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員闖大禍 電視台忍痛腰斬超高收視大戲!

2018-06-08 12:56 聯合報 蘇詠智
「致命武器」兩位男主角戴蒙韋恩斯(左)、克雷恩克勞佛嚴重不和,無法共事,克雷恩被換角。圖/摘自imdb
「致命武器」兩位男主角戴蒙韋恩斯(左)、克雷恩克勞佛嚴重不和,無法共事,克雷恩被換角。圖/摘自imdb

對於有On檔戲的頻道而言,最怕演員出狀況,還得改寫劇情、調整戲分,牽一髮而動全身。想像中,美國影集既然大都一年只播一季、一季頂多20集上下,被演員影響的情形不會這麼嚴重。然而近日ABC電視網被迫腰斬高收視喜劇「我愛羅珊」,只因女主角羅珊巴爾在推特上發表種族歧視言論、招致各方撻伐,就算節目再受歡迎,ABC也必須做個處置,好對外有交代。

2018年的美國影集界,「我愛羅珊」絕對是最大的話題,也是最大的傳奇。此劇與觀眾闊別21年再度重回螢光幕,主要演員大都回歸,已屬難能可貴,早就受到媒體熱烈關注,最新一季首播收視開出大紅盤,ABC立刻宣布再續約下一季,讓「我愛羅珊」更加成為話題焦點。這齣戲最早在30年前的秋天於北美首播,很快變成觀眾的最愛,當時的美國家庭喜劇不管「天才老爹」或「妙管家」,都以中產階級家庭瑣事為主,被視為較次一等的藍領階級日常生活,長期受到編導忽略,「我愛羅珊」從女主角羅珊巴爾、演她丈夫的約翰古德曼等,都非體態標準的俊男美女,而是「重量級」又大隻,反倒更接近許多美國百姓的形象,讓電視機前的觀眾感到親切不已。

羅珊巴爾(中)在推特上發表種族歧視言論,引發各方撻伐,「我愛羅珊」因此被牽連,遭到腰斬。圖/摘自imdb

羅珊巴爾(中)在推特上發表種族歧視言論,引發各方撻伐,「我愛羅珊」因此被牽連,遭到腰斬。圖/摘自imdb

「我愛羅珊」一炮而紅,羅珊巴爾也取代一堆美女榮登老美觀眾最愛話題女星,她在戲裡的名字亦叫羅珊,同樣很敢講又愛發表意見,戲裡戲外個人形象幾乎如出一轍,也果不其然常惹出口舌糾紛。隔了21年再復出,「我愛羅珊」本來因戲中的羅珊身為川普支持者,被懷疑有無可能發出一堆不受歡迎的言論、造成不支持川普的觀眾拒絕收看?結果第一集就穩坐同時段冠軍、開出ABC多年來未見的高收視,證明羅珊對許多藍領美國家庭,還是很有魅力。

「我愛羅珊」重回螢光幕,在美國仍然創下極佳收視。圖/摘自imdb

「我愛羅珊」重回螢光幕,在美國仍然創下極佳收視。圖/摘自imdb

根據近日的統計結果,從去年秋季到今年春季的美國無線台晚間黃金時段節目收視,「我愛羅珊」高居第3,在喜劇之中僅次於排名冠軍的「宅男行不行」,ABC毫不意外在公布新一季檔期表時,為「我愛羅珊」保留了非常好的時段,此時各方都猜測不到整齣戲的命運在幾天之內就會有巨大的轉變。羅珊巴爾居然在推特上羞辱歐巴馬的親信顧問薇樂莉賈瑞特比喻為穆斯林勢力和「決戰猩球」的猩猩結合而生的產物,各方炮轟她種族歧視,ABC只能火速腰斬「我愛羅珊」。種族歧視在美國是最敏感的議題之一,大多數公眾人物皆避免碰觸,羅珊竟然直接踩紅線且發表了程度最嚴重的惡劣言論,就算「我愛羅珊」再紅、收視再高,ABC為平息眾怒也沒辦法有別的處置。美國影集界近年來競爭激烈,戲要存活極為不易,收視大贏家幾乎沒有可能被砍掉,「我愛羅珊」遭此下場,也是數十年僅見。

藝人出事,可大可小。羅珊巴爾犯的是最嚴重的大忌,得到的懲處也最慘痛。相關話題還在餘波盪漾,像是她把自己的失言推到吃了安眠藥上,被許多人反諷自己也曾吃藥助眠,但絕對沒因此變得種族歧視。一向口無遮攔又最愛火上加油的川普,則來聲援自己的支持者羅珊,批評媒體之前無視他被惡意嘲諷,沒有回應,如今羅珊消遣前朝官員,立刻遭到各方圍剿,根本是對人不對事。不管風波如何收場,ABC近期在研究把「我愛羅珊」其他要角拉出來開新戲,只不讓羅珊本人回歸,或者是既能保有收視又不會姑息劣跡藝人的兩全其美之道。

無獨有偶,FOX頻道的影集「致命武器」,碰上的問題是兩位男主角戲裡是好搭檔,戲外嚴重不和,幾乎無法共事。這種情況歷來不算罕見,眾所周知「飛越比佛利」香儂道荷蒂惹怒珍妮葛斯和朵莉史培林,在第4季末角色被安排到法國遊學,一直到全劇完結都沒有再回來;「歡樂合唱團」麗亞蜜雪兒與娜亞李維拉惡鬥,娜亞從主角之一被刪到戲分淪為客串。大多數此類事件,總有一方被掃地出門,劇組只會保留其中一位,「致命武器」的製作單位選擇留下黑人男星戴蒙韋恩斯,白人男主角克雷恩克勞佛則被換掉。

「致命武器」是根據梅爾吉勃遜經典賣座片集改編,對於台灣觀眾而言,梅爾扮演的白人火爆警探才是全片的重心,影集版理當也以飾演這個角色的克雷恩克勞佛為主,不過在好萊塢影視界,戴蒙韋恩斯是出道久、一度頗為搶手(曾與布魯斯威利雙挑「終極尖兵」男主角大樑)的資深演員,克雷恩克勞佛在「致命武器」前多半是配角,兩相比較,克雷恩被放棄、戴蒙取得最後勝利,並不讓人意外。

早先各方只知道克雷恩克勞佛在片場態度不佳、很難駕馭,最近美國媒體公開克雷恩和戴蒙在拍片空檔大吵架的對話內容,兩人都用了難聽的髒話問候對方,確實很難再繼續攜手,也無怪乎製作單位寧可換人免得整齣戲進度嚴重受阻。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首爾直擊/幻藍小熊開女團先例!SBS點頭 成台灣之光

下一篇

談詩玲錄「冰冰Show」中途離開 揭白冰冰私下真面目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