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撞臉艾蜜莉布朗特多年 陳亞蘭笑認:是同父異母妹妹

「波特萊爾」電視版大勝巨星雲集的電影版!

2017-02-10 13:23 聯合報 蘇詠智
「波特萊爾的冒險」影集版公認較電影版更出色。圖/Netflix提供
「波特萊爾的冒險」影集版公認較電影版更出色。圖/Netflix提供

現今是影集的時代,精彩的影集無論在視覺呈現或是內容深度都遠超過院線大片,已是眾所公認的事實。或者有人覺得院線片主要在拚票房,為了確保賣座難免綁手綁腳,處處受限,很難讓編導盡情發揮,影集就較無包袱,可以在取材上更多元寬廣。其實,同樣的文本,改編成電影與影集,也會有明顯的高下,已在Netflix上架的影集版「波特萊爾的冒險」無論觀眾口碑或是評論的分數就比金凱瑞、梅莉史翠普、裘德洛等巨星攜手的電影版要好上一大截。

「波特萊爾的冒險」改編自同名系列小說,描述2女1男3姊弟驚聞家中失火、父母都已不幸遇難,被迫在一個又一個寄養家庭間周遊,偏偏大多數的家庭都有很嚴重的問題,讓他們根本很難待下去,又碰上對他們家產虎視眈眈的惡徒歐拉夫伯爵,不斷使計陷害,令3姊弟的生活充滿危險與不幸,即便歡樂時光也非常短暫。這套書雖被定位為童書,作者卻是用充滿諷刺的筆法撰寫,過於黑色的幽默常常讓讀者不知該哈哈一笑,還是替主角多舛的命運嘆息,並不容易改編。「波特萊爾」系列剛出版時,曾被預期接班「哈利波特」,北美地區受歡迎程度甚至曾凌駕「哈利波特」,理所當然被好萊塢影視業者相中,連不太常主演「兒童電影」的金凱瑞、梅莉史翠普和裘德洛都加入,還未上映已經氣勢不凡。

然而正式上片後,美國固然曾在首周末奪得票房冠軍,影評人並未給予熱烈好評,觀眾口碑也馬馬虎虎,最終美國賣破1億美元卻沒能回本,計畫中的電影續集跟著喊停,直到Netflix決定在小螢幕重新啟動,「波特萊爾」粉絲才有機會繼續見到3姊弟一連串的不幸遭遇。Netflix一向為做大戲不怕砸錢,很多自製戲劇的規格不輸電影,使「波特萊爾」影集版有不錯的起步,比電影版更讓人叫好的是找來拍黑色喜劇的高手—「阿達一族」與「MIB星際戰警」導演巴瑞桑能菲德參與監製和執導一半的集數,首季的畫面質感有如精美的迷你電影,略帶成人童話風格的美術陳設,深深抓住觀眾目光,忍不住一集接著一集看下去。

巴瑞對於黑色喜趣的氣氛營造和節奏掌握,勝過電影版導演布萊德席柏林(X情人、鬼馬小精靈),布萊德手上有超會搞怪耍寶的金凱瑞以及演技幾乎沒有侷限的梅莉史翠普,兩人對手戲雖也可看性不低,無奈整部片就是缺乏神采,僅能勉強把書裡的特色七折八扣呈現在觀眾眼前,僅剩搶眼的布景讓人豎起大姆指。電影版在拍攝時小說並未寫完,編劇也不太敢一下子忽略掉書中所有的伏筆,最後變得死忠書迷嫌不夠忠於原著,沒看過書的觀眾感覺說不清楚,兩頭都不討好。

影集版在這一點可以避免重蹈電影版覆轍,首季據稱是原著第1到4集的改編,3姊弟和歐拉夫伯爵間已經數度過招,電影版的歐拉夫由金凱瑞飾演,本來絕難有其他演員足以抗衡,影集版找到由童星出身、主持過一堆大型頒獎典禮的同志男星尼爾派屈克哈里斯扮演,成功塑造了有別於金凱瑞但同樣奪目的邪氣反派面貌,他還親自獻唱片頭主題曲,展現多方面的才華,較金凱瑞有更大的發揮,是全劇一大功臣。

尼爾派屈克哈里斯飾演大反派歐拉夫伯爵。圖/Netflix提供

尼爾派屈克哈里斯飾演大反派歐拉夫伯爵。圖/Netflix提供

在書中作為主述兼掛名作者的雷蒙尼史尼奇一角,電影版裘德洛大多數只獻聲未現身、僅短短露了幾面,影集版的派屈克華柏頓不只一路擔任旁白主講,還會不時出現在3姊弟的身旁、冷眼旁觀再繼續說故事,和主角間的連結更緊密,遠超過「玫瑰瞳鈴眼」的盛竹如功能。在原著的後面幾集,這角色會與主線故事有更多的牽扯,影集版先提高他的重要性,後續再讓他涉入更多主線情節就不會太突兀,且雷蒙尼會隨著3姊弟身處的環境改變造型,也增加不少喜感。

雷蒙尼史尼奇常「亂入」3姊弟的身邊,講述他們的不幸遭遇。圖/Netflix提供

雷蒙尼史尼奇常「亂入」3姊弟的身邊,講述他們的不幸遭遇。圖/Netflix提供

好萊塢電影圈曾經風行將暢銷青少年小說搬上大銀幕,然而並非每一套都如「哈利波特」、「暮光之城」或「飢餓遊戲」那麼熱賣,類似「波特萊爾」一集斷尾的例子還不少。在IP凌駕一切的年代,大銀幕踢鐵板搞不好還有轉進小螢幕的機會,「波特萊爾」之外,「骸骨之城」系列也推出了影集版「闇影獵人」,BBC則正在籌拍影集版「黃金羅盤」,前者評價兩極,後者能否像「波特萊爾」影集版比電影版更有看頭?各方都拭目以待。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亞裔酷兒演員讚台灣亞洲第1同婚合法 帶20歲女主遊夜店

下一篇

24歲AV女優慘遇薪資危機 收入剩一半 快活不下去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