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只知王陽明老婆」蔡詩芸「乘風2024」吐心聲爆哭

轟動全球超紅神劇「怪奇物語」的致勝秘訣

2017-11-03 08:43 聯合報 蘇詠智
「怪奇物語」第2季是一周來最具話題的影集。圖/摘自imdb
「怪奇物語」第2季是一周來最具話題的影集。圖/摘自imdb

這一周來影集圈最紅火的話題,絕對是Netflix去年轟動世界超級神劇「怪奇物語」全新第2季推出。向1980年代的影視流行文化致敬、融合懸疑與奇幻的「怪奇物語」,去年夏天上架後好口碑迅速延燒,讓觀眾人數爆炸式成長,直逼HBO的招牌「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連恐怖大師史蒂芬金都在社群網站上數度力薦。萬千影迷等待一年多,終於等到第2季,無怪乎連續一周搶佔媒體顯著版面,引起很大的迴響。

「怪奇物語」首季從小男生威爾無端失蹤開始,他的好友、母親想要找出他的下落,情治單位卻刻意隱瞞真相,不惜假造他的屍體,還四處滅口證人,背後似有重大陰謀。一位神秘的光頭女孩伊萊雯因緣際會與威爾的好友們搭上線,引出更多的離奇事件。雖然才短短8集,節奏卻明快緊湊,扮演伊萊雯的蜜莉芭比布朗展現超齡的實力,抓住觀眾目光,曾經大紅但因「三隻手」風波形象敗壞、事業走下坡的薇諾娜瑞德,飾演威爾的母親,一幕幕焦急、失控的表情,令人印象深刻,靠這齣戲再度翻身。

薇諾娜瑞德在「怪奇物語」第2季依然有很多發揮。圖/摘自imdb

薇諾娜瑞德在「怪奇物語」第2季依然有很多發揮。圖/摘自imdb

好萊塢近年來流行將知名舊片重啟或重拍,反映出編導對於198、90年代的影視作品充滿懷念,那是他們年輕時的美好回憶,也是啟發他們走入影劇圈的重要關鍵,拍起相關內容自然特別起勁、也最得心應手。「怪奇物語」首季就充滿1980年代元素,看得到「外星人」、「站在我這邊」、「異形」、「勢如破竹」等片的影子。演員之中,薇諾娜瑞德是崛起於1980年代中後期的偶像,飾演野心科學家的馬修莫登也曾是1980年代的帥氣小生。到了第2季,幾位小男主角在萬聖節打扮成「魔鬼剋星」,小鎮上的電影院正在上演「魔鬼終結者」,擅打電玩遊戲的女孩代號是「瘋狂麥克絲」(Madmax),明顯指向梅爾吉勃遜的成名作「衝鋒飛車隊」(Mad Max)系列。新加入飾演威爾的主治醫師的保羅雷瑟,除在台灣曾播過的影集「兩個老爸」、「為你瘋狂」擔任主角外,也曾在「異形第2集」扮反派;演薇諾娜瑞德追求者的史恩奧斯汀,曾是1980年代經典青少冒險片「七寶奇謀」的靈魂人物。

「怪奇物語」第2季中,小男生打扮成「魔鬼剋星」。圖/摘自imdb

「怪奇物語」第2季中,小男生打扮成「魔鬼剋星」。圖/摘自imdb

一如大銀幕的續集片,噱頭要比首集更多、情節要比首集豐富,人氣影集的第2季也是類似的方針,「怪奇物語」在新一季中出現了更多的異能人和奇獸、怪物,陰謀論的內容亦增加,特效比例跟著加重,看得出編導達佛兄弟努力滿足粉絲的需求。值得一提的是,「怪奇物語」意外捧紅校園美女身旁長相不起眼的配角好友,這角色只在首季露臉了一半集數,因對友人忠心耿耿、令很多觀眾可以代入,人氣反而比美女好姊妹更高,廣大粉絲因為這個人物無端喪命感到憤慨,高呼要編導還她公道,結果第2季首集就看到她的父母寧可賣房子付高價請私家偵探調查女兒的下落,在首季看似對於她的意外身亡不太哀痛的美女好友,開始沉浸在罪惡感與哀傷中,她雖然未再亮相,戲裡的存在感大幅提升,也是達佛兄弟對熱情觀眾的明顯回應。

活躍於1980年代的資深演員保羅雷瑟加入「怪奇物語」第2季陣容。圖/摘自imdb

活躍於1980年代的資深演員保羅雷瑟加入「怪奇物語」第2季陣容。圖/摘自imdb

Netflix建立OTT的自製戲劇王國,也讓「馬拉松追劇」成為新的潮流,不同於HBO的「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或是AMC「陰屍路」(台灣由FOX播映),每一周推出新的一集,周周都有新的討論話題,包括「怪奇物語」和更早的「紙牌屋」、漫威英雄劇等,一次上架就丟出全部,手腳快的觀眾與劇評一口氣就看完,隔天就能討論所有的內容,不愛提前被「爆雷」的劇迷恐怕從上架的第一天起就要遠離網路,和傳統的模式相比,有好也有壞。Netflix尚未宣布「怪奇物語」第3季何時推出,已有一堆看完第2季的粉絲在哀嘆開始陷入漫長的等待。

根據歐美娛樂報導,加拿大是除了美國之外 「怪奇物語」迴響最熱烈的地區,摩洛哥、希臘和菲律賓是下載收看該劇最多的國家。除了這些地方的觀眾之外,南美洲的巴西對「怪奇物語」十分著迷,討論熱度竟不在里約奧運之下。在台灣,不少「六年級」觀眾於第2季上架首日就熬夜拚完,也在「怪奇物語」的風暴範圍內。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向太浴室慘摔腿骨斷裂「喊半天沒人理」 術後練走路每天至少一小時

下一篇

節目還沒播就鬧不和?卜學亮、姚元浩同台親解背後真相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