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娘娘到「周瑩」 孫儷「花開」路上的那些男人們

2017-09-27 10:52 聯合報 杜沛學
孫儷在「那年花開月正圓」中毫無過去演娘娘的影子。圖/愛奇藝提供
孫儷在「那年花開月正圓」中毫無過去演娘娘的影子。圖/愛奇藝提供

如果說「後宮甄嬛傳」將孫儷的演藝事業推上高峰,「那年花開月正圓」就是成就她的「雙峰」、另一個高點,不能放在同一個天秤上衡量,因為孫儷演「甄嬛」時是娘娘代表、演「周瑩」時毫無違和轉變成女漢子,一點都看不出之前宮廷劇的影子,難怪最近兩岸討論度最夯的電視劇,就是「那年花開月正圓」。

劇本好,戲就成功了3分之1,再加上演員詮釋、導演運鏡調度,「花開」都搶得高分。「花開」不算是一部以愛情為主的劇,而是女性主義的故事,因此孫儷挑起「花開」極重戲份,而周圍的男性演員們,不論是她愛的人、愛她的人或是使壞的人,都成了「工具人」,但卻是對孫儷的演出及戲劇整體來說非常關鍵且「優良」的「工具」。

《大暖男吳聘》

一開始把「周瑩」及觀眾都迷倒的大暖男「吳聘」何潤東,雖然沒演幾集就去世,這也是戲開播前就公開「暴雷」的劇情走向,但卻在「周瑩」往後的人生發展佔了極重要的位置,而沒有「完全暴雷」的死因,也成為觀眾繼續追劇的關鍵。

為何要把「吳聘」寫得那麼好,卻又要讓他死掉?這是許多戲迷心中的大問號及遺憾,甚至有人揚言棄劇了。何潤東也曾親自解釋:「這個安排對戲劇發展來說是好的。」繼續往下看就會發現,確實如他所說,若「吳聘」沒死,這戲可能就不會那麼好看了。

「周瑩」死老公又流產,夫家還被抄家,悲慘到谷底,逆境中卻仍樂觀、機智看待生活,巧妙的方式扳回一城,甚至為夫報仇。每逢變故都讓她更堅強,在古裝劇中詮釋聰明的新時代女性,尤其為了自己認為對的事情而天不怕地不怕「以下犯上」,更讓觀眾看了大呼過癮。

何潤東(左)在劇中飾演孫儷的暖男老公。圖/愛奇藝提供

何潤東(左)在劇中飾演孫儷的暖男老公。圖/愛奇藝提供

《大反派杜明禮》

大反派「杜明禮」由俞灝明飾演,一舉一動、一字一句都讓人恨得牙癢癢,有他從中不斷使壞,造就「周瑩」不斷有新的生意點子。尤其劇中俞灝明經常陰陽怪氣的唱戲、逗鳥,都加深觀眾對這個角色的厭惡感。

俞灝明當年與Selina一起遭受「火吻」變故,當年的小鮮肉如今已蛻變為熟男,「花開」一劇讓他再度受到討論。曾有網友因太恨「杜明禮」,竟入戲到俞灝明微博上嗆聲:「當年為何不被燒死?」一方面讓人驚訝「花開」戲迷的入戲程度,一方面也心疼俞灝明看到這種留言的心情,等於是在傷口上灑鹽、揭開傷者恐怖的記憶。

即使「杜明禮」再可恨,也是戲啊。而「花開」對反派的安排也很巧妙,抓緊「可惡之人必有可憐之處」的「原則」處理,「杜明禮」的使壞皆有原因,而幕後大魔頭「貝勒爺」何時現身、何時垮臺?也是觀眾最關注的劇情之一。

俞灝明飾演的「杜明禮」讓觀眾恨的牙癢癢。圖/摘自微博

俞灝明飾演的「杜明禮」讓觀眾恨的牙癢癢。圖/摘自微博

《敗家子沈星移》

要說「花開」的男主角,很多人一開始以為是何潤東,但其實是「沈星移」陳曉,劇中他亦正亦邪,曾出手差點打死「吳聘」,又處處與周瑩作對,有點像是小男生故意捉弄自己喜歡的小女生,有時候甚至不那麼討喜。

但與這樣的浪子對戲時,「周瑩」一舉一動更奔放,原本就動不動蹲坐在地、雙腿大開、翹起二郎腿,遇到「沈星移」時更是毫無拘束拳打腳踢,兩人逗趣的互動讓「花開」不那麼「虐」,也因此在陸劇一片「虐心」路線中特別搶眼。

陳曉飾演的「沈星移」劇中前半段是個敗家子。圖/摘自微博

陳曉飾演的「沈星移」劇中前半段是個敗家子。圖/摘自微博

《周瑩成就嶄新的孫儷》

當然,孫儷本身的表演方式才是最關鍵的,她刻意改變口音,為角色設計動作、表情,讓鬼靈精怪的「周瑩」更活靈活現,甚至看不出一點兒「甄嬛」的影子。孫儷在「甄嬛傳」的表演不用多說,台灣電視台播出不下數十次,觀眾們肯定都看透透了,不過「周瑩」卻又讓人看到嶄新的孫儷,因此更驚嘆於她的演技。

此外,「花開」許多細節處理也讓人佩服導演丁黑的才華,讓外行人的觀眾們都能看出用心,例如一場周瑩思念吳聘的戲碼,有如加入「假人挑戰」元素,讓過去記憶中的兩人都凝結不動,但現實中的周瑩悠悠穿梭其中;還有一幕鏡頭跟著周瑩的裙擺搖盪,即使孫儷沒有台詞、甚至都是拍背影,卻拍出了她內心的糾結。

孫儷在「那年花開月正圓」中動作豪邁。圖/摘自微博

孫儷在「那年花開月正圓」中動作豪邁。圖/摘自微博

一部好戲的成功因素很多,也由很多人撐起,「花開」中處處可見其他演員、工作人員的用心,服裝、道具上也都讓人眼睛一亮。許多畫面無法用文字言說,還是讓我們看戲去吧。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杜沛學

杜沛學

世新大學新聞系畢業,誤打誤撞之下「進入演藝圈」,現職聯合報影劇版戲劇線記者,雖然名字很像男生,但確實是個女孩兒。在戲劇的世界裡,看見許多「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演員的世界經常特別、豐富、荒謬、有趣,戲裡戲外的神祕連結更是相當耐人尋味。自許記者的角色是扮演好說書人,帶大家看見這些俊男美女的花花世界。

#孫儷

上一篇

陳真爆學妹遊法遇帥哥搭訕「回家長斑」 追查豔遇對象竟揭開恐怖殺人案

下一篇

温嵐現在長這樣 被問有沒有豔遇她聽成「懷孕」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