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林志玲超美亮相 親曝大銀幕規劃!有「不同身份」

最詭異爆紅龍套配角是她 連艾美獎都給予肯定

2017-07-28 16:52 聯合報 蘇詠智
「西方極樂園」挾艾美獎入圍大勝氣勢,將成HBO新的台柱大戲。圖/HBO提供
「西方極樂園」挾艾美獎入圍大勝氣勢,將成HBO新的台柱大戲。圖/HBO提供

美國電視最高榮譽艾美獎入圍名單已在2周前揭曉,最出人意表的是HBO融合西部、懸疑、科幻等類型的影集「西方極樂園」囊括22項提名,領先其他原本更被看好的大戲,讓本屆沒有「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上場角逐(最新一季太晚播出)的HBO,依然維持霸主的地位。為何「西方極樂園」如此受到青睞令人訝異?因為艾美獎長期對類型劇缺乏關愛,Netflix今年兩齣主打大戲「王冠」就是傳統艾美獎最喜歡的精裝歷史大戲,而「怪奇物語」雖是類型劇卻是去年夏天最轟動的話題,今年初也拿下美國演員工會獎大獎、顯然業界粉絲眾多,也比「西方極樂園」的氣勢高出不少。

以往類型劇在艾美獎不受喜愛的程度好比奇幻與科幻片在奧斯卡獎的待遇,總是因為情節天馬行空、與現實脫節就被看輕,「西方極樂園」固然也是充滿奇想的內容,「燒腦」程度卻不見得輸給一些「認真嚴肅」的影集,甚至猶有過之。按照目前美國科幻劇的步數,首季只會揭開一部分的謎底,整個真相肯定要後續幾季慢慢挖掘,才會露出更清晰的輪廓,因此關於「西方極樂園」的眾多討論,未必是編導要給大家的答案,讓全劇觀賞起來,玄機處處,耐人尋味,值得再看,為品質和吸睛度做了強有力的證明。艾美獎入圍名單的大力支持,絕非僥倖。

對HBO而言,「西方極樂園」堪稱不負厚望,眾所皆知,「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即將進入尾聲,HBO需要下一齣旗艦大戲,穩住所有訂戶,甚至吸收進新的客群。HBO雖然在美國付費有線頻道的「一哥」地位尚無法動搖,但OTT的Netflix企圖心明顯,也推出不少叫好的大戲,HBO絕不能輕忽。「西方極樂園」去年首播,收視雖不如現今的「冰與火之歌」亮眼,卻比「冰」劇剛開播時成績要突出一些,已具備「接班」的潛力,艾美獎入圍意外的好成績,讓這個態勢更加確立。美國每年七月下旬舉辦的聖地牙哥動漫展,是好萊塢影視業為新片造勢的最重要場合之一,可以容納最多人的H廳,向來是年度最大影片或是最人氣影集才能卡進此場地,HBO今年除「冰與火之歌」外,就是「西方極樂園」才進駐H廳,看得出HBO高層心目中對此劇的期許。

至於Netflix,當然是「怪奇物語」才能登入H廳,早在去年夏天上架後,這戲就轟動全美,在南美洲的巴西也是超夯大戲,那時觀眾最熱門的話題除了里約奧運就是「怪奇物語」,連在南韓也抓住了美國影集觀眾的目光,艾美獎上獲18項提名理所當然,甚至還少了一點點(譬如薇諾娜瑞德本來被各方看好必入圍卻成了遺珠),或許是隔了一年,當紅氣勢也稍微消褪,艾美獎入圍的成績才會受到些微的影響吧?

提到「怪奇物語」最大出意料的現象,莫過於「Barb效應」,Barb是劇中一個戲分非常不重的配角暱稱,她是校園美女南茜的閨蜜,時常提醒好姊妹不要掉進外表帥氣卻性格不成熟男孩的情網,哪知道南茜就如一般情竇初開的女生,為愛沖昏頭,就在和男友卿卿我我時,沒人注意的Barb意外淪為怪物的獵物,此後就消失無蹤。儘管觀眾都知道Barb八成死於非命,卻激起廣大群眾成為她的忠實粉絲,人氣遠超過戲分更重、有異性沒人性的南茜,編導出席各大活動總會被問到:「Barb去哪兒?」更多人疾呼要還Barb一個公道、把她生死之謎講得更清楚,堪稱10年內美國影集界最詭異爆紅的龍套配角。不管Barb會不會在「怪奇物語」第2季被補償,艾美獎已經送給飾演Barb的香儂珀瑟一個大禮,提名她為最佳戲劇影集客串女星,也是今年入圍名單上一大驚嘆號。

「怪奇物語」意外締造醜女翻身的「Barb效應」。圖/摘自imdb

「怪奇物語」意外締造醜女翻身的「Barb效應」。圖/摘自imdb

近年來電影巨星撈過界演電視劇、搶艾美獎的現象愈來愈熱烈,果真在最佳迷你影集或電視電影項目就出現了4位奧斯卡影后入圍的激烈結果,偏偏「宿敵」的潔西卡蘭芝與蘇珊莎蘭登、「美麗心計」的妮可基嫚與瑞絲薇絲朋,表現各有千秋,極難論斷高下,投票會員勢必有番痛苦掙扎。有趣的是,同樣入圍此項目的費莉西緹霍夫曼(美式懸罪),當年以「窈窕老爸」進軍奧斯卡影后大獲影評人力挺,碰上人氣一流的「為你鍾情」瑞絲薇絲朋而敗陣,多年後能否報一箭之仇?各方都在等著瞧。曾經是室友的好哥兒們伊旺麥奎格、裘德洛,各自以「冰血暴」第3季與「年輕教宗」角逐,結果一人分飾兩角的伊旺幸運入圍,裘德則不幸落榜,「年輕教宗」更全軍覆沒,只能大嘆生不逢辰。

裘德洛與黛安基頓在「年輕教宗」的精采演出都未獲艾美獎青睞。圖/摘自imdb

裘德洛與黛安基頓在「年輕教宗」的精采演出都未獲艾美獎青睞。圖/摘自imdb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影/朴寶劍及Danielle受邀來台出席活動 近千粉絲接機

下一篇

梅根換跑道碰上恐怖大前輩?昔日「生活女王」準備放箭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