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0萬人要看宇多田光!主辦單位公布中籤率「10中1」

梁良/陸劇進入最寒冷的冬天

2018-12-15 17:00 聯合報 梁良(知名編劇)
陸劇《人民的名義》將年輕的和年老的觀眾一網打盡,造成全國性的熱議,在近年來難得一見。圖/擷自weibo。
陸劇《人民的名義》將年輕的和年老的觀眾一網打盡,造成全國性的熱議,在近年來難得一見。圖/擷自weibo

自從6月初名主持人崔永元因私怨曝光中國影視業的「陰陽合同」現象之後,整個行業便進入多事之秋,而且並未因「范冰冰逃稅事件」的落幕而有所緩解,反而引發國家稅務總局的全面「稅務嚴查」。稅務單位在6月底終止了行之有年的定期定額徵收方式,改為查賬徵收,並需在45天內補繳今年1-6月份的稅額,否則將依法處理,而且所有影視工作室稅率一刀切提高至42%,連身份只是「打工仔」的編劇也不例外,因而引起全行震動,九成影視上市公司的股價持續下跌,市值大幅縮水。

與此同時,影視主管機構針對大明星的片酬制出了殺手鐗,硬性規定「明星片酬不得高於製作成本的40%,主演片酬不得超過總片酬70%」。「優愛騰」三大視頻平台及六大製作公司隨即發表聯合聲明:單一演員片酬最高不超過人民幣五千萬。如此一來,所謂的「超級大劇」紛紛臨陣退縮,暫停或乾脆取消開拍,大明星們集體度假去,待情況明朗之後再來討論接戲的價碼。亞洲最大的影視城橫店,超過一半的影視劇項目已停工,只有一些小規模的網劇和網絡大電影支撐場面,連帶飲食住宿等周邊產業也一片蕭條,「橫店進入寒冬」從傳聞變成了現實。

這些外在的打擊一波波打過來,當然令陸劇的發展嚴重受挫,但今年真正令陸劇進入最寒冷冬天的因素,還是因為行業內部的創作體質太過貧弱,遇到強一點的風雨就傷風感冒,何況現在吹襲的是十級巨風?自然會倒下一片。前兩年,陸劇一度迷信「大IP」和「自帶流量偶像明星」,拼命花大錢搶購網路小說,又紛紛開出天價片酬搶小鮮肉,而依靠這「紫青雙劍」拍出來的電視劇和網劇,在2018年全遭滑鐵盧,沒有產生一部像前一年《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那樣的爆款,像《武動乾坤》不僅是大IP加小鮮肉,還加上了大導演,仍然慘澹收場,反映出這種流行的風潮很快就會潮起潮落。另一批迷信「重拍經典劇」的拿來主義者也沒嚐到甜頭,無論是新版的《流星花園》,或是不知道重拍了多少次的金庸武俠劇《射雕英雄傳》等等,觀眾反應都十分冷清,有如一顆小石子投入死海中無聲無息。

有兩種類型的陸劇曾在2017年火了一陣,2018年卻全部啞火,令人頗感愕異。一類是官方積極鼓吹的現實題材劇,包括《人民的名義》、《雞毛飛上天》、《我的前半生》等都頗受歡迎,尤其《人民的名義》將年輕的和年老的觀眾一網打盡,造成全國性的熱議,在近年來難得一見,可惜傳言中乘勝追擊拍攝的續集《人民的財產》,卻是事隔一年多仍未能推出(聽說會排在明年播出),否則或可為一潭死水的2018年現實題材劇激起一點波瀾。

另一類是以網台為基地的犯罪推理劇,產生了好評如潮的現象級新經典《白夜追兇》和《無證之罪》,加上改編自天下霸唱原著小說的《河神》,把網劇的口碑帶上了一個新台階,甚至成功輸出國際市場。

但在2018年播出的《拼圖》、《沙海》、《法醫秦明2清道夫》等同類型劇,觀眾反應均大不如前。沒想到在「限古令」之下,棄台投網的宮鬥劇《延禧攻略》反而成為今年唯一的真正爆款,海內外的播放聲量都十分驚人,加上打著《甄嬛傳》續集招牌的《如懿傳》接力播出,倒是將一度冷卻的宮鬥劇再次炒熱,成為寒冷冬天中的唯一贏家。

上一篇

BABYMONSTER要來台灣開唱!日期、主辦都出爐了

下一篇

首爾直擊/最美國中生女團爆殘酷內幕!公司全招了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