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與火之歌」演了7季 男女主角終於確定是他們!

2017-12-01 09:32 聯合報 蘇詠智
艾蜜莉亞克拉克與基特哈林頓正式獲HBO認可代表「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搶金球獎視后與視帝大獎。圖/摘自imdb
艾蜜莉亞克拉克與基特哈林頓正式獲HBO認可代表「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搶金球獎視后與視帝大獎。圖/摘自imdb

進入12月,美國娛樂圈的盛事之一莫過於即將公布入圍名單的金球獎,所有瞄準大獎的電影、電視節目,早就努力宣傳造勢,期待能在名單上搶下幾席。全球最受歡迎影集、HBO「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雖然收視罕有匹敵 ,也已經是艾美獎上破紀錄的大贏家,卻在金球獎始終未能開出大紅盤,6季以來,只有「小惡魔」彼得丁克萊傑曾得過一次最佳男配角,其餘獎項皆鎩羽,也尚缺一座最佳戲劇影集大獎肯定,HBO不得不在今年改變報名策略。

「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場面浩大,情節精彩,卻未獲金球獎青睞。圖/摘自imdb

「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場面浩大,情節精彩,卻未獲金球獎青睞。圖/摘自imdb

「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情節線複雜、人物眾多,HBO一直都未替任何人提報角逐主角獎項,大家都是報名配角。相近的情形曾發生在「六人行」,之前好多季,6位主演都是提報參加配角項目,因為6個人彼此互相搭配陪襯,沒有誰才是絕對壓倒性的情節主軸,結果多半只有「菲碧」麗莎庫卓能夠得到提名。「六人行」之後改將6位主演都提報角逐主角項目,果然「瑞秋」珍妮佛安妮斯頓、「喬伊」麥特勒布蘭順利打進準視后視帝名單,氣勢大躍進。

稍稍有些不同的是,「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前6季露臉時間最多的就是「小惡魔」彼得丁克萊傑,如果連他都算是配角,其他人沒有被歸為主角的道理。且全劇開播以來,沒有任何一個角色得以每一集都出現,大家都會輪流消失個一、兩集,讓「群戲」特質變得更明顯。不過在今年參賽的第7季,情況為之一變,歐美娛樂網站已經確定,HBO這次會把「龍女丹妮莉絲」艾蜜莉亞克拉克、「瓊恩雪諾」基特哈林頓改報主角,「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男女主人翁終於正式確立。

彼得丁克萊傑是唯一曾因「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獲金球獎的幸運兒。圖/摘自imdb

彼得丁克萊傑是唯一曾因「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獲金球獎的幸運兒。圖/摘自imdb

在整齣戲裡,無論貴族、武士還是宗教界,大家都捲入「鐵王座爭奪戰」,然而丹妮莉絲既是原先帝王之家的後裔,又有威力強大的巨龍助陣、勢力龐大,且被不少粉絲預期是最後的大贏家,儘管前6季戲份並未取得壓倒性的冠軍,在眾家女性要角之中已是穩坐第一,大家只奇怪怎麼HBO不早點將她改列為主角?過去艾蜜莉亞克拉克從來沒獲金球獎青睞,隨著人氣水漲船高,愈近結尾愈顯出重要性,粉碎鴨蛋、擠上最佳戲劇影集女主角入圍名單前景看俏。

基特哈林頓面臨的競爭就稍微激烈些,畢竟「冰」劇男角眾多,前6季裡彼得丁克萊傑的露臉時間、出場總集數還稍稍多過他。可是瓊恩雪諾的生身父母分別來自象徵火與冰的兩大世家,他是故事中最能代表「冰與火」意象的人物,讓基特哈林頓被改列為男主角,似乎也不那麼奇怪。他之前也從未得到金球獎的關愛,今年亦要力拼擠進入圍名單,由於美國影集大多仍屬男性掛帥,基特需要打退的對手比艾蜜莉亞多很多,會是一場硬仗。

艾蜜莉亞克拉克和基特哈林頓從配角晉升主角,HBO極有可能把過去幾年沒有提報過的演員一起拉進配角之戰,入圍名單可望呈現一番新氣象、出現新面孔。「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第7季只有7集,場面卻更浩大,製作難度更高,金球獎再不給予肯定,下一季即是最終季,外界看好投票會員不至於繼續視若無睹,卻也有一些隱憂,不容被忽視。

其中之一就是橫掃本年度艾美獎的超強新戲「使女的故事」,儘管情節充滿科幻懸疑色彩,不是金球獎過去最愛的「嚴肅、正經」戲劇,因為太切合好萊塢當下爭取兩性平權的主流思潮,很容易吸走不少女性的支持票,多數要角也都拿出精彩至極的表演,很有機會重現艾美獎頒獎典禮上大獲全勝的風光。

而Netflix大戲「怪奇物語」,有如獻給1980年代好萊塢影視文化的一封情書,去年上架的首季已經轟動武林驚動萬教,今年上架的第2季,更是佳評如潮,連收視人數都有不遜於「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或「陰屍路」的超強表現。「怪奇物語」在金球獎上和「冰與火之歌」要爭取喜愛類型劇的會員手上支持票,鐵定互相瓜分,恐怕各自削弱,令「使女的故事」佔到便宜。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金球獎

上一篇

恭喜!眾人恭喜再婚 Selina鬆口了!5字曝真相

下一篇

謝坤達過回男團生活 柯佳嬿笑喊新鮮:我真的嫁給偶像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