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大師也是風流情人 一窺「世紀天才」愛因斯坦私生活!

2017-05-05 13:48 聯合報 蘇詠智
「世紀天才」不避諱呈現愛因斯坦與女助理的不倫關係。圖/國家地理頻道提供
「世紀天才」不避諱呈現愛因斯坦與女助理的不倫關係。圖/國家地理頻道提供

在這個影集的黃金年代,向來只拍紀錄影片的國家地理頻道也開始自製戲劇,目前正於每周一晚間10點首播的「世紀天才」,講述舉世知名物理學家愛因斯坦的故事,男主角找來演技精湛的奧斯卡影帝傑佛瑞羅許,又由金獎名導朗霍華執導首集,展現龐大的企圖心。

奧斯卡影帝傑佛瑞羅許飾演老年愛因斯坦。圖/國家地理頻道提供

奧斯卡影帝傑佛瑞羅許飾演老年愛因斯坦。圖/國家地理頻道提供

一聽到朗霍華執導、主角是科學家、懷舊時代背景,觀眾可能馬上聯想到「美麗境界」,其實「世紀天才」在某些層面上和「美」片有異曲同工之妙。男主角雖然在學術上的表現傑出,為免流於枯燥、令觀眾心生不耐,他的人際關係與感情生活才是劇情的重點。觀眾恐怕無法從「世紀天才」中更理解愛因斯坦「相對論」的精髓,卻大概能夠知道他前後有幾任妻子與情人。

說到底,天才科學家畢竟也是人,無法斷絕七情六慾,他們即便在專業上有劃時代的成就,感情上的操守未必能為人表率 。「世紀天才」首兩集,已經呈現愛因斯坦背著第二任妻子艾莎與助理貝蒂發生不倫關係,他在追求首任妻子米列娃的過程中也背棄了初戀情人瑪麗。當他的作法被人質疑,他則是一副遭嚴重誤解的態度,認為本來他對這些女人的想法就不像一般大眾所認定,自然也不該擔上「始亂終棄」的罪名。有人曾說聰明人缺乏同情心,沒興趣理解大多數「凡人」的感情,愛因斯坦應是最標準的例證。

朗霍華不愧是商業電影的高手,轉入小螢幕也深諳觀眾心理的掌握。全劇第一場戲,只見猶太裔的高官在私人轎車中,突遭一些激進青年的襲擊,不但司機與他都被斷槍打死,轎車也被炸成一團火球。原來納粹勢力已逐漸坐大,猶太裔名人都可能成為被攻擊的目標。朗霍華此時先不解釋這場刺殺與愛因斯坦之間的關係,直接跳到愛因斯坦和秘書偷情,劇情還沒進入正題,已先給觀眾暴力與性愛的刺激,擺脫「科學家傳記一定沉悶無聊」的刻板印象,對於後續情節更加充滿好奇。

首集在形式上幾乎採「對仗」的手法,在19世紀末和20世紀的30年代之間交錯,傑佛瑞扮演的老年愛因斯坦、強尼弗林飾演的青年愛因斯坦分別為了某些事,面臨是否搬離德國:老年愛因斯坦眼見同屬猶太裔的政客友人慘死、自己也有性命危險,就算艾莎一直苦勸他接受美國大學的聘書,就是不肯走,堅持不向恐怖氣氛低頭;青年愛因斯坦由於父親在德國事業不振、打算到義大利米蘭重起爐灶,卻要他留在大學裡好好念書,他則想一起到米蘭,不願離開家人。不同的人生階段,有相反的抉擇,比起平鋪直敘的講故事,多了些花巧。

此集中順便交代了愛因斯坦何以從德國到了蘇黎世的科技學校就讀的原因,他的物理、數學一流,其他科目成績慘不忍睹, 也提不起興趣去念,若是要求「全才」的學校,根本難以錄取,幸好蘇黎世學校中有識才的學者,給他機會,他才有辦法考進去,但在這過程中,他和寄宿家庭的女兒瑪麗發生戀情,身體已經結合,外界也視兩人是一對。第2集完全聚焦在青年愛因斯坦上,他在蘇黎世認識了雖跛腳卻聰明絕頂也用功苦讀的米列娃,開始覺得她才是和自己旗鼓相當、可以互相理解的完美另一半,瑪麗雖善良美麗,無法與他談論物理,也沒有媲美他的才智,他並不想承認彼此已是未婚夫妻,對米列娃死纏爛打,果然天才在擇偶,也絕不會看上凡夫俗子。

強尼弗林飾演青年愛因斯坦。圖/國家地理頻道提供

強尼弗林飾演青年愛因斯坦。圖/國家地理頻道提供

編導巧妙地對比愛因斯坦、米列娃的處境,強烈突顯出「男女不平等」的殘酷。米列娃並非美女又天生殘疾,很難有機會嫁做人妻,擁有平凡的幸福。由於她聰明過人,父親決心將她送到高等學院,期望她取得一流學位、可以自己創造光明未來,可憐她在一進入大都是男學生的學校,就被外表俊俏的男同學無情羞辱,自此更加堅定只能用功求學的決心,偏偏碰上愛因斯坦這個魔星,瞧不起正規的教育,目空一切,覺得自習都可以考高分,說服她蹺課,以便在宿舍內溫存。結果她考試未過關,還身懷六甲,在一百多年前,將面臨怎樣的非難,幾乎令人不敢想像。

除了呈現歷史名人真實的人性面貌,又適時放入「男女平權」的熱門觀念外,「世紀天才」亦埋下討論政治發展的伏筆,在德國有納粹vs.猶太裔衝突,當愛因斯坦決心向美國大使館求援、投奔美國後,編導卻安排了一場面談戲,透過大使館人員之口,暗示美國已經將展開一場肅清共產份子的鬥爭,顯然愛因斯坦揮別納粹陰影後,美國的生活也很難平靜。影帝傑佛瑞目前嚴格來說只有首集中一半的戲分,但無論演技純熟搶眼、扮相神似本尊的程度,都比小鮮肉要強得多。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地震不斷!曹西平憶921「整晚聽到哀嚎聲」街上聞到屍體味

下一篇

餘震不斷「半夜被搖醒」!炎亞綸吐網傳驚人預言 KID揭北漂花蓮人心聲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