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名劇接連回鍋 觀眾念舊,新戲難出頭?

2018-01-12 20:29 聯合報 蘇詠智
「X檔案」最新一季台灣FOX和美國同步首播中。圖/摘自imdb
「X檔案」最新一季台灣FOX和美國同步首播中。圖/摘自imdb

任何美好的事物,都有到盡頭的時候,人氣影集也不例外,就算觀眾再捨不得,也終有畫下句點的一天。過去不少曾轟動一時的話題大戲,或是在收視還未到谷底即見好就收,或是因實在撐不下去戛然而止,都已經和戲迷們說再見,然而過去幾年來,包括「越獄風雲」、「俏皮老爸天才娃」、「雙峰」、「奇異果女孩」、「威爾與葛蕾絲」等,都召集原班人馬推出新的續篇,儘管收視反應和全盛時期不能相比,播出平台卻已滿意,更帶動一股老戲回歸的熱潮。今年3月、連已經下檔超過20年的「我愛羅珊」都要捲土重來,在美國首播全新第10季。

「我愛羅珊」曾是美國超級轟動高收視喜劇,台視也曾在台播出。圖/摘自imdb

「我愛羅珊」曾是美國超級轟動高收視喜劇,台視也曾在台播出。圖/摘自imdb

美國的影集界早就進入競爭超激烈的戰國時代,各種平台每一檔總共推出數十齣新戲,加上已經在檔的舊劇,觀眾有上百個選擇,肯定沒法都盡收眼底,勢必有所取捨,造成新戲要出頭極不容易,糟的是電視台也不再有耐性培養觀眾,只要前幾集反應不佳,說砍就砍,不像以往「歡樂酒店」、「歡樂單身派對」等首季並未開出收視大紅盤,電視台仍然繼續製播,直到後幾季才開始收視衝高,成就了傳奇經典的地位。人類總是傾向念舊,對於自己已經習慣的東西較有信心,新戲首播往往不如老戲新一季的收視高,若想脫穎而出更是難上加難,常常一季就只一、兩齣新戲收視開紅,其他大多數都陣亡。

或許如此,美國影集界也在尋找不用特別苦心經營、就能吸引很多觀眾的強大IP,於是老戲新續、老戲重拍、知名漫畫與小說重新改編等等,成為這幾年流行的製作方針。在知名小說搬上螢幕方面,HBO「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已經成績斐然,被寄予厚望的下一齣台柱大戲「西方極樂園」也取材自年代美國書市暢銷天王麥可克萊頓的舊作;而老戲重拍則有新版「馬蓋先」、「朝代」等例子;至於老戲新續的風潮方興未艾,短期內不像有退燒的態勢。

近年經典影集再出續篇的始作俑者,應算是Netflix將福斯頻道叫好卻不算叫座的喜劇「發展受阻」重新帶回螢光幕前,在福斯結束此劇後8年,推出新的一季。Netflix是完全不同於商業電視頻道的平台,不太算收視率、沒有靠賣廣告營利,主要是做訂戶,只要能夠抓住特定口味的觀眾、讓他們訂購收看,就算是成功,所以在一般電視頻道活不太下去的「發展受阻」,於Netflix找到新的生機。由於「發展受阻」捲土重來引起各方矚目,Netflix確定這是正確的策略,加緊腳步把其它曾受歡迎的話題影集一一帶回觀眾眼前,包括了「俏皮老爸天才娃」的相關續篇「歡樂又滿屋」、「奇異果女孩」全新迷你劇續集「吉爾莫女孩:一年剪影」等,粉絲樂見曾經喜愛的人物再度回歸,紛紛要求加碼,Netflix也樂得繼續滿足大家的需求。

Netflix奇招奏效,一般電視台也有樣學樣,福斯馬上將仍具商業潛力的「24:反恐任務」和「越獄風雲」重啟,尤其後者當年收攤時,編導賜死男主角引發眾怒,剛好趁著新續篇推翻這一安排,粉絲好奇男主角如何死而復生?迫不及待收看首播,福斯決定繼續維持這塊招牌,不再輕易喊停。福斯更厲害的一招是讓在1990年代引起討論熱潮的「X檔案」再度回歸,這齣科幻名劇在下檔後,有過兩部電影版,然而電影版口碑不佳,尤其第2集「我要相信」惡名昭彰,粉絲都擔心「X檔案」就此壽終正寢,一聽到會以迷你影集形式復出,無不引頸企盼, 果然也令福斯賺到收視佳績,趕緊再拍新的一季。

「X檔案」回籠和當年結束時已經隔了14年,卻還不是最久的。Showtime頻道把鬼才名導大衛林區找回來再拍「雙峰」新一季,和之前相差26年,當時還演高中生的雪琳芬、唐納艾許布魯克等人都已經變成阿伯、大嬸,老戲迷邊看邊感慨,大衛林區的手法依然晦澀難懂,沒有開出預期中的熱烈收視,雖然Showtime高層認為新「雙峰」是成功的,目前還未確定再拍下一季。

「威爾與葛蕾絲」11年後原班人馬再演新一季,曾引起不少話題。圖/摘自EW

「威爾與葛蕾絲」11年後原班人馬再演新一季,曾引起不少話題。圖/摘自EW

傳統無線電視網中的NBC、ABC不約而同挑中高收視喜劇影集再續,NBC的「威爾與葛蕾絲」曾是美國黃金時段難得一見以男同志當主角的喜劇,不僅成功製造話題,也是NBC在「六人行」下檔後所剩的台柱喜劇,闊別11年後新的一季收視還不差,NBC頗滿意。ABC的「我愛羅珊」則是黃金時段首齣胖子當家卻開出冠軍收視的經典名作,台視曾經播映,卻不太對愛看俊男美女的寶島觀眾。「我愛羅珊」曾讓女主角羅珊芭爾大紅特紫、甚至和梅莉史翠普在電影中雙掛女主角,事隔多年,她身形已經小了好幾號,觀眾是否仍愛?今春美國首播就知分曉。雖然老戲重新回到粉絲眼前,一解多年相思之苦,但這似乎也暗示新的名劇遲遲未出現或是數量不夠多,才讓大家一直沉浸在舊日美好回憶中。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羅珊芭爾與約翰古德曼21年後再度合作「我愛羅珊」新一季,備受各方矚目。圖/摘自EW

羅珊芭爾與約翰古德曼21年後再度合作「我愛羅珊」新一季,備受各方矚目。圖/摘自EW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冰與火之歌

上一篇

「零負評女神」自認不孝順!林依晨想挑戰「性」的尺度

下一篇

蘇打綠20年創作「原汁原味」青峰卻認變了:現在很陰沉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