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梧桐妹低胸露腰火辣緊摟「乾爹」 一個動作獲網友大讚

韓劇翻拍美版 「良醫墨菲」為何暴紅?

2017-11-17 12:40 聯合報 蘇詠智
佛萊迪海摩爾大受美國女性觀眾歡迎。圖/摘自imdb
佛萊迪海摩爾大受美國女性觀眾歡迎。圖/摘自imdb

美國影集進入戰國時代,各種平台、頻道自製新戲總數有時甚至超過100,在好的點子沒那麼容易出現情況下,「翻拍他國名劇」不失為一個快速有效的辦法。曾在艾美獎、金球獎大出風頭的「反恐危機」就是由以色列影集改編,Netflix自製戲的第一炮「紙牌屋」,雖根據同名小說為靈感來源,此書也曾先在英國被拍成影集。近期在美國出奇轟動、成為娛樂圈熱門話題的「良醫墨菲」,則是翻拍自韓劇「Good Doctor善良醫生」。

雖然韓劇在亞洲早已造成風潮,歐美國家也開始出現一些死忠劇迷,但絕大多數的美國觀眾是根本不看、也不怎麼注意韓劇,更不可能因為「良醫墨菲」是根據韓劇改編就每周追看。這齣戲之所以能在北美成為今秋以來最轟動的新影集,自有其他的致勝因素。其中之一,就是主角佛萊迪海摩爾。「良醫墨菲」描述年輕有天分的醫師卻是「學者症候群」的自閉症患者一員,他雖然不容易對其他人的心情感同身受,卻有很出色的醫療技能可以拯救患者的性命。全劇的重心和靈魂就在這個獨特的人物上,若是找錯演員,整齣戲很有可能一敗塗地。

「良醫墨菲」根據韓劇改編,在美國掀起收視狂潮。圖/摘自imdb

「良醫墨菲」根據韓劇改編,在美國掀起收視狂潮。圖/摘自imdb

有趣的是,佛萊迪本來差一點就不接這齣戲,他才剛拍完眾所矚目的經典驚悚片「驚魂記」衍生影集「貝茨旅館」,劇中他就扮演影史最著名的病態殺人魔諾曼貝茨,壓力可想而知的大,連演了好幾季下來,身心都到了需要放鬆的時刻,當「良醫墨菲」找上門,佛萊迪根本不打算洽談,表示好一陣子不會再拍影集。製作人大衛休爾和製播此劇的索尼電視高層只好繼續物色其他人選,他們不約而同傾向用老美觀眾不熟悉、沒有先入為主偏見的新秀扮演男主角,較有機會讓男主角贏得觀眾的喜愛,無奈看了一輪,實在沒有和佛萊迪一樣好的人選。佛萊迪雖在小時候就因主演「巧克力冒險工廠」、「尋找新樂園」等成為當紅童星,知名度其實不低,大衛休爾卻肯定他的演技實力極佳,有如變色龍一般,不同的人物都能演得活靈活現,沒有任何的包袱。也許因為機緣到了,佛萊迪再次被接觸,突然改變心意,只要求劇組不要一季拍滿傳統美劇規格的22集、別讓他的工作量超出負荷,他就願意點頭,大衛馬上拍胸脯保證「良醫墨菲」一季只做18集,終於搞定男主角人選。

「良醫墨菲」今秋以來北美最紅火的新戲 。圖/摘自imdb

「良醫墨菲」今秋以來北美最紅火的新戲 。圖/摘自imdb

根據目前的收視數字分析,「良醫墨菲」有很多年輕女性的死忠影迷,證明佛萊迪海摩爾的魅力不容小覷,尤其美國播出此劇是在主打婦女觀眾的ABC電視網,佛萊迪吸住一群迷姐迷妹準時守在電視機前收看,對於收視飆高有重大的貢獻。其次是戲的走向,最早大衛休爾是經由「檀島警騎2.0」韓裔男星金大賢的牽線才對改編韓劇「Good Doctor善良醫生」感興趣,金大賢4年前就和CBS電視網協商要把「Good Doctor善良醫生」改編成美國版,幾經討論都不成功,CBS同意金大賢將這個企畫案推銷到別的電視頻道。大衛休爾曾經打造出叫好叫座的經典醫療劇「怪醫豪斯」,懂得如何創造讓觀眾著迷的怪傑,他先看了韓國原版,為戲中豐富強烈的情感震動,覺得是個很好的題材,決定和金大賢合作。由於美國影集的規格和韓劇大有出入,美國版不能全盤照搬,大衛休爾刪掉了不少複雜的愛恨情仇,採取類似傳統美國醫療影集「一集一主要病例」的形式,變得有如「怪醫豪斯」與「Good Doctor善良醫生」的綜合體,更適合老美欣賞。

最後一個重要的原因,世界局勢變得愈來愈紊亂,觀眾回家看電視,希望能夠得到感動與振奮,過去幾年美國影集流行以人格有缺陷的負面人物為主角,各種人性黑暗面令人看得喘不過氣,哪怕演員的發揮空間很大、還容易得到獎項肯定,觀眾卻很難一口氣塞太多。剛巧這兩年老美對這些暗黑的故事已經到接受極限,益發懷念溫馨、感人的劇情,去年描述一個家族成員之間溫情互動的NBC「This Is Us」才會紅透半邊天,今年就輪到「良醫墨菲」。

佛瑞迪海摩爾飾演的墨菲醫師,是個善良好人、相信人性光明面,也在行醫救人的過程中讓身旁原本對他有意見的同僚有了新的啟發,催淚、感人的橋段不少,難怪播到現在、只進行到首季的1/3,收視已經超越目前在檔絕大多數的影集,開出超級大紅盤,美國各大重要媒體都紛紛討論起「良醫墨菲」爆紅現象,收視數字更顯示此劇是「實習醫生」之後,美國收看人數最多的醫療影集。台灣Star World下月17日起每周日晚間9點播映「良醫墨菲」,影集迷有機會見識這戲的神奇魅力。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韓劇

上一篇

龜梨和也風靡大巨蛋!創紀錄觀眾欣賞丰采 粉絲尖叫

下一篇

梁詠琪罕見唱跳!「4超大咖玉女歌手」齊聚 珍貴畫面曝光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