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韓星說話都這麼無聊?

2017-04-13 20:50 聯合報 梅衍儂
蘇志燮。圖/報系資料照
蘇志燮。圖/報系資料照

處理新聞的輕重緩急,大原則當然是哪裡有哏往哪裡去,所以無論是發片記者會、藝人代言活動,唱片公司/公關公司都得絞盡腦汁想哏,找大咖站台、設計遊戲來玩、送贈品吸引人氣,再不濟的,至少也會想幾個有趣的題目交給主持人帶動氣氛。不過韓星圈子很妙,多數都是丟個記者會通知來,現場沒哏沒氣氛沒互動,有的更絕,連題目都不讓問,稀哩呼嚕20分鐘結束,吃定了記者就是非來不可。

不少朋友聽到我能去那些價格昂貴、一票難求的韓星見面會、演唱會,都羨慕不已,起初能近距離見到這些熟男歐巴、嫩弟鮮肉,確實覺得新奇,但興奮過後,隨之而來的工作壓力消磨了對韓星的熱情,每每記者會結束後,我們幾個同業面面相覷:這場是要寫什麼?

有一種記者會讓人如坐針氈,台上的明星雖紅,但整場氣氛就是不對,只想讓人快快結束這場折磨,明明是開心愉悅的娛樂場合,卻好像進行什麼嚴肅的股東大會,想舉手發問卻像是打擾了這片莊嚴。

韓星來去一陣風,除了帥、美,記者會上留下了什麼?最近熟男大叔蘇志燮來台舉辦見面會,記者會上一舉手一投足都是魅力,和主持人一問一答四平八穩,但這個穩,也代表沒有哏,保持禮貌而充滿美感距離的答案,會後則不開放提問,結束時台下竊竊私語:就這樣?

宋慧喬2月為美妝品牌來台。圖/報系資料照

宋慧喬2月為美妝品牌來台。圖/報系資料照

宋慧喬2月為美妝品牌來台,對娛樂線記者來說,那真是一場耗腦力的活動,喬妹美歸美,但話少得可以,台上中規中矩訪問,她善盡代言人責任,分享自己喜歡的妝感、習慣,雖然這些都不足以支撐一篇好看的新聞,不過喬妹的名氣和美照還是讓她登上各新聞版面。

但也不是所有韓星都讓人頭痛,朴寶劍的哏就不少,當然他的問答難免官腔,好在他的家教和生長背景幫了不少忙,他眼睛尖、記憶力強,是個聰明討喜的藝人,見到台灣記者會主動說上次在哪裡見過面。朴寶劍身為當紅藝人,世界各地跑透透,居然能記得僅有一面之緣的人,怎叫人不打從心底喜歡?

宋仲基(左)為朴寶劍見面會站台。圖/寶輝娛樂提供

宋仲基(左)為朴寶劍見面會站台。圖/寶輝娛樂提供

有時候,也不能都怪藝人無聊,畢竟大牌不怕沒新聞,只要有實力,名氣就是最好的新聞點,只不過在現場若能活潑同歡,更是加分。宋仲基因演了「太陽的後裔」在亞洲大紅,去年6月來台,他在記者會上狂吸珍奶、嗑油條,還使喚工作人員要把美食送進房裡,逗得現場笑聲不斷,雖然那場記者會並沒有開放提問,但宋仲基功力夠,懂得活絡氣氛,媒體得到想要的新聞點,他則示範了何謂大牌的親和力。

韓星說話沒哏,就這些年的觀察,除了本身的偶像包袱,剩下的原因和經紀公司有絕大的關係,很多時候藝人不是不願意聊,而是公司認為沒必要。今年2月前少女時代成員潔西卡為美妝產品來台,訪題只要提及男友,經紀公司就繃緊神經,揮手喊卡,倒是她本人說:「就問吧!」態度落落大方。

韓星場子跑了幾年,見到生人的新奇感早已疲乏,有時活動一來,腦中只剩「又來了」的無力感,並非對工作失去熱情,而是這千篇一律的訪問規矩,實在讓人覺得浪費時間,若是大咖韓星尚可去一探究竟,但那些出道才幾年的偶像團體呢?沒互動、沒訪問、沒內容,甚至有的還沒有記者會,有時想想,這些韓星來台的目的會不會太明顯了?

當然也有盡責的主辦單位,知道藝人沒哏,盡力和經紀公司溝通,拚命想遊戲、推驚喜,更甚者請來舞龍舞獅製造記者會高潮,誠意值得嘉許,也看出想要經營媒體關係的用心。

韓星來台防媒體如洪水猛獸,韓友人曾好奇問我,為什麼台灣媒體喜歡問明星緋聞而不問作品拍攝過程?其實只要說清底線,什麼能談什麼不能聊,除去那些緋聞、團員不和、理想對象、與好友藝人的良性競爭等所謂敏感題,藝人若還能創造其他高點閱話題,我們都很歡迎。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梅衍儂

梅衍儂

小小娛記,撥撥弄弄,似假還真,跑跑日韓、寫寫唱片,娛樂新聞不只是花花草草。

#朴寶劍

上一篇

才和大S電梯抱抱放閃 具俊曄喜訊曝光:來就知道

下一篇

Ella床照曝光開心躺著賺 賑災送暖揪感心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