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NewJeans成員「根本混血大S」比對圖相似度99%

塗翔文/「姐姐的私廚」:好好愛自己

2018-11-22 23:19 聯合報 塗翔文(影評人)
日片《姐姐的私廚》從料理透視城市女性的心靈。圖/CATCHPLAY提供
日片《姐姐的私廚》從料理透視城市女性的心靈。圖/CATCHPLAY提供

小泉今日子飾演一個作家,開了間專賣美食書籍的書店,每個月都找來幾個姐妹好友下廚聚會飲酒,分享彼此的生活與心中的感情秘密。「姐姐的私廚」由此出發,描寫了多位不同身分、年齡、狀態的女子,如何面對她們的感情與人生難題,隱隱約約都和食物扯上關係。

迷人的美食在片中並非主角,不斷跳躍交錯的敘事,其實講的還是一個又一個的小故事。像小泉今日子與鈴木京香兩位大姐,都是單身熟女,代表的就是兩種截然不同的典型,一個是甘願獨身享受生活,一個是主動出擊釣獵小鮮肉。另外故事裡還有各型各色的女性面貌,有人因為不懂烹飪而被老公宣告離婚;有單親媽媽帶著兩個兒女度日;有忘情於工作而害怕與男人發生親密關係的女編輯;也有因為一直煮絞肉料理而被男友嫌棄的女孩等等。林林總總,電影隨著敘事打開,宛如一頁東京女性的百態樣貌,呈現出不同的光譜。

電影強調女性感知世界的纖細心思,除了對食物的執著,片中有兩個可愛的小女孩,對於看不見的神祕事物充滿好奇,並藉著劇情裡那口乾涸了但又被期待湧出地下水的井,加以發揚光大。面對愛情襲來,女人有各種的可能,在電影裡,有人分不清楚她是為了美食而愛,還是美食激發了她的情慾;也有人心甘情願跟離了婚的前夫藕斷絲連,甚至還為他懷孕。有些事是理所當然,有些情況又讓人費疑猜,這是女性獨有的世界觀,感性似乎永遠都比理性多了那麼一點。最後一場宴席還故意讓女性加男同志一起,然後讓喝醉的男同志過渡到純男性的聚會裡,似乎也還是在強調兩性天生的差異。

前幾天我正好又重新看了1985年伊丹十三執導的「蒲公英」,同樣關於吃食、同樣是混雜跳躍的多線故事,相較之下,「姐姐的私廚」實在保守許多。每段故事都僅於點到為止,而且各段之間還是出現明顯的落差,尤其後半段的剪接未見平衡,有些人物比例上的失衡。不過顯然導演生野慈朗應該還是只想把片子拍成一部溫暖療癒型的電影,最終那些女人群像同享一碗最簡單的雞蛋拌飯,其實就是提醒女性要好好愛自己,對照一方滿月,象徵真正的圓滿。

上一篇

地震不斷!花蓮兩棟樓再傾倒 張齡予嘆「都在自家飯店附近」

下一篇

湯姆克魯斯在貝嫂壽宴跳霹靂舞秀劈腿 比女兒生日還嗨

推薦閱讀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