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孟耿如媽媽甜品品牌「婉婉 」宣布收攤:小品牌支撐不住

美影集成績單放榜 老戲衰退、新戲也難出頭!?

2017-06-02 14:31 聯合報 蘇詠智
「This Is Us」是美國這一年來最紅的無線頻道新影集。圖/摘自NBC
「This Is Us」是美國這一年來最紅的無線頻道新影集。圖/摘自NBC

每年的5月中下旬,照例是美國電視界最重要的關鍵時刻,因為從去年秋天開播的戲大概都播完一季,是否再續下一季?必須要有定奪、不能再拖。過去的大半年到底哪些戲才受歡迎?成績單亦出爐。電視台對於秋季的新戲布局,也要昭告天下。無怪乎每到5月中下旬,全球美劇迷的心情和影集演職員一樣七上八下,就怕自己的戲被開鍘。

由於觀眾收視習慣改變,傳統的首播收視已經愈來愈不重要,事實上若有電視網還緊抓不放,根本是自討沒趣,因為比起十多年前的數字起碼下滑一半以上,有的節目更是慘不忍睹,別說廣告客戶絕對看不在眼裡,電視台自己也不好意思拿出來丟人現眼。「播出3日內累積收視」益發受到重視的原因,也和這現象息息相關。不過美國的業者似乎仍迷信18-49歲的觀眾才有消費能力、才會被廣告打動,並沒有改變,因而18-49歲的收視率高,還是比總收視人口高更重要。

根據統計,從去年秋天到今年5月北美無線頻道節目最高收視仍然落在NBC的美式足球賽轉播,尤其周日晚間的賽事實況,更在「總收視人數」與「18-49歲觀眾收視」都穩坐第一,顯然有運動狂熱的老美,還是最著迷第一時間目睹賽果,虛構的戲劇節目都可以等重播或是上電視台官網補看。唯3打進無線電視網觀眾總人數TOP 10的影集都是CBS的戲,分別是「重返犯罪現場」(第3名)、「宅男行不行」(第5名)、「律政狂牛」(第8名)。「重返犯罪現場」已播了十多季,死忠觀眾永遠不變心,也早就取代「CSI:犯罪現場」成為CBS鎮台一哥,在榜上有如此高的名次,絕對是各方意料之中。而「宅男行不行」亦穩坐美國情境喜劇第一品牌多年,不僅在北美、在大陸等地都有成千上萬的死忠粉絲,所有主角都拿到一集百萬美元上下的超高片酬,理當在榜上名列前茅。唯一的新戲「律政狂牛」,照樣是最符合CBS品牌形象的查案劇,又由從「重返犯罪現場」老班底出走的麥可威勒利掛帥主演,順勢承接一堆老影迷,毫無意外成為所有CBS新戲中最多觀眾收看的。

「重返犯罪現場」依舊是美國最多觀眾收看的無線頻道影集。圖/摘自CBS

「重返犯罪現場」依舊是美國最多觀眾收看的無線頻道影集。圖/摘自CBS

乍看之下CBS在戲劇節目圈又是連續N年的最大贏家?可惜之前提過,廣告商更看重的是18-49歲觀眾收視,CBS始終撕不下「老人台」的標籤,觀眾人數雖領先各台,18-49歲的收視率總是難稱突出,也試過不少方法想做一些吸引年輕觀眾的節目,往往事倍功半。好在「宅男行不行」深受各年齡層的觀眾喜愛,18-49歲的群眾也不少,以平均3.1在「18-49歲觀眾收視」排行榜搶下第6名,在所有影集中高居第一,前5名則全無驚喜,不是美式足球轉播,就是討論賽事的評析節目。

「宅男行不行」多年收視長紅不墜,CBS為增加邊際效益,特別打造了描述男主角薛爾頓的童年趣事新戲,將在今秋登場,並安排在「宅」劇之後的時段接著播出,期待母雞成功拉拔小雞,再種出一棵搖錢樹。「紅牌夯劇推出衍生作」,並非近年才開始的流行,「CSI」系列早是經典代表。薛爾頓的童年有沒有成年後的戰力?各方都在等著瞧。

「宅男行不行」姊妹篇聚焦於男主角薛爾頓的童年故事。圖/摘自imdb

「宅男行不行」姊妹篇聚焦於男主角薛爾頓的童年故事。圖/摘自imdb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18-49歲的收視率排名第7和第8名的FOX「嘻哈世家」、NBC「This Is Us」,顯示觀眾口味的改變。「嘻哈世家」曾是前年轟動全美的超級夯劇,首季13集,觀眾人數逐集成長,把FOX影集漸趨冷卻的行情再度燒旺,更成為美國綜藝節目、演藝名人爭相提及的話題,氣勢無與倫比。然而第2季開始重蹈多數新紅乍紫影集的覆轍,不管在情節編排或是戲劇品質上都明顯下滑,收視數字負成長。「This Is Us」則是這大半年來的「超級新劇王」,NBC才剛推出預告就打破臉書的點閱數紀錄,未播已先轟動,正式推出後18-49歲收視表現超亮眼,不只領先其他無線台的新影集,也超越絕大多數的老戲,是眾所公認的當紅話題大戲,取代了原本「嘻哈世家」的地位。

有別於「嘻哈世家」將黑人流行樂文化以類似「朝代」等商業肥皂劇的手法包裝,集集都有狗血;「This Is Us」則是將家庭成員之間的生活故事用幽默溫馨的方式呈現,卻時不時丟入一些懸疑伏筆,觀眾對劇中人物產生關心,自然會好奇他們之後的遭遇,無法不準時守在電視機前,就這樣持續追看,締造一集又一集的收視佳績。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劉寶傑「關鍵時刻」出包!日本東大教授照片誤用諧星有吉弘行

下一篇

《機動戰士鋼彈 SEED FREEDOM》本周新片冠軍 特殊場一票難求

最新文章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