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天易/在到谷底之前,改變才能找出一條活路

2018-11-24 17:00 聯合報 戴天易(TVBS戲劇製作部副總監)
藍心湄(右)客串「女兵日記」,演技生動自然。圖/TVBS提供
藍心湄(右)客串「女兵日記」,演技生動自然。圖/TVBS提供

加入TVBS電視台做戲這麼多年,一直以來都迴避著八點檔的市場。並不是因為沒有信心做出好戲,而是心裡一直存著困惑。究竟台灣的八點檔戲劇現在是怎樣的一個存在,在成本越來越艱困下,題材卻也越來越狹隘,加上觀眾已經對『八點檔』有著既定又不算正面的戲謔形象之時,我們加入這個戰局真的是一個明智且又符合經濟效益的決定嗎?

尤其友台經營八點檔時段已經行之有年,從之前的一個小時,逐漸轉變成兩個小時,後來更甚著還曾經播過兩個半小時。隨著市場的激烈競爭下,也慢慢消磨了戲劇的精緻度及團隊的熱情,八點檔不再是當年輝煌時期所代表的榮耀,反而是一種對於戲劇圈的磨難,以及成了讓台灣戲劇能夠存活下去的雞肋。

由TVBS董事長張孝威帶領下,六年中TVBS戲劇也立下了許多的里程碑,隨著市場上的變化我們也跟著轉型,除了周播劇外也開始展開八點檔的投入,邀請陳剛信副董事長來到TVBS團隊,為戲劇部做心理建設,並且說服大家加入八點檔市場。他的信念是如此為台灣戲劇注入活水,才能給觀眾有不一樣的選擇。

改變不是為了求生,而是為了激活

於是我們在觀望了這麼多年後,終於製作了第一部八點檔『女兵日記』。老實說,這個過程是忐忑與煎熬的,畢竟投入了如此多的成本與心血,我們卻是擔心喚不回台灣觀眾對於戲劇的支持與熱情。

『女兵日記』的播出結果是讓人振奮的,事實證明台灣的觀眾的確容忍那些爭產、奪嫡、死而復生等荒謬劇情已久,他們期待著能有不一樣的選擇。而『女兵日記』的橫空而生,正好符合了觀眾的期待。觀眾的支持無疑是給了我們一劑強心針,但是接著我們思考的卻是該如何能讓八點檔這沈寂已久的死水成為台灣戲劇圈強而有力的漩渦。

在TVBS張董的政策下,由陳副董帶領戲劇的改變論就在這時產生了效應。台灣戲劇的確是需要改變,而且是需要不同思維的做法模式,讓觀眾有更新更好的選擇才是。我們決定不顧成本推出黃金雙八點檔的策略,在90分鐘裡播出各45分鐘的『女兵日記』及『初戀的情人』接力播出的形式來挑戰這個市場,創舉雙八點檔戰術給觀眾嶄新型態的選擇。

當這個概念成形時,很多人都勸阻我們,不需要花費如此多的成本,畢竟一檔戲與兩檔戲的製作概念與成本是完全不同的。而且已經有了『女兵日記』的成功例子在前,後面做戲應該要更加謹慎保守才是。可是我們卻開始思考,不論收視結果如何,如果我們只站在電視台的立場考量,而不是站在觀眾的立場想,或許這次的改革就變得一點意義也沒有了。台灣的戲劇需要更多心力的投注,而台灣的觀眾也值得我們用熱情去培養。

這樣的改變,或許對於整個戲劇圈而言都是持保留態度的。但是我們卻始終堅信著,如果這已經是到谷底的最後一段路,那或許在這之前,改變才能有另一條活路。誰能知道,或許在這不斷求新求變的過程中,我們能摸索出一條不同以往的道理,讓台灣戲劇觸底反彈呢?

上一篇

禾浩辰「我的明星村長」鮮肉擔當 初登場險走光

下一篇

吃涼麵吃出「血便」 夏嘉璐曝食物中毒驚魂

最新文章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