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整形皇后」罹癌!顧婕證實直腸癌三期

KID曬花蓮火燒雲提醒「小心為妙」...8hr後真的震了 網直呼:預言家

在太空中,只有異形陪伴你

2017-05-12 13:19 聯合報 陳建嘉
「異形」恐怖又殘暴的造型深植人心,也擁有許多粉絲。圖/福斯提供
「異形」恐怖又殘暴的造型深植人心,也擁有許多粉絲。圖/福斯提供

「在太空中,沒人聽得到你尖叫。」

這句經典台詞來自於大導演雷利史考特所執導的科幻恐怖電影「異形」,許多科幻片影迷也總是喜歡引用這句話,其中最為知名的莫過於科幻小說「絕地救援」裡就引用過這句話,只可惜後來由雷利史考特接任該片導演時不願引用這句台詞,因而將這句話從劇本中刪去。

雷利史考特是出了名認真的導演,曾一口氣打造過許多影史經典,成名作「異形」讓他立足全球,他在這一部科幻恐怖片有許多大膽嘗試,將恐怖片類型融入科幻電影,主角群除了要躲避擁有強大蠻力的殺人怪物之外,又要注意隨時隨地都有可能耗盡的空氣,再加上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逼得人快發瘋。

「異形」系列的異形攻擊人類橋段已成經典畫面。圖/摘自推特

「異形」系列的異形攻擊人類橋段已成經典畫面。圖/摘自推特

值得一提的也是片中對於女英雄的塑造,好萊塢在經歷過五六零年代的硬漢潮流之後,雷利史考特卻決定找來外型剛柔並濟的雪歌妮薇佛,演出女主角蕾普莉,蕾普莉在遇到強大的異形來襲時,運用智慧以及冷靜的戰鬥技巧,最終果然反敗為勝擊敗異形怪物。據悉雷利史考特原先的電影結局是悲劇,計畫讓蕾普莉反擊失敗,死在異形手上,但最終決定更改劇本,讓蕾普莉獲得勝利,也才有了後面的三集。

雪歌妮薇佛以「異形」系列奠定女英雄的形象。圖/摘自推特

雪歌妮薇佛以「異形」系列奠定女英雄的形象。圖/摘自推特

孤獨的寂涼感、對於科技昌明的反思再加上隊部知名生物的恐懼,讓「異形」系列隨即爆紅,隨後更衍生出三部系列續作,由「鐵達尼號」、「阿凡達」導演詹姆斯柯麥隆執導的「異形2」創下極佳票房,再加上緊湊刺激的動作場面,讓這部電影成為系列作娛樂性最高的一部。

「異形3」則由當年初出茅廬的新銳導演大衛芬奇執導,大衛一改前兩集的驚悚刺激,電影調性變得緩慢沉悶,再加上更改電影若干設定,讓「異形」影迷大為不爽,紛紛群起攻之,這對大衛芬奇來說打擊極大,也讓他迄今不願再度執導大成本娛樂片,僅願意拍他自己喜愛的驚悚黑色電影。

「異形4」找來「黑店狂想曲」的法國導演尚皮耶居內接任,但成效不彰,普遍被認為原味盡失,這也讓居內歷經了一段很長的低潮,直到他後來拍攝「艾蜜莉的異想世界」才重拾鬼才怪導的名聲。

只是相隔這麼多年,身為「異形」電影的創始者,雷利史考特有一天卻突然認真思考一個問題,那便是「雖然電影特效越來越驚人,但為何大家未曾想過探討異形的起源呢?」於是他開始構思「普羅米修斯」以及「異形:聖約」等電影的故事劇本,繼續將他一貫的宗教哲理思考、人性以及科幻恐怖等元素,繼續鎔鑄其中,才有了「普羅米修斯」的誕生。

「普羅米修斯」與片名一樣,以盜火之神普羅米修斯做為比喻,似乎也影射擁有高科幻及高智能的外星人,就是我們心目中的神,人類就像普羅米修斯,希望能從這些神的身上得到一些什麼,但當年的電影其實懸而未決,反而留下了更多的謎團,雖然命名為前傳,但無法直接連結「異形」首集。

「異形:聖約」將這個科幻恐怖傳奇電影繼續拍攝下去。圖/福斯提供

「異形:聖約」將這個科幻恐怖傳奇電影繼續拍攝下去。圖/福斯提供

雷利史考特這時候就說了,因為還有「異形:聖約」,如今新片已經上映,繼續開闊異形的世界,雷利史考特依舊樂此不疲,對這個恐怖的未知生物始終充滿著興趣。雷利史考特投入這系列電影已有38年,現已79歲,但我相信只要他願意,這位充滿活力的老硬漢仍會繼續將「異形」的宇宙開闊下去。

每一集「異形」電影皆會出現新奇華麗的太空船。圖/福斯提供

每一集「異形」電影皆會出現新奇華麗的太空船。圖/福斯提供

陳建嘉

陳建嘉

用文字豢養生活中旅經的每一段記憶,這其中包括著音樂、電影還有文學,羅蘭巴特曾說過:「我寫作,是為了被愛,為了被遙遠的那一個人所愛。」這因此賦予了我個人的想像意義,如果可以,我想讓自己變得更好。在媒體記者待了好幾年,寫過幾個專欄,推薦過幾本推理小說,目前最想完成的目標,就是成為一個溫柔的人。

上一篇

林叨囝仔7寶媽道歉「把錯推給孩子」!蕭彤雯怒批:你的反應很難被原諒

下一篇

金曲35主視覺曝光!請到這位大師「三度操刀」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