花世界。

#海倫清桃

上一篇

唱跳天團Energy要開唱了!站上小巨蛋唱炸「回憶殺」

下一篇

德州媽媽再爆有人「假冒黃子佼受害者」 聯絡她驚悚目的曝光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