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光平/花一個月發完 用半年慢慢聽-金曲30大戰開打

2018-12-03 00:26 聯合報 左光平(音樂人)
李千那推出首張台語專輯。 圖/樂是達提供
李千那推出首張台語專輯。 圖/樂是達提供

金曲獎報名的基本首要條件,就是必須在每年的12月31日前,無論數位或實體,只要在台灣首發,便取得基本的參賽資格。而「年度專輯獎」復活後,也讓粵語或英語專輯,在金曲獎有了容身之處,因此陳奕迅、王若琳或落日飛車等這些不以中文為主的音樂專輯,也能加入金曲30的起跑行列。

最受媒體矚目的當是歌后大戰,曾與歌后擦身而過的安溥(張懸)和魏如萱,祭出演唱會Live專輯展現演唱功力;應屆準歌后呂薔不到一年再度發行新作,唱片公司企圖心十足,也把聲量推上市場水平;同為多年未發片的陳綺貞則將和林憶蓮交手,她們的作品雷同處,則是在於氣味,敘事輕柔但情感濃烈,重節奏的歌曲亦能詮釋得極具彈性;曾入圍最佳新人但還未能成為準歌后的則有Erika劉艾立、收斂鐵肺轉為內斂的李佳薇、同年發行雙專輯的孫盛希、九○後的創作新銳白安以及1月份即將開唱的江美琪,都在新作中展現態度並呈現當下的自我,加上王心凌新作,與陳珊妮合作出的美麗蛻變也受好評,都趕在年底前搶得門票。

李千那曾獲金馬獎最佳新演員與金鐘獎戲劇節目最佳女配角,即將發行的台語專輯,強調情感卻又能不落俗套,若真獲評審青睞榮登最佳台語女歌手寶座,將是史上第一位獲得三金的台灣女藝人;現今國語女歌手的紀錄保持人之一蔡健雅和前屆歌后得主艾怡良,同為轉換新東家後首張正式專輯,兩人的創作氣味都強烈,也都在其他技術及創作項目常有斬獲,同日發片反而有趣;同時令媒體和鄉民敲碗期待的,非蔡依林莫屬,除了必須的絢麗外更探討內心狀態,值得深究。但是,別忘了,已獲兩屆歌后的莫文蔚,在年中已發行新作,早在戰場上等著。

而HUSH、謝震廷、謝和弦、李榮浩等新生代創作歌手,則撐起男歌手項目的競爭,各自擁有特色與群眾,也常獲得評審垂青。現今音樂發行管道眾多,分眾市場也興盛,常有聽眾藉金曲獎收集年度珍寶,年底一個月的發片量,幾乎是一整年的一半以上,雖然聽起來不太健康,但也至少,還沒放棄創造音樂給大家。

對了,黃子佼30年的音樂夢,也在這個時候成真了呢。這樣多好,是吧!

上一篇

戲劇女神崩壞爆肉照流出! 曬蠻腰辣美腿雪恥

下一篇

「淚之女王」羅秘書戀情曝光 Apink尹普美與黑眼必勝宋周英穩交7年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