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趙雅芝驚傳去世?工作室闢謠轟造謠者:為博取流量無道德底線

一場普通的五月天演唱會

2017-03-30 19:53 聯合報 梅衍儂
五月天3月29日在大安森林公園開唱。記者程宜華/攝影
五月天3月29日在大安森林公園開唱。記者程宜華/攝影

「這真的是一場非常普通的演唱會。」阿信不斷在台上強調。

五月天走遍四海的大小場地、進場觀眾動輒10萬人5萬人相比,大安森林公園的這場露天演出,真的是普通到不行,就像阿信說的,嘉賓也只是幾個當年一起玩團的好兄弟,沒有天王天后,沒有爆炸煙火,(應該有部分五迷也覺得,歌單有點普通)就連觀眾也如此普通。

普通到不隨手亂丟垃圾,是的,自己的垃圾自己帶走,這,不是一般正常人會做的事嗎?

不,這個社會就是有許多人藉著演唱會過嗨之名,離場後隨手亂扔螢光棒、寶特瓶,不管是在南北巨蛋的室內場地,還是世運主場館這類的戶外空間,每每演唱會過後,現場景況只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

五月天3月29日在大安森林公園開唱。記者程宜華/攝影

五月天3月29日在大安森林公園開唱。記者程宜華/攝影

五月天宣布回大安森林開唱以來,擔心周遭環境受破壞的聲音沒停過,不能怪這些聲音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實在是因為過去娛樂活動的紀錄太慘烈,別提演唱會現場,光是韓星來台,桃園機場盆栽倒的倒、人群擠的擠,還有人踩在花壇、椅子上追星,每每藝人離去,現場有如蝗蟲過境,公物何辜!

也難怪,總是有那麼多的負面標籤貼在追星族身上,不讀書啦、翹班翹課啦、花大錢啦、破壞環境啦,連帶著這些被追的偶像也有負面形象,畢竟偶像是公眾人物,扛著「沒把粉絲教好」的十字架,以五月天如今的高度,歌迷一言一行都連結著他們的形象,更何況樹大有枯枝。

一開始有粉絲打算夜排佔位,還有黃牛企圖開高價代排謀取暴利,這些負面消息引發粉絲擔憂,開唱前就這麼多烏煙瘴氣的事,開唱當天有多少必須注意的地方?交通、噪音、秩序、草地、垃圾、生態…等,3月29日那天適逢國中段考,為了不打擾周邊安寧,工作人員每隔一段時間就在台上廣播,提醒大家小心財物、小心安全、小心不要製造髒亂,還要「小心位子被搶走」,聽到這句話,現場的大家都笑了。

五月天3月29日在大安森林公園開唱。記者程宜華/攝影

五月天3月29日在大安森林公園開唱。記者程宜華/攝影

五月天回歸初心,也喚醒觀眾做人的基本禮儀和教養:維持環境整潔,具備公德心體貼他人。事實證明,素養猶在,看個人願不願意做到而已。當然,偶像存在的價值在這之中充分發揮作用,如果說崇拜偶像有一點是重要的,那就是他們對於社會正面事物的號召力,五月天開演前的聲聲叮嚀,以及事後怪獸、瑪莎在臉書讚許粉絲的高素質行為,在在顯示了「粉絲行為偶像埋單」的因果關係。

為了不讓五月天開唱美事受到攻擊,歌迷在散場後繞著大安森林公園周邊撿拾垃圾,不分你我、互相提醒約束,開唱前訪問歌迷,有人驕傲說自備了好幾個垃圾袋,打算結束後就要來當環保小尖兵,這樣可愛的心意,怎麼能不讓人感動?這場以心意連結而成的演唱會,絕對是五月天歷年來最普通而不平凡的演唱會。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梅衍儂

梅衍儂

小小娛記,撥撥弄弄,似假還真,跑跑日韓、寫寫唱片,娛樂新聞不只是花花草草。

#五月天

上一篇

黃國昌上身喊「太離譜」柯文哲吐真心話:回去宰了他!

下一篇

李國煌錢不夠用! 竟打電話給導演「借錢辦婚宴」

最新文章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