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到飽控注意!漢來美食新布局 秒殺級「島語」有望插旗這

誰簽了那海報?潤娥事件告訴我們的事

2017-01-19 20:07 聯合報 梅衍儂
韓星潤娥來台會粉絲。記者陳瑞源/攝影
韓星潤娥來台會粉絲。記者陳瑞源/攝影

韓星世界真的越來越詭異,繼去年安宰賢來台舉辦見面會,演出放鳥媒體、仲介商與主辦單位互咬的戲碼,上周少女時代成員潤娥來台見面會,竟發生超離奇的「假簽」事件,第一時間去電主辦單位,自稱是執行人員的男子,聽完我的問題,語帶輕蔑說:「那就請粉絲直接去問她本人啊!」還自爆自己也拿了一張潤娥的簽名海報,所以能證明簽名為真,後來媒體窗口也補充確實拿了海報給韓方,回來點交數量正確(言下之意沒看到潤娥親簽)。這種公關滅火法和為了一句評論全班打零分的老師沒什麼兩樣,屁到極點。

專業沒那麼簡單,不是會說韓文就能做好事,也不是拿著手機直播就能稱為記者。對比7、8年前,現在學韓文的人多太多,加上韓流當道,雙語人士紛紛搶著進入這塊市場大餅,而韓星的亞洲巡迴見面會,仲介商多找會中文的韓人,或是會韓文的大陸人,光憑語言而沒有專業,反倒讓活動狀況連連。

SHEEN × 少女時代全新聯名表附贈潤娥的簽名小卡。圖/卡西歐提供

SHEEN × 少女時代全新聯名表附贈潤娥的簽名小卡。圖/卡西歐提供

常常韓星來台,冒出頭的仲介商/主辦單位沒人聽過,就連臉書粉絲頁都是臨時成立,有資金卻沒有經驗,有語言能力卻沒有溝通能力,造成資訊和現場活動秩序混亂,小到舞台、燈光,大到行銷、節目腳本、台灣粉絲文化及媒體需求都確實了解嗎?還是只想來台插旗卻不願經營在地媒體生態和內容?

因對岸限韓令,韓星改「向台灣轉/賺」,仲介商眼中只有錢,台灣粉絲和媒體的訪問、應援需求,他們是否會確切轉達給韓方都是未知,對仲介而言,能少做一事就少一事,他們也沒有宣傳概念,不理解為何要安排訪問、上通告,大多也不會反映給經紀公司,仲介變成了翻譯機,而無法協助兩國協調。

現在韓星市場競爭大,就拿2月來說,短短28天就有9組韓星來台,對台灣主辦單位來說,千篇一律的見面會內容不足以吸引粉絲掏錢埋單,韓方、仲介商想撈錢,台方心知肚明,為了不虧錢,只好回頭向仲介要求各種福利,所以越接近活動日期,催票的花樣就曾出不窮,抱抱、簽名、合照、握手,他們抓緊粉絲想看「生人」而不惜花大錢的心理,就算是看偶像和別的粉絲互動也好、看主演電視劇的花絮也好,只要能讓粉絲進場,主辦無所不用其極。

說到專業這件事,最近有個有趣現象,網路新興媒體如雨後春筍冒出,尤其網路直播平台正夯,媒體門檻降低,仿佛只要和傳播資訊相關,就能稱為媒體,導致近來新舊媒體融合下出現灰色地帶,採訪現場時常能看見一些藉媒體之名行追星之實的另類現象。

專業的唱片或娛樂公司在外國明星受訪時,都能擔任第一線把關的角色,也會準備好相關的訪問內容或素材,如今放牛吃草的場合漸多,網紅、部落客、直播主職業興起,照理說他們也是新興媒體的一種,但部分單位尚不及反應,不知道該如何分類、規劃,造成採訪現場混亂。

人氣並非代表專業,新興媒體的橫衝直撞,讓媒體遵從多年的採訪規則大亂,並非老媒體跟不上時代,而是該有的分際必須把持,否則,加上不專業的主辦單位,最後只會亂上加亂,就像那些在潤娥見面會上,台下直播的數支手機;至於到底是誰簽了那海報,若真的需要去問潤娥本人,那恐怕更是重打台灣人一巴掌。

梅衍儂

梅衍儂

小小娛記,撥撥弄弄,似假還真,跑跑日韓、寫寫唱片,娛樂新聞不只是花花草草。

#潤娥

上一篇

Lulu受黃子佼醜聞波及又被爆「婚事告吹」 萬秀金孫深夜首發聲

下一篇

左腦萎縮詹雅雯慘遭詐騙 告3年崩潰「錯付了」

推薦閱讀

最新文章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