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名劇「朝代」捲土重來 Netflix搶下首播權!

2017-07-14 17:19 聯合報 蘇詠智
新版「朝代」未播先轟動,Netflix搶下北美以外的全球首播權。圖/摘自CW
新版「朝代」未播先轟動,Netflix搶下北美以外的全球首播權。圖/摘自CW

娛樂圈的風向就如時尚潮流,曾經紅極一時的東西再過2、30年又會重回巔峰。近年來美國電視圈層出不窮的「經典重啟」:「檀島警騎」、「馬蓋先」、「霹靂嬌娃」等都換上新面孔掛帥再出擊,有的順利吸引舊雨新知擁有穩定收視,有的評價奇差慘淡收攤,卻沒有打消電視頻道繼續將老戲翻拍的念頭。在1980年代叱吒風雲的影集「朝代」,就將在今年10月中旬推出全新版本,收視成績備受各方矚目。

原版「朝代」是1980年代全球轟動超夯影集。圖/摘自imdb

原版「朝代」是1980年代全球轟動超夯影集。圖/摘自imdb

1970年代末、80年代初期是美國夜間黃金檔影集最流行「大家族商戰情仇」類型的時代,首先登場的CBS「朱門恩怨」,描述德州達拉斯的石油商家族成員間的愛恨糾葛,從首季只拿下全年度夜間節目收視第44名,第2季迅速飆到第15名,第3季又升至第6名,該季末的結尾爆點「誰殺了小傑?」創下全美收視話題,第4季直接登上收視率冠軍,打得NBC和ABC的同時段節目毫無招架之力。ABC趕緊與曾打造「警網雙雄」、「愛之船」、「霹靂嬌娃」等夯劇的名監製艾隆史培林,聯手籌畫一齣具有「朱門恩怨」風格、可以與之較勁的新戲,決定以丹佛市的石油大亨及其家人面對利益和感情掙扎為主題,暫名為「石油」,最後改名為「朝代」。

「朝代」最早有如「朱門恩怨」的山寨版,連男主角布雷克柯林頓性格都神似「朱門恩怨」的小傑,最早由資深電影男星喬治比柏飾演,他沒拍幾周就覺得對這個奸險狡詐的人物有障礙,表現相當不佳,製作單位只好緊急換角讓約翰佛賽接手。這一替換,全球娛樂史跟著改寫,喬治比柏一年後經由試鏡爭取得到了影集「天龍特攻隊」的男主角「泥巴」,若是他沒被「朝代」開除,「天龍特攻隊」恐怕就不是觀眾看到的那樣,收視也許不會那麼亮眼。說回「朝代」,製作單位後來已把布雷克的性格變得不那麼負面,成為老練、睿智的風度翩翩企業家,娶了比自己年輕很多的妻子克莉絲朵,由金髮美女琳達伊凡斯飾演,帶動美國女生對於「老少配」的嚮往。不過「朝代」首季收視反應也跟「朱門恩怨」差不多,不是特別搶眼,根本無法和「朱門恩怨」競爭冠軍寶座。

新「朝代」的老少配富商夫妻,加入近年來最熱門的「種族多元化」考量。圖/摘自CW

新「朝代」的老少配富商夫妻,加入近年來最熱門的「種族多元化」考量。圖/摘自CW

第2季一開始,扭轉全劇命運的福將登場,英國美豔女星瓊考琳絲扮演布雷克野心勃勃的前妻艾莉西絲,肆無忌憚的耍賤使壞,奪走觀眾目光,尤其一場和前夫現任妻子克莉絲朵在游泳池畔爭執到最後演變成扭打、雙雙跌進泳池的情節,掀起熱烈話題,不僅是全劇經典片段,也是收視一路飆高的重要原因。「朝代」編劇更將布雷克的么子史蒂文的性向由直掰彎,成為黃金時段影集首位同志主角,頻灑狗血下終於拿下一次年度黃金檔時段收視冠軍,把「朱門恩怨」拉下寶座,但隔年立刻被「天才老爹」取代,「天才老爹」首度將黑人家庭塑造成收入不錯、生活富裕,打開美國影集新視野,也宣告「情境喜劇的時代來臨」,「大家族恩怨肥皂劇的年代」也就逐漸走進歷史。

美國CW頻道因是最晚成立的無線電視網,體質偏弱,也為尋找自身定位經過很長的撞牆期。現在雖然因「綠箭俠」、「閃電俠」等DC漫畫英雄劇抓住不少年輕男性,早期曾播映「花邊教主」、「新飛越比佛利」等偶像劇鎖定年輕女孩,而今新版「朝代」就找來「花邊教主」監製喬許舒瓦茲效力,試圖再次贏回女性的青睞。

在情節主軸上,目前新「朝代」只知道還是由石油大亨布雷克柯林頓作為主角,他的妻子仍是比自己小很多的克莉絲朵,任性又容易惹麻煩的女兒斐倫與兒子史蒂文也仍然存在,不過首季應會聚焦在斐倫與小繼母克莉絲朵的交鋒上,會不會有艾莉西絲這號前妻?則尚未宣布。新版的布雷克柯林頓由「心機女佣」、「醫診情緣」的英俊熟男葛蘭特蕭扮演,他從年輕時就因在「飛越情海」演出多情帥哥征服全美無數女性,年過半百仍然帥氣,算是頗讓觀眾滿意的選角。

值得注意的是飾演克莉絲朵的人選,新「朝代」符合近年來好萊塢「選角多元化」政策,由秘魯裔拉丁美人娜塔莉凱利雀屏中選,完全不再走琳達伊凡斯那種傳統金髮美女的路線。舊版「朝代」的名號響亮,新版也未播先轟動,Netflix大手筆搶下北美以外的首播權,台灣觀眾有機會在秋天欣賞到。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好誇張!「排球少年」狂收1.4億一票難求 登影史Top 10

下一篇

愛情長跑多年 莎莎突脫口「要結婚會跟大家說」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