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七寶媽訕笑資源班惹眾怒遭13廠商切割 團購公告「4月訂單全取消」

觀眾就愛這一味?俊男美女清涼、亂愛真人秀英國大紅

2018-08-17 14:43 聯合報 蘇詠智
「愛情島」精挑細選俊男美女展開愛情大亂鬥,引發不少爭議話題。圖/摘自variety
「愛情島」精挑細選俊男美女展開愛情大亂鬥,引發不少爭議話題。圖/摘自variety

關心英國娛樂動態的朋友,可能發現一個現象:近來攻佔媒體版面比例最高的話題人物,不見得是影視圈知名大牌,也未必是億萬票房巨片主角,而是一群英國以外的觀眾叫不出名字的人—話題真人秀「Love Island」(愛情島,直譯)的參賽者。

自從英國ITV在3年多前推出了這一檔主打俊男美女、健美胴體、豪放亂愛的真人秀之後,至今播完4季,收視逐季增高,參賽者們不管是否最後的大贏家,大都可在短期內知名度暴漲,接到一堆活動邀約,賺進大筆出場費用,搶手程度未必輸給影視A咖,也形成了「愛情島現象」。現象之一就是,擠破頭加入新一季「愛情島」的男女,比申請牛津或劍橋入學的人數更多,「錄取率」更低,使得獲選加入節目,好比擠進名校一樣的風光,大大增加自我感覺良好的程度。況且進入一級學府,雖然表示頭腦好、會念書又用功,似乎和「書呆子」也差不到哪兒,能參加「愛情島」則是個人的顏值、體格受到肯定,換句話說「性吸引力」得到極大的認可,在這淺碟化又更不矯飾的年代,自然更讓青少年嚮往。

「愛情島」參賽男女大都能因此迅速暴紅,瞬間成為「名人」。圖/摘自imdb

「愛情島」參賽男女大都能因此迅速暴紅,瞬間成為「名人」。圖/摘自imdb

每一季「愛情島」都會安排10多位俊男美女來到小島上的別墅,由他們先針對外表和氣質選擇自己想要的異性配對,第一個晚上就將這些配成對的男女送進同一個房中入住,完全沒有任何保留隱私的空間,儘管正常的情況下就算配了對,男女雖同床共寢但還不會馬上發生肉體關係,仍然有不少對男女在競賽的過程中一時「性」起就乾柴烈火,都被攝影機拍下來,哪怕播出時當然會把太赤裸的鏡頭剪掉,觀眾還是能一眼看出在棉被下的「蠕動」是怎麼一回事。

「愛情島」是目前英國正當紅的戀愛實境秀。圖/摘自iNews

「愛情島」是目前英國正當紅的戀愛實境秀。圖/摘自iNews

別以為參賽者看對眼、配成對之後就爬上床嘿咻已經是「愛情島」最引起爭議的部分,由於這還是「競賽」節目,只有一對男女能成為最後的大贏家,因而過程中會不時安排重新配對、打散現有的組合,若有人沒配成對落單就會被淘汰。原本配對的男女就算上過床,也仍會有人很快就對另外一人不感興趣、趁重新配對找新的對象,造成別墅內亂愛成一團,被奪愛的人怒罵介入者,什麼難聽話都說出來,電視機前的觀眾愈看愈興奮,討論話題數量和收視都隨之飆高。

這種內容當然是純炒噱頭、沒有營養,更不能給觀眾什麼性靈的提升與知識的增長,可惜人性就是喜好腥羶色,「愛情島」愈被罵就愈轟動,收視數字令ITV眉開眼笑,更被澳洲、美國等地購買翻製版權,影響力只會愈來愈大。從這節目可以看見東方人印象中「英倫都是紳士淑女」實在是錯誤地可笑,現今英國年輕人性觀念既開放,又不怕嘗試,看對眼了很快就上床,上完床覺得不符合自己的想像就趕快甩掉,沒有人夭鬼假客氣,更不會死守無謂的矜持。「愛情島」剛播畢的第4季中,來自新堡的健身教練亞當有著健美體格和帥氣臉龐,迷倒不少英國女性,他在節目中曾對自己配對的女生坦言這22年的人生之中,床伴超過兩百位,當場讓女孩傻眼,不敢相信他那麼濫交。今日英國青年,像亞當的大有人在。

拿當年金鐘獎評審惹怒吳宗憲的16字箴言「品質低落、創意不足、娛樂不夠、知識沒有」來評估「愛情島」,品質和知識鐵定過不了關,創意馬馬虎虎,娛樂性倒是對英國觀眾來說很足夠。這種節目不用砸太多錢,就能帶來極大效益,絕對是各國娛樂圈面對經濟不景氣最喜歡的一種選擇,反正搶破頭想來的俊男美女一大堆,不愁沒有人做下一季。至於對社會風氣或是青少年身心有啥不良影響,誰管得了那麼多呢?

「愛情島」第4季優勝男女傑克、丹妮,在英國正當紅。圖/摘自Digital Spy

「愛情島」第4季優勝男女傑克、丹妮,在英國正當紅。圖/摘自Digital Spy

「真人秀」在歐美已經火了10多年,「愛情島」比起早幾年流行過一陣的全裸交友實境秀,尺度是有緊縮,可是俊男美女常常穿著輕薄短小泳裝出現,該給觀眾養眼的也沒少,而亂愛的成分加重,有如八點檔真人版,英國觀眾顯然短期內還無法擺脫它的誘惑,那些從無知名度素人成為家喻戶曉「名人」的男女,仍會繼續被年輕的少男少女羨慕、效法,視之為「邪魔歪道」,希望它趁早被唾棄、消失,恐怕對人性的看法太樂觀,也對觀眾的素養瞧得太高。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3年沒碰男友肉體疑詐騙 張本渝堅信愛情:他比我有錢

下一篇

金秀賢比愛心化身眼淚王子 「淚之女王」有望破紀錄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