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東尼奧班德拉斯扮「世紀天才」畢卡索 私生活大公開

2018-04-27 10:39 聯合報 蘇詠智
「世紀天才」第2季呈現畢卡索的傳奇人生。圖/國家地理頻道提供
「世紀天才」第2季呈現畢卡索的傳奇人生。圖/國家地理頻道提供

向來以科學教育、生態紀錄片見長的國家地理頻道,因影集市場蓬勃發展,也開始拍攝戲劇節目。去年推出的「世紀天才」第1季,講述著名物理學家愛因斯坦生平軼事,贏得不錯口碑,也在艾美、金球獎入圍名單上頗有斬獲,本周首播的第2季,主角換成西班牙抽象畫大師畢卡索,由性感天王安東尼奧班德拉斯領銜主演。

類似這種「同樣劇名、每一季不同單元」,近年在美國影集界漸成流行。虛構故事的「冰血暴」、「無間警探」每一季都是不一樣的主角與故事,「美國恐怖故事」則是每一季情節相異也沒有連結,但主演陣容大都不變,每位演員每一季都扮演新的角色,觀眾也能夠接受。「世紀天才」走這種模式是不得不然,畢竟天才的人生再有戲劇波折,要拉長成好幾季的內容仍嫌難度太高,10集演完才較恰當。

首季的愛因斯坦在一般認知中幾乎和「天才」畫上等號,只是編導若以硬梆梆的物理公式作為主題,恐怕能看得下去的觀眾不會太多,情節必須聚焦在愛因斯坦的感情世界上,也幸好他雖然研究一般人不太感興趣的物理科學,卻風流多情,花邊不斷,足以媲美鄉土劇,編導也就不愁沒有文章可以做。相較愛因斯坦,畢卡索的形象更是開放大膽,一生中最著名的就有7段感情,在10集篇幅內可能無法完全講清楚,構成新的挑戰。

畢卡索的感情將是「世紀天才」第2季的重點。圖/摘自Gold Derby

畢卡索的感情將是「世紀天才」第2季的重點。圖/摘自Gold Derby

畢卡索的畫作中,以女性為模特兒的非常多,模特兒身上沒穿衣服的也不少,假使「世紀天才」首季提到愛因斯坦的韻事,就足以出現裸露畫面,第2季畢卡索的生平,尺度沒有可能更保守。事實上,影集黃金年代伴隨的是講故事尺度更不設限,美國有線頻道的影集常常該露就露,不會遮遮掩掩,「世紀天才:畢卡索」免不了在台灣有線頻道播映時遭到修剪,也是迫於台灣尺度的關係,十分無奈,幸好全劇的製作品質、水準皆屬一流,安東尼奧班德拉斯演得也賣力,可以讓觀眾不用太執著於「剪了哪一點」。

西班牙影壇近30年來,能打進好萊塢的演員並不多,安東尼奧班德拉斯正是少數的佼佼者之一,由他來飾演西班牙國寶級的名畫家,應是不做第2人想,然而他以前被力邀飾演畢卡索,卻是三番兩次推辭,自覺得還沒有詮釋好大師神態、氣質的能力,到了年近60的現在,才終於點頭。以他的外表,演畢卡索嫌太帥,劇組花了心思,將他的臉部上了妝,變得和本尊更為相像,也讓他過於帥氣的長相不致干擾觀眾,對他的演出成績有加分。畢卡索生平最著名的巨型畫作「格爾尼卡」,是因西班牙內戰中「格爾尼卡大空襲」所刺激的靈感,有如對獨裁者佛朗哥的控訴,「世紀天才」第2季從這幅驚世名畫的創作動機切入,穿插畢卡索少年時對於畫畫產生狂熱的原因,交替呈現,一開始就能抓住觀眾的吸引力,編導手法還是有其過人之處。

安東尼奧班德拉斯扮演著名畫家畢卡索。圖/摘自IMDB

安東尼奧班德拉斯扮演著名畫家畢卡索。圖/摘自IMDB

在歐美著名藝術家中,畢卡索不僅活到91歲的高壽,在世時就揚名立萬且收入豐厚,和生前不得志、憂鬱而死的梵谷成為強烈對比,他的人生經歷過兩次世界大戰與西班牙內戰,走過波瀾壯闊的年代,劇組砸下大錢打造戰爭的場面,增加不少可看性,服裝、佈景等細節上亦極為考究、用心,符合國家地理頻道影片一貫的高標準,也無怪乎成為近期最受矚目的強檔影集之一。

「世紀天才」這個命題,可以涵蓋的方向相當廣,前兩季的主角都是19世紀晚期出生、活躍於20世紀前半的男子,視覺風格上以懷舊為主,並不是21世紀的現代風貌,已經宣布的第3季主角,將要回到更古老的年代,講述出生於18世紀的英國女作家瑪麗雪萊的故事。這個選擇很耐人尋味,因為20世紀一些便利人類生活的發明諸如電話、汽車之類就完全不會出現,是不折不扣的古裝劇集,瑪麗雪萊最有名的就是撰寫了「科學怪人」,既是以此留名青史,情節就非得提到「科學怪人」不可,也許會以「劇中劇」的方式呈現。主角人物從男性改為女性,也迎合近來女性爭取平權的思潮,但製作單位至今未宣布演員人選,到底會是由誰擔任?不妨拭目以待。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科學怪人

上一篇

陳美鳳同框台灣「驚世媳婦」 57歲的她回春凍齡變個人

下一篇

號稱台版莎莉賽隆 黃瑄苦練極限運動脖子驚見「血斑」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