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只知王陽明老婆」蔡詩芸「乘風2024」吐心聲爆哭

塗翔文/「蜘蛛人:新宇宙」 誰都可以是蜘蛛人

2018-12-14 13:53 聯合報 塗翔文 (影評人)
「蜘蛛人:新宇宙」出現一堆平行時空、不同模樣的蜘蛛人。 圖/摘自imdb
「蜘蛛人:新宇宙」出現一堆平行時空、不同模樣的蜘蛛人。 圖/摘自imdb

又是另一個蜘蛛人?這是我對「蜘蛛人:新宇宙」立刻冒起的念頭。這二十多個年頭來,「蜘蛛人」大概是重啟最多次的超級英雄,但其實一切也都大同小異,反覆圍繞在你我熟悉的故事裡。沒想到這部動畫版的「蜘蛛人:新宇宙」,卻以自我解嘲的後設形式,建立了「平行宇宙」的概念,搞出另外五個蜘蛛人在同一個時空中交會並相互影響,增生想像不到的趣味與意念。

故事主角是個黑人青少年邁爾斯,他從一個平凡的學生,莫名其妙地變成了蜘蛛人,由於大家對這個系列的熟悉,正當我們狐疑為何故意編寫一個黑人版蜘蛛人之際,電影開始插入其他五個蜘蛛人的故事:有邁入中年的蜘蛛人、黑白版、少女版、日本女孩版等,甚至還有其中一個蜘蛛人竟是隻粉紅小豬。編導等於是在自我解嘲,不僅誰都可以是蜘蛛人,每個蜘蛛人還正好都有千篇一律的故事起源,在所有的平行時空裡,訴說著同樣的傳奇。

這些蜘蛛人代表著不同性別、年齡、長相、膚色、種族,還有不同物種。蜘蛛人的無所不在,象徵著英雄的無所不在,原來無論在每個平行時空裡,都需要這樣的超級英雄拯救世人。六個蜘蛛人彼此開對方玩笑之餘,卻又像照鏡子一般惺惺相惜,特別讓剛剛才準備「學習」當蜘蛛人的邁爾斯,在學會做英雄的成長期時,從他們身上找到榜樣。最有趣的是中年彼得帕克,他變老、變胖,陷入中年危機,似乎也反過來從少年蜘蛛人身上,得到重新奮起的力量。這段近乎於「父子」或「師徒」關係的延續傳承,也對映到後來邁爾斯與父親的和解,成為電影裡的正面核心價值。

由於是動畫形式,「蜘蛛人:新宇宙」反而揮灑出過去真人版本電影裡從未有過的「漫畫感」。包括許多定格狀態的處理,還有隨時讓角色出現對話框、使用線條符號增加角色的情緒反應等等,都是非常漫畫化式的處理,配合整體的動畫呈現,一點也不違和,反而跳脫出另一種獨特的敘事風格,讓人眼睛一亮。「蜘蛛人:新宇宙」玩出了另一條路,它讓自己也成了真正的平行宇宙,這位動畫黑人版的新蜘蛛人,應該會在大銀幕裡順利繼續發展下去。

上一篇

節目還沒播就鬧不和?卜學亮、姚元浩同台親解背後真相

下一篇

王彩樺市場攤販激戰小鮮肉 叫春2小時全靠孔劉、池昌旭

推薦閱讀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