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冠/縱然青春喚不回 最愛《初戀的情人》  

2018-11-03 17:00 聯合報 王冠(資深電視人)
劉書宏(左起)、大元、潘慧如、涂善妮、謝祖武出席「初戀的情人」圖/TVBS提供
劉書宏(左起)、大元、潘慧如、涂善妮、謝祖武出席「初戀的情人」圖/TVBS提供

最近一張織田裕二與鈴木保奈美即將演出日版《Suits》的劇照,同時對比著一張《東京愛情故事》的完治與莉香,迅速在五六年級群的臉書上瘋傳,算來他們可是睽違廿七年的再次同框!兩位已經50歲的熟男熟女,迅速將大家帶回那個青澀年代;值此同時,TVBS推出了《初戀的情人》,由同樣進入50齡的謝祖武主演,喚起了永遠的議題「初戀情人」。

1991年《東京愛情故事》裡面的永尾完治,從日本愛媛縣的鄉下進入眼花撩亂的東京,展開一場職場與愛情的歷程,完治在幾番糾葛之下,放棄了莉香,選擇了自小暗戀的里美,過程中,里美原先所愛是她自小就又怕又愛的三上,後來才回頭選擇擁抱完治;當時,大家都為愛得炙熱的莉香打抱不平,對里美氣得咬牙切齒,如今想來,從愛媛縣出來的完治、里美、三上,都有著「初戀情結」!莉香不是敗給里美,而是被永遠不敗的「初戀情人」給擊潰,多年後莉香街頭重遇已婚的完治與里美,一番敘舊,就再次消失在街頭;廿七年以來,當年看《東京愛情故事》的觀眾都成了大叔大嬸,那時候在身旁一起看劇的人,可能就是初戀情人,反而,現在陪在身邊一起看《初戀的情人》的,就是丈夫妻子的「家人」。

織田裕二是1967年次、謝祖武是1968年次,兩人幾乎同齡的巧合,在不同時空背景、不同年紀卻同樣演繹了對初戀情人的悸動,足以證明,「初戀情結」對於男人的刻骨銘心。

《東京愛情故事》,完治順利地娶了初戀情人,如果他是與莉香修成正果,在中年大叔、有家有室的情況下,又再次重遇初戀里美呢?《初戀的情人》就給了這種選項,方大華(謝祖武飾演)與妻子賢如(涂善妮飾演)育有的一女一兒都已成年,足見兩人已經結婚多年,在愛情已經轉為家庭日常之後,一旦重逢初戀吳瀟瀟(潘慧如飾演),總不免憶起過往,更何況當年大華是被迫與初戀情人分手。

中年,無論對於男人或是女人,都有著難以言喻的壓力,上有老的要照顧,還要面臨孩子們的管教,所謂的「中年危機」司空見慣,《初戀的情人》的大華,就算自己當年是因為長輩阻撓而有所遺憾,如今面對孩子們,卻一樣以長輩之姿,主觀認定喜好,《初戀的情人》以一種近乎赤裸裸的寫實,喚起中年觀眾的即視感,絲毫不偏差的抓住45-54歲目光,這些青春已經喚不回的階層在收視率表現上最為亮眼。

如今的社群網站發達,有心找回初戀情人聯繫重聚,不再是困難的超級任務,就算不藉由網路,早期日劇常見橋段的「同學會」重遇初戀,現實也是屢見不鮮,萬年不敗的初戀情懷,雖然頻頻出現在影視作品,電影《後來的我們》、《致青春》都大為賣座,《初戀的情人》卻是台灣戲劇難得的以中年選材為主軸,主創團隊的編劇李忠河,從鄉土劇長壽劇一路寫來就是擅長細膩描寫情感,令人驚豔的從大叔角度重新探討對「情」字這條路上的點點滴滴;演員陣容的妻子涂善妮、初戀潘慧如勢均力敵、恰如其分,另外一組凍齡美魔女周丹薇的媽媽搭配新生代劉書宏的兒子,搶眼出色,而謝祖武從青春正茂的《郵差按鈴系列》小兒子到《麻辣鮮師》的磊哥,到現在已經是中年大叔專業戶,縱然青春喚不回,他的演技,在最愛《初戀的情人》情懷裡,具體而微的呈現了。

在低聲吟唱「被遺忘的時光」的旋律中,《初戀的情人》已開始透露後續的玄機,過去的曾經已是遺憾,未來的如果是遺忘,那麼還能留住什麼?就把握當下吧。

潘慧如(右起)、謝祖武、涂善妮在「初戀的情人」中構成三角關係。圖/TVBS提供

潘慧如(右起)、謝祖武、涂善妮在「初戀的情人」中構成三角關係。圖/TVBS提供

上一篇

邱宇辰黃宏軒床戰曝光 8國粉絲齊看羞稱「都給真的」

下一篇

朴寶劍、Danielle接力現身!粉絲塞爆桃機爭睹偶像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