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到飽控注意!漢來美食新布局 秒殺級「島語」有望插旗這

打臉川普 艾美獎也參一腳

2017-09-23 13:58 聯合報 蘇詠智
「週六夜現場」亞歷鮑德溫模仿川普,再奪一座艾美獎。 圖/摘自imdb
「週六夜現場」亞歷鮑德溫模仿川普,再奪一座艾美獎。 圖/摘自imdb

眾所周知,美國現任總統川普與好萊塢的主流價值觀嚴重不和,他三不五時點名演藝圈大咖「刁民」冷嘲熱諷也不是新聞,娛樂界人士當然不是省油的燈,逮到機會絕對要給他一個難看,因此大型頒獎典禮除了讓觀眾看看星光雲集的熱鬧,亦成為伸張理念、打臉總統的舞台,本周才落幕的艾美獎頒獎典禮也沒有例外,在「週六夜現場」模仿川普的亞歷鮑德溫更拿下最佳喜劇影集男配角大獎。

「使女的故事」OTT原創影集寫下艾美獎新紀錄。 圖/摘自imdb

「使女的故事」OTT原創影集寫下艾美獎新紀錄。 圖/摘自imdb

Hulu「使女的故事」發威

川普在競選時強調「要讓美國再次偉大」,方法確是回到守舊、排外的態度,看在標榜開放、自由化的演藝圈格外刺眼,更厭惡他那種傳統白人男性的偏見。在川普正式成為白宮主人後的第一屆艾美獎頒獎,為女性發聲、反諷男性霸權的HBO迷你影集「美麗心計」和Hulu影集「使女的故事」,喜愛調侃川普的「週六夜現場」成為三個最大贏家,就一點也不意外。

在本屆艾美獎提名名單公布時,HBO科幻懸疑大戲「西方極樂園」囊括20多項提名領先群雄,看似氣勢最旺,其實這結果已經令人訝異,在頒獎典禮前,也沒太多獎項分析家看好它會勇奪大獎,畢竟和今年因為第七季太晚首播、趕不上報名資格底限而缺席的「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相比,「西方極樂園」缺乏「眾望所歸」的聲勢。

反而是Netflix的人氣夯劇「怪奇物語」以及NBC叫好叫座的溫馨家庭劇「This Is Us」更被寄予厚望,尤其「This Is Us」堪稱傳統無線電視網近年來被付費有線頻道和OTT雙重夾擊、收視與口碑大不如前之下,難得一次贏回觀眾喜愛的成功反擊,如果傳統的美好仍值得被肯定,莫過於給「This Is Us」最佳戲劇影集大獎。

「女力」現階段最熱門話題

結果「使女的故事」最後一連抱走最佳戲劇影集、最佳戲劇影集女主角等五大獎,「女力」果然才是現階段演藝圈最熱門的話題。好萊塢男女不平等已經太久、太讓人不願再忍受,剛巧「使女的故事」藉著反烏托邦寓言的形式,諷刺男性霸權,占盡天時地利與人和。不過原著小說早在27年前被改編為電影「世紀滴血」,即便由英國名家哈洛品特(法國中尉的女人)編劇、德國名導雪隆多夫(拒絕長大的男生)執導,娜塔莎李察遜、費唐娜薇、艾登昆、勞勃杜瓦等實力派主演,依舊評價不佳,在柏林影展競賽鎩羽,電視影集版可以用更充裕的篇幅去講故事,較電影版成績進步不少,大獲美國劇評稱讚,除了題材討巧,本身也是高水準的好戲,獲獎並沒僥倖。

「美麗心計」本屆艾美獎最大贏家之一。 圖/摘自imdb

「美麗心計」本屆艾美獎最大贏家之一。 圖/摘自imdb

HBO「美麗心計」演技競賽

HBO「美麗心計」同樣根據小說改編,很難得的為不只一位、而是好幾位在大銀幕上已不容易找到好角色的熟女實力派提供了絕佳的表現空間,無怪乎每一位都演得賣力,成為一場演技大競賽。妮可基嫚擊退同劇的瑞絲薇絲朋獲獎,得利於角色不僅戲分重、反差大,且是被家暴的婦女,藉由議題贏得的關注更多,演家暴夫的瑞典性感偶像亞歷山大史卡斯加也拿下最佳男配角獎,證明自己不是只有張帥氣的臉蛋和健碩的體格,還是有幾分演戲的本事。

今年對艾美獎來說,也有創紀錄的大事,OTT首度摘下最大的最佳戲劇影集獎,可是並非龍頭老大Netflix的原創劇,「使女的故事」是在Hulu上架。觀眾可能會感到意外,Netflix雖然以「紙牌屋」成為第一個被艾美獎重要獎項提名的OTT平台,然而多年下來獲獎的成績並不如外界以為的風光,「紙牌屋」也是如此,播出五季從沒拿過艾美獎最佳戲劇影集大獎,男女主角凱文史貝西與羅蘋萊特亦連年陪榜,今年仍未能終結悲情。

Netflix史上最佳卻顏面無光

Netflix在本屆艾美獎入圍名單成績達到有史以來最佳,比去年提名項數翻倍,在最佳戲劇影集大獎上更有「紙牌屋」、「怪奇物語」和「王冠」三齣戲入圍、幾乎占了一半名額,描述英國伊莉莎白二世女王年輕時登基的「王冠」更是傳統艾美獎最喜歡的那種精裝打造、劇本與演員俱優的超高質感強片,如果早個7、8年推出,或許早就大獲全勝,可惜今年遇到「使女的故事」淪為手下敗將。

從這就讓人嗅出一絲不尋常,Netflix推動了OTT平台取代傳統無線台甚至電影院的革命,觀眾迴響熱烈,卻在業界樹敵無數,艾美獎很明顯的更青睞HBO之類的付費有線頻道,就算再也無法抵擋OTT的亮眼表現,要給出寫下紀錄的大獎,還是寧可讓Netflix以外的平台享受風光。Netflix每年都強力造勢,發出的試看片禮盒可以堆成一座小土丘的高度,仍然敲不開艾美獎投票會員的心。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Dew、FTISLAND、輝人空降港都!高雄啤酒節超狂卡司曝光

下一篇

和家馨帥兒上節目大爆料 「我媽連我去超商都要管」

最新文章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