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熱門名劇台灣人氣不對等 國際化有待加強?

2018-08-03 17:20 聯合報 蘇詠智
「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已是目前台灣知名度數一數二的當紅歐美影集。圖/摘HBO
「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已是目前台灣知名度數一數二的當紅歐美影集。圖/摘HBO

西洋影集曾經在台灣有過一段黃金年代,早期的「法網恢恢」、「三人行」到國語配音的「天龍特攻隊」、「霹靂遊俠」等,都掀起過收視熱潮與話題。然而近年來歐美影集在台灣播出的各國戲劇節目中,已成為弱勢中的弱勢,許多在歐美叫好叫座、口碑一流的好戲,台灣幾乎零知名度,也缺乏報導,和本土劇、韓劇引起的迴響相差很大,造成喜歡看西洋影集的觀眾,多半「自力救濟」,並不期待電視台合法播出,寧可在網上搶先看,也因此當電視台終於安排來台播映,先睹為快的觀眾也不記得捧場。

「這就是我們」美國紅透半邊天,台灣拖了兩年才播映,且迴響一般。圖/摘自NBC

「這就是我們」美國紅透半邊天,台灣拖了兩年才播映,且迴響一般。圖/摘自NBC

近兩年在美國最具人氣的家庭溫馨大戲「這就是我們」,7月起在公視第3台首播,和在美國播映首集已經隔了快要兩年,此劇不僅在北美掀起收視熱潮,情節發展更是觀眾熱烈討論的焦點,各大媒體爭相報導,堪稱全美話題大戲,但在台灣,除了西洋影集迷之間的知名度高,主流觀眾則幾乎都沒有聽過,遠不如收視反應一般的二線韓劇。台灣觀眾看電視純為放鬆,西洋影集需要緊盯著字幕,不能邊看邊做其他事,比起本土劇、配音韓劇少了不少優勢,加上許多民眾對於西洋面孔辨識度低,光要弄清楚主角誰是誰就得花上一番工夫,造成欣賞歐美影集的門檻變得更高。

不過大小銀幕的界限已經模糊,影集和電影的演員互相交流變成常態,小螢幕夯劇的主角很容易接到電影大片邀約,這些在不熟悉影集的台灣觀眾眼中「不知從哪兒冒出來」的面孔,其實早就比一些過氣的昔日電影大牌還要當紅搶手,全球影迷並不奇怪,只有不太跟世界接軌的台灣觀眾會有疑問。像是「這就是我們」眾家要角都有在接拍新電影,甚至有人被漫威大片網羅,可是在台播映到現在,還是沒有引發類似韓劇的風潮。

老三台時期,觀眾選擇不多,所以「霹靂遊俠」、「天才老爹」等西洋影集有時也能衝出高收視、造成話題。在有線電視時代來臨後,起初還有「CSI」系列這種娛樂性高的刑案偵查影集得到台灣觀眾的青睞,近年來本土劇、韓劇、大陸劇在台把其他國家戲劇的生存空間都嚴重擠壓,西洋影集變得更弱勢,連在美國大紅大紫來台都未必管用。

「宅男行不行」台灣有不少劇迷,卻與以往的美國喜劇影集風靡寶島程度有落差。圖/摘自CBS

「宅男行不行」台灣有不少劇迷,卻與以往的美國喜劇影集風靡寶島程度有落差。圖/摘自CBS

HBO「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紅到每播一集、全球各大娛樂媒體都會大篇幅報導最新發展,台灣也僅限於愛看歐美影片的觀眾在討論,並沒有類似「甄嬛傳」可以播出8、9次,台詞和人物觀眾都能倒背如流的程度,卻已是目前在台最紅的美國影集。CBS的「宅男行不行」幽默諷刺科技宅的趣味言行,美國收視居高不下,是這幾年最紅的情境喜劇,台灣雖也有死忠影迷,多半是透過非合法管道追看,因此熟悉大陸譯名「生活大爆炸」多過台灣官方正式譯名,且在台氣勢遠不如昔日「六人行」全盛時期。

台灣FOX持續播映的「陰屍路」,由於在美收視持續走下坡,台灣本來忠實粉絲不少,現在也紛紛離開,雖然知名度還算高,反應已大不如前。至於一度在美國紅透半邊天的「嘻哈世家」,因台灣的黑人音樂文化不盛,電視台即使再用力推,也事倍功半。在美國歷久不衰、台灣也仍在播映的「實習醫生」,曾經是女性觀眾的最愛,由於主角陣容大幅更新,很多老觀眾已經撐不下去,和在美國人氣依舊居高不下有明顯的差別,但 「實習醫生」比起一些新影集,在台收視已算是非常穩健,表現亮眼。

積極製拍原創影片的Netflix,已成為台灣西洋影集迷的最愛,除了自製影集像是「怪奇物語」、「漢娜的遺言」及一系列漫威英雄劇之外,也搶購美國各大頻道的新劇,譬如CW播出的新版「朝代」,全球各地就只在Netflix獨家推出,一些早就結束的經典名劇,亦會在Netflix上架,可說是應有盡有,只怕沒有足夠的時間能都看完。Netflix的戲在台灣最知名者仍是歷史最悠久的「紙牌屋」,因台灣對政治議題特別狂熱,政治人物出於對題材的好奇都會收看,常常提及,久而久之也成為在台灣新聞中最容易被點名的Netflix自製戲劇。其實在歐美「紙牌屋」的地位早被「怪奇物語」取代,媒體講到Netflix也多半會帶到「怪奇物語」不再是「紙牌屋」,顯然許多台灣觀眾還沒跟上最新進度。

「怪奇物語」是目前Netflix最紅大戲,人氣超越之前的台柱。圖/摘自imdb

「怪奇物語」是目前Netflix最紅大戲,人氣超越之前的台柱。圖/摘自imdb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吳東諺嗆黑道釘孤枝 遭毒打滿臉傷不成人形

下一篇

兒子腰果帶財 Selina搶4代言進帳千萬 再宣布大喜事

最新文章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