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斷訊76萬戶看不到 你猜收視數字有何改變?

2018-05-15 08:53 聯合報 葉君遠
頻道被斷訊,政治節目扯鴻海背後操控。圖/取自youtube
頻道被斷訊,政治節目扯鴻海背後操控。圖/取自youtube

5月4日,民視新聞突然消失在南桃園、新竹、苗栗及北台中地區,共4個縣市,受影響超過76萬戶,這些沒了民視新聞台的家庭電視機上,53台的畫面停格在一紙聲明,最後一句「推薦您轉台到第90台『三立NEWS』新聞台」,民視和三立明明是競爭對手,沒了民視,請你看三立,只因為「同質性很高」,系統台實在太幽默。

桃竹苗台中地區的民眾家裡,打開民視新聞時的畫面。記者葉君遠/攝影

桃竹苗台中地區的民眾家裡,打開民視新聞時的畫面。記者葉君遠/攝影

這裡想談的,不是民視遭斷訊背後錯綜複雜的原因,頻道斷不斷訊硬扯郭台銘在大陸投資,然後受中方政治力影響台灣新聞台走向的屁話,其實也沒什麼好多聊。只是,我突然為民視擔心起來,糟了,這一斷訊,中台灣以北到南桃這麼多戶看不到新聞台,收視率下滑,那廣告業務怎辦?這段期間受影響,早就下了廣告的廠商,民視該怎麼賠給對方?

民視最近捲入斷訊風波。本報資料照

民視最近捲入斷訊風波。本報資料照

結果我發現我多慮了,調出5月4日斷訊前、後民視新聞台AGB尼爾森收視率平均數字竟發現,除了斷訊當天掉了一點點(真的是一點點),隔天立刻回復原來水準,甚至有幾天還超過斷訊前,這到底什麼道理?難道數十萬戶收視群,從地圖上已達台灣三分之一版圖看不到,竟完全無法影響收視數字?

民視新聞在斷訊前後的收視曲線竟然沒太大起伏。圖/電視台提供

民視新聞在斷訊前後的收視曲線竟然沒太大起伏。圖/電視台提供

這實在太令人好奇,我致電尼爾森想問清楚怎麼回事,尼爾森說,民視新聞台的抽樣來源,不單指有線電視,還包括無線、數位及MOD等組合而出來的數字。意思是,這盤炒飯,裡面有蝦仁、青蔥、肉絲,有一天蝦仁量少了,還有其它補足,整盤味道不會走味,至於其中比例如何組成,又是一套複雜公式,一時三刻又說不清楚。

民視5月4日斷訊,前後的收視數字變化不大。圖/電視台提供

民視5月4日斷訊,前後的收視數字變化不大。圖/電視台提供

民視內部主管對數字沒太大起伏,有一套猜測,「一,我認為這事在新聞鋒頭上,許多原來不是民視新聞台的觀眾會湊熱鬧來看民視發生什麼事了,補足了那些斷訊區的觀眾數。二,就是斷訊的那4個地區,剛好都不是民視的基本客源,平時就沒在看民視,所以最終影響不大。」這些雖有可能,但也是猜測,到底有多少人家裡本來不看民視,因為看到民視新聞斷訊新聞沸沸揚揚,會轉過來看看發生什麼事?

過去尼爾森為人所詬病的,是業界都認為它的2千樣本戶多半分布在中南部,如今北台灣大斷訊卻不太影響到一個電視台收視甚至廣告業績,更令人好奇傳言確有可信處。

挺可笑的,是都已經進入21世紀了,大家平時上網,大數據已能做到分析出每個人的「足跡」,在你另外開網頁時,一旁不斷秀出你剛才或前二天點過的商品廣告,甚至周邊同質性產品,想盡辦法引誘你下單購買,科技已進步到這天,都能知道消費者的喜好或停留時間,而電視台還是靠上世紀發明的傳統收視取樣方式,在決定節目生死。

有一次我跟電視台長官吃飯,談到每個月要付尼爾森數百萬費用,才能每天收到一紙收視數字報告,我大為咋舌,問他每月費用這麼高,為何乾脆不繳?「想要數字,就跟別的頻道索取,何必花這個錢?」他嘆:「不繳不但看不到數字,我們電視台甚至會消失在收視排行榜單上呀,誰敢這麼做?」

過去有許多人出來罵過尼爾森,其中包括不少演藝圈重要人物,但總是兩天新聞,無法撼動其地位。因為指責的其中,被摻雜了許多「人性」,當電視台推出一個作品,收視表現好的時候,你會拿著尼爾森數字慶功、彩帶狂飛,一旦收視率不好,開罵這套系統不公平時,別人當然會想,「你成績好的時候怎不說?」這種好的時候以此為功,罵的時候又被指居心不正,最後各電視台、製作公司只能苟且,每個月乖乖付百萬費用給尼爾森當保護費,讓它們做各種報表服務。

民視這波大斷訊,背後當然有許多商業利益考量,盤根錯節的原因,電視台把茅頭指向政治干擾,用政論節目罵郭台銘、指責鴻海,甚至怨小英政府,那又是另一個層面的故事,不過也因為這次斷訊,讓人重新審視收視率的採樣方式、公平性,到底那群決定電視製作走向的2千戶樣本數,是不是那麼剛好,都不住在桃竹苗。

郭台銘被扯入斷訊陰謀。圖/youtube

郭台銘被扯入斷訊陰謀。圖/youtube

葉君遠

葉君遠

一次意外,搭上坐看繁華的雲霄飛車人生,過程有俯衝、有驚險,當然也有徐徐微風。熱愛這個工作,因為每天游走不同綜藝攝影棚,遇見不同的新鮮事,也因為工作,讓我走遍大山大水,體會幸福的每一刻,工作是食物,旅行則像呼吸,兩者對我來說,缺一不可。

上一篇

被地震嚇壞老公李朝永抱緊處理!周遊喊話:一起走!

下一篇

韓瑜被地震嚇到得了創傷症候群 隨時全副武裝準備逃命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