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終極三國」陳德修現在長這樣 追名利認身心煎熬

塗翔文/金馬獎只論藝術 無關政治

2018-11-19 00:06 聯合報 塗翔文,影評人
李安(左)擔任今年金馬影展執委會主席,鞏俐是評審團主席。 本報資料照片
李安(左)擔任今年金馬影展執委會主席,鞏俐是評審團主席。 本報資料照片

金馬55結果揭曉,五部最佳影片各有獎拿,沒有誰是特別的大贏家,更顯得今年的難選。今年是新銳出頭的一年,最佳影片胡波勝過張藝謀,最佳動畫宋欣穎打敗張毅,都像是世代交替。劇情長片獎由已逝導演胡波的首作「大象席地而坐」獲獎,電影描寫四個中國年輕人對生命的愁思困頓,象徵著新生代的獨立創作與堅持,若再加上最佳紀錄片「我們的青春,在台灣」以及最佳動畫長片「幸福路上」,全都是反映著當代青年的生活現狀,證明這樣的題材確實最能打中評審的心。

金馬獎評審團組成包含各項專業,本來就會多方考量電影各部門技藝的綜合展現,不只著重於影片的主題與意識型態,因此張藝謀的「影」拿下最佳導演與三項技術獎,並不意外。「地球最後的夜晚」、「我不是藥神」與「誰先愛上他的」各得三項,平分秋色,證明今年影片特色各異,評審應該不是分豬肉心態,確實是競爭激烈。

影帝徐崢在「我不是藥神」裡勝在角色前後變化大,從帶著小奸小惡的逗趣,到後半段的真情流露,與過去誇張用力的演法相比確實有其差異;影后謝盈萱演出「誰先愛上他的」同樣角色飽滿,有明顯層次上的變化,由鬧而轉悲,十足引人共鳴,終於為台灣再次保住難得的影后寶座。至於配角獎得主,丁寧、袁富華舉手投足都是戲,勝在細節,兩人確實都是極搶戲的最佳配角。

昨晚的典禮充滿濃濃人情味,強調「幕後配角」,從開場王力宏的演唱、捕捉幕後工作人員的畫面,到廖慶松、劉三郎的得獎致詞,以及主持人陶晶瑩妙語如珠、台上台下的穿針引線,都一直緊扣這個主題,十分動人。大牌雲集之下,比的就是誰的臨場反應厲害,這一點,任誰也比不過劉德華,不但全場觀禮表情投入,既能與台上幽默互動,上台頒獎時又懂得吹捧自己而一點也不造作,劉天王真的是出席典禮的巨星典範。

至於昨晚的政治爭議,我覺得李安的回應最有道理,台灣是有言論自由的地方,金馬獎做好主人,但沒辦法控制大家上台講些什麼。各述己見、互相尊重,這是台灣最美麗的價值,我們習以為常,對岸則如驚弓之鳥。希望別因此影響金馬獎這幾年來努力建立的位置,金馬獎之所以珍貴,就在於它的評選只論藝術、無關政治,鞏俐做完今年的評審團主席,應該更能明白箇中道理。

上一篇

泰勒絲新專輯再掀金卡戴珊舊怨?2舊愛忍受攻擊不回應

下一篇

限制級!直擊韓國猛男秀「下面一大包」任女摸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