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生必看!盤點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經典美國偶像劇...

2018-01-26 17:32 聯合報 聯合報/蘇詠智
「飛越比佛利」不只轟動美國,連在日本、台灣都大受歡迎。圖/摘自imdb
「飛越比佛利」不只轟動美國,連在日本、台灣都大受歡迎。圖/摘自imdb

曾經大受美國少男少女歡迎的青春偶像影集「戀愛世代」,近日慶祝20周年,這齣戲讓還是新秀的凱蒂荷姆絲、蜜雪兒威廉斯、詹姆斯范德比等主角脫穎而出,成為娛樂圈寄予厚望的巨星接班人,雖然日後各自發展不同,劇中一些經典情節,仍令粉絲津津樂道。

偶像劇看似主打年輕影迷,市場主流的成年觀眾並不會認真追看,但影響力卻不容小覷。台灣電視圈曾經靠改編自日本漫畫的「流星花園」引領風騷,征服亞洲各國的觀眾,締造傲人的收益,日本、韓國在偶像劇的拍攝上也曾執一時牛耳,讓其他地區的觀眾看得如癡如醉。在歐美國家,同樣也有轟動的偶像劇,只是因和東方國家的文化稍有隔閡,收視成績開紅盤的人氣夯劇,未必能在亞洲也有出色成績。

提到名氣最大、影響力最深遠、至今還有粉絲懷念不已的美國偶像劇經典,莫過於1990年10月開播的「飛越比佛利」,描述一對雙胞胎兄妹隨著爸媽從明尼亞波里斯搬到充滿燦爛陽光的加州、住進都是富商豪宅的比佛利山莊,開始和校園內的有錢公子、小姐們產生趣味互動。主要演員以年輕俊男美女掛帥,九成以上都顏值一流,光看畫面已賞心悅目,少男少女很容易就被吸引。可惜首播時,福斯頻道開播還沒幾年,收視率一時很難超越老字號的CBS、NBC與ABC,「飛越比佛利」因而收視常在低空徘徊,多虧福斯沒有放棄,運用各種方法刺激年輕觀眾收看,甚至第2、3季都有幾集提前在暑期首播,不像大多數的影集,暑期都只重播舊內容,成功炒起話題,收視不斷成長,加上編劇將美國青少年容易碰上的問題包括約會強暴、初次性經驗、毒品進入校園等都寫進情節裡,令他們非常有共鳴,準時守在電視機前。「飛越比佛利」從此成為北美年輕人每周必看的節目,帶動福斯頻道收視起飛,功不可沒。

俊俏美麗雙胞胎兄妹是「飛越比佛利」最初的主角。圖/摘自imdb

俊俏美麗雙胞胎兄妹是「飛越比佛利」最初的主角。圖/摘自imdb

「飛越比佛利」中的美國高校生,碰上的困擾大部分亞洲年輕人可能到了大學才會面臨,照說接受度會打折扣,但因演員們長相實在太出眾,最喜愛青春俊男美女的日本觀眾首先被征服,在當地掀起熱烈迴響,連台灣的電視台都注意到,華視因此搶下台灣的播出權。只是美國影集那時在台聲勢已不如往年,缺乏動作元素的文藝劇又很久沒有突出的收視,華視一度藏諸片庫,最後才安排在周日下午一點以國語配音方式播出,居然意外大受歡迎,台灣的中學、大學生也像美國與日本的年輕觀眾一般,每周準時收看。「飛越比佛利」至今仍是在台灣最為轟動的美國偶像劇集。

在北美,「飛越比佛利」演了10年才結束,到了最後幾季,元老主角組合已經有明顯變動,編導也漸漸玩不出新花樣,鋒頭逐漸被新紅乍紫的「戀愛世代」搶走。「戀愛世代」由「驚聲尖叫」原創凱文威廉森打造,凱文將自己對電影的愛好和夢想灌注在男主角道森的身上,詹姆斯范德比扮演的道森有一部分等於是凱文的分身,對白裡也大量引用影視流行文化,讓這戲呈現出不同於「飛越比佛利」的風格。

曾受美國年輕觀眾喜愛的「戀愛世代」歡度20周年。圖/摘自imdb

曾受美國年輕觀眾喜愛的「戀愛世代」歡度20周年。圖/摘自imdb

凱蒂荷姆絲與喬許亞傑克森戲裡戲外都曾是一對。圖/摘自imdb

凱蒂荷姆絲與喬許亞傑克森戲裡戲外都曾是一對。圖/摘自imdb

兩位女主角凱蒂荷姆絲與蜜雪兒威廉斯那時都算新人,前者演甜美可愛的鄰家女孩,後者則是亮麗搶眼確曾有不光彩過去的轉學生,分別受到不同的觀眾支持。尤其凱蒂的角色周旋在兩位男主角之間,向左愛向右愛都有粉絲喜愛,兩派影迷互相叫陣,最後因凱蒂與男二喬許亞傑克森假戲真做,對戲火花超亮眼,讓編導改變原先設定,安排他們戲裡修成正果,成為難得一見第二男主角情場勝利的結局。民視曾以國語配音方式,在周日的傍晚首播此劇,然而無法再造媲美「飛越比佛利」的成功,收視不如預期。

「玩酷世代」是美國觀眾難忘的經典偶像劇。圖/摘自imdb

「玩酷世代」是美國觀眾難忘的經典偶像劇。圖/摘自imdb

這似乎也解釋了為何台灣的電視台開始不太播歐美偶像劇,使得在「飛越比佛利」之後創造最高收視的青春影集「玩酷世代」,在台鮮為人知。當「飛越比佛利」與「戀愛世代」相繼結束,「玩酷世代」的出現填補了北美偶像劇的空缺。情節描述充滿理想主義的律師將出身自破碎家庭的問題少年帶回家照顧,少年卻迅速和他的獨生兒子變成好友,眼看兒子和少年難捨難分,雖然富家女出身的妻子不太情願,他仍決定收養少年,讓少年在自己家裡住下來。他的兒子是個社交能力不高明的宅男,和出身不佳的少年同樣在學校裡算是「異類」,兩人卻各自有心儀的女生,發生一連串風波。

「玩酷世代」曾在美叫好叫座。圖/摘自imdb

「玩酷世代」曾在美叫好叫座。圖/摘自imdb

「玩酷世代」取材獨特,首季的感情鋪陳非常濃郁、感人,美國劇評大都給予好評,使開播第一集就締造收視佳績,福斯頻道將之安排在收視巨獸「美國偶像」之後的時段播出,成功保送上安全位置,第二季起更調整到競爭最激烈的周四晚間時段播出,看得出對其深具信心,然而卻也是全劇由盛走衰的開始。扮演問題少年的班傑明麥肯錫長相有如年輕的羅素克洛,和飾演可愛宅男的亞當布洛迪都成為美國最紅少女殺手,班傑明戲裡的感情對象由童星出身的米夏芭頓飾演,讓她一度登上最紅女偶像的寶座,可惜她大頭症太嚴重,打死不和劇組續約,第3季末就被賜死退場,少了女主角,第4季收視直墜谷底,草草收攤。「玩酷世代」打響了原創人喬許舒瓦茲的名號,他後來將少女輕小說「花邊教主」改編上螢幕,又打造出一齣年輕觀眾喜愛的夯劇。

上一篇

驚悚!美女主播地震曝災情「更衣間被震垮」:只穿睡衣根本無法出門

下一篇

劉寶傑「關鍵時刻」出包!日本東大教授照片誤用諧星有吉弘行

最新文章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