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男星罹罕見惡疾「每天都很痛」 沒回網友私訊遭攻擊!

獨/86歲瓊瑤無預警宣布淡出臉書 洩真實原因網友哀號

壓倒「神力女超人」 最犀利女英雄就是她!!

2018-03-16 11:35 聯合報 蘇詠智
克莉絲汀瑞特在「漫威潔西卡瓊斯」第2季依然有出色表現。圖/摘自Netflix
克莉絲汀瑞特在「漫威潔西卡瓊斯」第2季依然有出色表現。圖/摘自Netflix

過去一年來好萊塢女性爭取平權、杜絕再有男性做出輕薄言行,風潮席捲全球,儼然成為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在此氛圍之中,Netflix影集「漫威潔西卡瓊斯」難得一見以女性角度出發、挖掘人性的灰暗和傷痛比傳統由男性掛帥的超級英雄劇更有深刻的力量,令觀眾大為驚喜。就在國際婦女節,備受期待的第2季正式上架,這一次潔西卡的過去帶來更大的危機,讓她更覺得棘手。

看過首季的觀眾就知道,潔西卡瓊斯是一位孤僻、不愛和人打交道的私家偵探,住在紐約的「地獄廚房」區,看似冷漠其實心中仍然有愛,只是受過太大的恐懼與傷害,習慣用酸言冷語來自我武裝。她曾經是可以操控他人意念的大魔王所掌控的受害者,因為造成無辜者的死亡,對於取人性命顧忌再三,因此魔王再度出現,她遲遲無法做好對戰的準備。第2季的潔西卡,似乎終於能夠揮別魔王的強大陰影,卻仍然被牢牢束縛,無法徹底掙脫。潔西卡有潔西卡的心魔,她的廣播節目主持人養妹則被成為超級英雄、帶來強大力量與自信的念頭綁住,有如吸毒上癮一樣,走入難以預料的結局。

瑞秋泰勒(右)與克莉絲汀瑞特飾演一對互相扶持的養姊妹。圖/摘自Netflix

瑞秋泰勒(右)與克莉絲汀瑞特飾演一對互相扶持的養姊妹。圖/摘自Netflix

潔西卡瓊斯比起去年叫好叫座的電影「神力女超人」更加灰暗、沉鬱,神力女超人黛安娜出身高貴、性情光明純良,來到紅塵俗世才真正見識到凡人的心機與盤算,潔西卡卻是一個在極大的驚恐中掙扎求生的女性,心智早已被嚴重扭曲,只求苟活在世界上,自顧都不暇,很難有餘力去主動關心旁人,但仍忍不住做自己覺得對的事。兩季影集的情節,把潔西卡的生活從彷彿有撥雲見日的一天,到情況愈來愈惡化,終至天下之大、沒有幾個可以倚靠的人,不也正像是那些被男性騷擾欺凌卻不能出聲、投訴無門的受害女性處境?

打從首季開始,「漫威潔西卡瓊斯」就不是個可以小覷的超級英雄影集,對於男性施加在女性身心上的虐待,透過演員出色的演技令觀眾打心底不寒而慄,女主角克莉絲汀瑞特表現光芒四射,備受劇評稱讚。她在電影中常扮演女一號身旁的尖酸刻薄好姊妹,長得雖然甜美討喜,始終難以登上一線,也大都是喜感演出為主。扮演潔西卡瓊斯,讓她詮釋嚴肅戲劇的本事盡情展現,光是一個眼神就能傳達比幾句對白更多的情緒和訊息,是全劇的一大功臣。飾演大惡魔的大衛田南特更是一洗在BBC國民科幻劇「超時空奇俠」裡的古靈精怪又可愛模樣,變成讓人恨得牙癢癢又無法不留下深刻印象的精彩反派。第2季找來曾兩度獲奧斯卡提名的英國資深女星珍娜麥緹爾扮演潔西卡過往中極重要的人物,和潔西卡關係的轉變牽動後半季的情節發展,演技洗鍊,也是新的看點之一。

珍娜麥緹爾(右)在「漫威潔西卡瓊斯」第2季扮演重要角色。圖/摘自Netflix

珍娜麥緹爾(右)在「漫威潔西卡瓊斯」第2季扮演重要角色。圖/摘自Netflix

一如漫威大銀幕影片,英雄與英雄之間有機會結盟、互動,有如電影版的連續劇,Netflix漫威影集的要角之間也有微妙的連結,「漫威潔西卡瓊斯」第2季故事發生在「捍衛者聯盟」首季之後,潔西卡此時已經多了幾位新戰友,照說不再是形單影隻的寂寞女子,然而編導除了安排少數幾位其他漫威英雄劇的角色客串露臉略為連結外,第2季的潔西卡瓊斯大都仍是獨立於「捍衛者聯盟」之外的故事,沒有迎來更多的英雄、造成戲份稀釋的危險,且潔西卡也不像在「捍衛者聯盟」那麼幽默、帶點黑色的喜感,還是維持首季的冷酷、嚴肅,敘事節奏也沒有明顯的加快,依舊稍稍考驗觀眾的耐性。

最值得一提的,是第2季的「漫威潔西卡瓊斯」13集都由女導演掌舵,完全出自女性觀點,女人較男人更了解自身,往往能捕捉到男性導演無法注意的細節,增加作品趣味。好萊塢長久以來重女輕男,超級英雄片更是男性把持多年的領域,「漫威潔西卡瓊斯」和「神力女超人」分別在小螢幕和大銀幕贏得好評,也為更多的女導演接手超級英雄片開出了一條平坦大道,值得觀眾繼續關注後續發展。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神力女超人

上一篇

韓瑜被地震嚇到得了創傷症候群 隨時全副武裝準備逃命

下一篇

「終極三國」陳德修現在長這樣 追名利認身心煎熬

最新文章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