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謝金燕「浪姐5」初舞台美翻!大陸網友驚呆:她50?

20萬人要看宇多田光!主辦單位公布中籤率「10中1」

艾美獎忽視多年 Netflix如何成為本屆入圍最大贏家?

2018-07-20 19:13 聯合報 蘇詠智
「紙牌屋」至今未獲艾美獎最佳戲劇影集與帝、后大獎。圖/摘自imdb
「紙牌屋」至今未獲艾美獎最佳戲劇影集與帝、后大獎。圖/摘自imdb

美國電視最高榮譽艾美獎提名名單上周揭曉,HBO兩大超人氣夯劇「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西方極樂園」分別拿下22項與21項提名、穩坐所有節目的冠亞軍,然而在台內節目總提名項數上卻以108項輸給了Netflix的112項,10多年來第一次沒有蟬聯各平台與頻道的第一。

乍看之下,這是Netflix的大勝利,其實仔細分析,還真不是表面上看來那麼簡單,尤其若知道Netflix奮鬥了多久才取得這項成就,更會覺得玄機處處。外界看Netflix都認為他們是OTT一哥,遠勝亞馬遜、HULU等對手,連付費有線頻道霸主HBO都快要招架不住。然而Netflix對自製節目勇於砸大錢、充滿野心,卻得到最多艾美獎投票會員的白眼,遠比其他OTT平台受到的冷淡多很多。

2013年初,Netflix推出首齣精裝自製大戲「紙牌屋」,一季13集一次放上網,打破之前影集一周播一集的窠臼,掀起巨大話題,到了夏天艾美獎公布入圍名單,「紙牌屋」搶下9項提名,成績算是不錯,各方也看好有名導大衛芬奇、影帝凱文史貝西和實力派女星羅蘋萊特掛帥,要搶下最佳戲劇影集大獎應是易如反掌。結果當屆艾美獎頒給此劇唯一的大獎是最佳戲劇影集導演(大衛芬奇),最佳戲劇影集仍然獨鍾「絕命毒師」,凱文和羅蘋在帝后獎項亦敗給「新聞急先鋒」傑夫丹尼爾、「反恐危機」克萊兒丹妮絲。隔年開始,此劇就陷入只有小獎勝出、大獎全無或是全面摃龜的惡性循環,似乎無法再扛起Netflix角逐艾美獎旗艦指標的重任。另一齣「勁爆女子監獄」在美國人氣急升,艾美獎對此劇的態度也是不夠熱絡,其他Netflix的戲就更不獲青睞。

難道Netflix對於進軍艾美獎態度不積極,完全沒有任何策略?當然不是這樣。眾所周知,艾美獎投票會員的口味萬年不變,不常對新戲及其中主角熱情支持,最大原因就在美國每一檔有上百齣劇,正常人就算每天守著電視機也不可能都看完,何況一堆會員們手上都還有工作,只有空檔才能補看。所以對於想爭取艾美獎支持票的平台或頻道,不能指望投票會員可以準時在家看首播,必須確保他們一定看得到精彩的內容,因此寄出試看碟是大多數報名節目都會採取的方式。美國娛樂媒體曾經連兩年拍了Netflix寄出的所有試看碟禮盒堆積起來快要半個人高的畫面,他們豈止沒有作為,簡直態度積極到不惜一切,無奈艾美獎上的表現仍舊乏善可陳。

反觀亞馬遜,已有喜劇影集「透明家庭」拿過最佳喜劇影集男主角獎,去年HULU「侍女的故事」更獲最佳戲劇影集、女主角等多項艾美大獎,還將Netflix的野心之作「王冠」擊退,艾美獎投票會員對Netflix的抗拒心態已經昭然若揭。Netflix能做的只有不屈不撓不氣餒、再接再厲拍好戲,期待有一天艾美獎投票會員可以真心擁抱他們,今年在總體入圍名單上領先群雄,算是幾年下來的苦心取得初步的成功。

儘管Netflix在入圍名單這一關可開心慶功,檢視提名情況仍然隱憂處處,像是HBO、HULU、FX等頻道都有提名超過17項以上的夯劇,Netflix今年獲最多提名的「王冠」才13項,在所有節目入圍項數排行榜上才只有第9名,氣勢和「冰與火之歌」、「西方極樂園」或「侍女的故事」都相差甚遠。HBO兩齣旗艦劇的提名項數傲人,是因在迷你影集和電視電影這兩類節目,得到的提名不如Netflix節目多,才會以些微差距讓出冠軍寶座,Netflix在迷你影集和電視電影上表現不錯,更受矚目的最佳戲劇、喜劇影集部分,還需要再多加強,HBO近日首播、由艾美亞當斯主演的迷你影集「利器」好評如潮,有機會成為下一屆艾美獎的強棒,屆時HBO有望搶回提名總數的冠軍,Netflix今年的榮景就怕成為曇花一現。

以一般觀眾的迴響來看,Netflix毫無疑問是OTT的大哥大,聲勢已要凌駕付費有線頻道一哥HBO,唯獨在艾美獎上,HBO的優勢穩固,Netflix今年仍不太容易超越,在得獎總數上恐怕依舊不會是HBO的對手。

Netflix目前招牌大戲「怪奇物語」廣受觀眾歡迎,艾美獎提名項數卻不夠出色。圖/摘自imdb

Netflix目前招牌大戲「怪奇物語」廣受觀眾歡迎,艾美獎提名項數卻不夠出色。圖/摘自imdb

「王冠」是Netflix今年獲最多項艾美獎提名的節目,卻只在項數排行榜上得到第9名。圖/摘自imdb

「王冠」是Netflix今年獲最多項艾美獎提名的節目,卻只在項數排行榜上得到第9名。圖/摘自imdb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艾美獎

上一篇

76歲影帝中耳積水戴助聽器拍戲 新作登台飾醫界權威

下一篇

HUSH「幫腔」!范少勳、劉俊謙曖昧情升溫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