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專訪/林哲熹才剛登記完婚 即宣布家有喜訊再添成員

今秋美國影集最受矚目的焦點大戲

2017-10-06 19:42 聯合報 蘇詠智
新版「朝代」風格和舊經典大不相同。圖/摘自imdb
新版「朝代」風格和舊經典大不相同。圖/摘自imdb

又到了美國影集一年之中最熱鬧的秋季檔開跑時刻,除了收視曾經屢創佳績、紅遍全球各地的「陰屍路」即將迎接播出第一百集的歷史時刻,備受各方矚目外;去年秋天首播後轟動全美的好評大戲「This Is Us」進入第二季是否持續開紅?也很受到外界關切。加上一堆新的影集要跟觀眾見面,其中會不會有媲美「嘻哈世家」、「This Is Us」這種暴紅夯劇?娛樂圈都在密切期待。

秋季檔影集傳統上都是各大電視台最為重視的強打攻勢,NBC電視網去年慧眼相中「This Is Us」,戲雖然是福斯電視製作,卻被賣到NBC播映,結果從首集開始就開出收視紅盤,劇評和觀眾口碑都極出色,取代了福斯自製自播的「嘻哈世家」,成為無線電視網的最新人氣大戲。「This Is Us」用具創意的手法講述一家人日常生活的溫馨故事,笑中帶淚還有點懸疑鋪陳,牢牢抓住觀眾視線,在金球、艾美獎都風光入圍大獎,扮演黑人養子的史戴林布朗更勇奪艾美獎最佳戲劇影集男主角。

首季除了告知觀眾,麥羅凡提米利亞扮演的父親傑克早逝,卻沒有透露傑克的死因,各方關心謎底,亦成第二季最大的看點。大多數首季大紅的夯劇,第二季難免在情節品質上走下坡,「LOST檔案」、「慾望師奶」、「嘻哈世家」、「歡樂合唱團」等前例昭昭,「This Is Us」可否逃過?媒體與觀眾都拭目以待。 好消息是,已在北美首播的第二季首集,雖然只暗示了傑克可能死因,收視再創新巔峰,造成推特熱烈討論,似乎不會太快走下坡。

美國最受歡迎的情境喜劇之王「宅男行不行」,就算被認為劇本品質已不若全盛時期,收視還是傲視群倫。CBS今秋起推出描述男主角薛爾頓小時候遭遇的新戲「Young Sheldon」,由童星掛帥,安排在「宅男」之後的時段播映,期待母雞帶旺小雞。首集播出果如預期開出收視大紅盤,創下近6年來美國喜劇首播的最佳成績,CBS打鐵趁熱,火速宣布「Young Sheldon」確定做滿一季。按照慣例,電視台多半會等個3、5集才決定是否做滿一季,CBS展現對「Young Sheldon」的大信心。

另一齣喜劇焦點則是已經退出螢幕快10年的「威爾與葛蕾絲」再次推出新的一季,此劇主角設定為男同志和女性室友,是美國黃金檔喜劇首次開宗明義以同性戀者為要角而造成轟動的代表作。同期的喜劇「慾望城市」電影第3集胎死腹中,「六人行」連要把所有主角湊齊重聚都不可能,「威爾與葛蕾絲」原班人馬回歸自然難能可貴、炒熱話題,最新季首集收視亦相當亮眼,NBC也早就確定還要再繼續製播下去。

好萊塢影視圈本來就是互相影響,電影界熱中拍續集或是重啟知名老片,電視界除了推出姊妹作之外,也一樣會重啟老經典。今秋CW頻道要播映新版的「朝代」,與經典舊版類似的情節卻有不同的風格,收視成敗堪稱本檔最被關注的焦點之一。原版「朝代」誕生於大家族恩怨情仇劇最受觀眾喜愛的1980年代,本來是為了和當時收視稱霸全美的「朱門恩怨」抗衡,不只同樣都描述石油大亨之家的爭權奪利,也都是俊男美女雲集,並有老牌資深紅星跨刀。「朝代」剛開始沒有「朱門恩怨」紅,直到扮演男主角前妻的瓊考琳絲在第二季登場,耍盡一切手段使壞,觀眾看得又愛又恨,收視逐漸提升,終於一度把 「朱門恩怨」踢下王座。

前幾年「朱門恩怨」曾經重回小螢幕推出續篇,採取「老幹加新枝」的演員組合,經典老主角和扮演下一代的年輕演員互相幫襯拉抬,劇評不差、觀眾的口碑也不錯,無奈靈魂人物「小傑」賴瑞海格曼在第二季拍攝期間去世,原本的情節被打亂,戲的收視也跟著下滑,第三季後就腰斬,一堆懸疑伏筆沒有交代,戲迷再哀嘆也無力回天。「朝代」新版是重拍而非續集,老粉絲的感情連結少了一些,在收視上就多了點風險。新版找來「花邊教主」喬許舒瓦茲曼掌舵,第一集以驕縱大小姐斐倫為主要視角人物,原本的女主角—斐倫繼母克莉絲朵從舊版琳達伊凡斯那種金髮美女變成了拉丁女性,符合近年來的「種族多元化」風潮 ,由斐倫的內心旁白展開首集情節又有幾分「花邊教主」的味道,與舊版風格大不同。美國觀眾會不會喜愛「朝代」的新風貌?值得觀察,台灣Netflix會和美國同步推出,寶島觀眾也有眼福。

「威爾與葛蕾絲」闊別11年再出新一季,成為今秋美國影集最熱門的話題之一。圖/摘自imdb

「威爾與葛蕾絲」闊別11年再出新一季,成為今秋美國影集最熱門的話題之一。圖/摘自imdb

「宅男行不行」番外篇「Young Sheldon」,首集果如預期締造極佳收視。圖/摘自imdb

「宅男行不行」番外篇「Young Sheldon」,首集果如預期締造極佳收視。圖/摘自imdb

「This Is Us」第二季首集收視再創新高。圖/摘自imdb

「This Is Us」第二季首集收視再創新高。圖/摘自imdb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最強老爸與波霸連手搞笑 觀眾接受嗎?連恩尼遜很緊張

下一篇

泰勒絲又出招!新專輯歌詞對準這兩位前男友開砲?

最新文章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