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版無照律師 「莉香」變「完治」的上司

2018-08-31 11:55 聯合報 蘇詠智
「無照律師」本是主打兩位男主角間的對手戲。圖/摘自imdb
「無照律師」本是主打兩位男主角間的對手戲。圖/摘自imdb

全球影劇圈鬧題材荒,「改編他國名劇」雖然有點偷懶,卻不失為治標的好辦法,近年來這種情況愈來愈普遍:包括韓劇「Good Doctor善良醫生」被改編成美國影集「良醫墨非」、今年夏天也出現了日劇版;英國影集「Life on Mars」繼10年前被翻拍成美國影集「飛越時空」外,今年也出了韓劇版;最新的話題則是美國影集「無照律師」,除了有張東健掛帥的韓國重拍版外,今年秋天日本富士電視台也要首播日劇版本。

東西文化大不同、觀眾的口味也有相當的差距,上面提到的3齣戲各自可以歸類為醫療、查案與法庭劇,都是美國影集常見的類型,會在北美擁有死忠觀眾支持,並不令人意外。但在亞洲,觀眾更在意人物之間的愛恨情仇,是否一集一個案例,並不特別要緊,多數「一集一故事」的美國影集,要改編成日劇或韓劇,感情戲往往是最被加重的部分。有趣的是,「無照律師」在美播出至今已經8季,儘管之前也頗受歡迎、反應不錯,卻直到今年才真正成為熱門話題之一,主因就在其中一位女主角梅根馬可為嫁入英國皇室而息影,劇組趕在她退出之前寫好她與男主角派屈克亞當斯的圓滿結局,讓他們的角色可以有美好的收場,在美國影集中不是特別常見。

梅根與派屈克亞當斯在「無照律師」中的感情最後圓滿收場。圖/摘自imdb

梅根與派屈克亞當斯在「無照律師」中的感情最後圓滿收場。圖/摘自imdb

「無照律師」講述一位大型事務所的幹練紅牌律師,無意中認識了一位記性過人、沒有執照卻具備優秀律師天分的年輕人,決定大膽聘用他,兩位男主角間如何磨合又培養出共事默契,就成為情節重心。雖然戲裡還有其他的要角,眾多腐女的焦點都在兩位男主角的互動上,即便彼此間真的沒有愛情的曖昧,腐女眼中就能看出許多玄機,讓戲的討論熱度提升,有很長一段時間,「無照律師」和「超自然檔案」堪稱北美兩大腐女夯劇,擁有無數腐女影迷的支持,直到戲中突然冒出英國王子的未婚妻,焦點才大轉移。

劇組表示梅根離開「無照律師」是早就安排好的,因為看到她和哈利王子交往後感情穩定,算準兩人遲早會走進結婚禮堂,所以很快就在構思她的退場機制,剛巧和她配戲的派屈克亞當斯也覺得詮釋同一個角色7年,真的非常足夠了,有意離開尋找新發展,編劇乾脆讓他們兩人的角色結婚、開展新的生活。派屈克離開,「無照律師」改找一度在影視圈大紅的凱薩琳海格加入,從第8季起,兩男曖昧的橋段消失,變成男女之間的交鋒,「無照律師」也不再保留腐女著迷的「原味」。

有趣的是,「無照律師」中由黑人資深美女吉娜托瑞斯扮演的事務所高層長官,最早設定是男性,然而開拍之前電視台與製作單位都覺得該改成女性,還好有這個決定,日劇版本才能創造出各方矚目、熱烈報導的話題—「東京愛情故事」經典螢幕情侶27年後再攜手。

織田裕二與鈴木保奈美主演的「東京愛情故事」是日劇經典,兩人即將再次攜手合作演出日劇版「無照律師」。圖/摘自imdb

織田裕二與鈴木保奈美主演的「東京愛情故事」是日劇經典,兩人即將再次攜手合作演出日劇版「無照律師」。圖/摘自imdb

1991年初,改編自柴門文漫畫的富士電視劇「東京愛情故事」於周一晚間9點的黃金檔首播,首集就承接了上一檔中山美穗主演「愛的迴旋曲」高收視,打遍同檔其他劇集無敵手,最後一集更一舉飆破32.3的成績,儘管稍後就被夏季首播的「101次求婚」再超越,戲卻在台灣、香港等地都造成話題,成為眾所公認的日劇經典。扮演赤名莉香的鈴木保奈美,因編導將漫畫中角色的豪放、浪蕩面幾乎都刪光,只留下活潑明朗、率直大方的部分,變得討人喜愛至極,即便結尾落得孑然一身,人氣卻比成為眷屬的「完治」織田裕二、「里美」有森也實高出不知凡幾,織田裕二很幸運在日後演了「大搜查線」等名劇,還可以維持高人氣,有森也實就落得人人喊打,此後演藝事業並不順遂。

據傳織田裕二始終很不滿意「東京愛情故事」,認為完治這角色和自己相差太多,又因為完治招來太多謾罵,去年柴門文又完成了「東京愛情故事」漫畫續集,粉絲力薦富士電視台再拍續集、找回織田裕二與鈴木保奈美,織田裕二就是不肯點頭,他會願意和鈴木再攜手,除非題材不是讓他感冒的「東京愛情故事」,果真富士改提拍攝「無照律師」日本版,織田和年輕小生中島裕翔雙掛男主角,鈴木保奈美演女上司,他就願意接受。儘管從無緣的戀人變成上司與下屬,織田裕二這一回比上次占盡便宜的鈴木保奈美不論戲分或排名都穩居上風,不至於再被她壓落底,觀眾期盼超過1/4世紀的再攜手,會有什麼新的化學作用?媒體與觀眾都拭目以待。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才挺進坎城!春風新作曝光 大開殺戒為愛犯罪

下一篇

星希亞肺腺癌病逝!吳淡如曝交情認「這2年狀況不好」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