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港星周海媚離世4個月 「長眠地選北京」原因藏洋蔥

歐弟認「回大陸工作難」曝收入慘況:賣跑車求生

金球獎愛大牌!電影紅星搶進電視類入圍名單

2018-12-21 10:27 聯合報 蘇詠智
茱莉亞羅勃茲今年以影集演出提名金球獎。圖/摘自imdb
茱莉亞羅勃茲今年以影集演出提名金球獎。圖/摘自imdb

每到年底,美國就進入獎項熱季,包括金球獎、廣電影評人協會、美國演員工會獎等一堆單位陸續揭曉入圍名單,台灣媒體就算無法大篇幅報導,也不至於完全忽視,但有一點情形幾乎不會改變:永遠只提到電影類的入圍名單,電視類往往一字不提,許多台灣觀眾根本不知道這些獎項其實都有涵蓋到電視影集。

為何此情況很難有所改變?因為這些獎項對大多數觀眾而言,最重要的意義在於為2月下旬舉行的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指

出一個方向,電視影集既然和奧斯卡八竿子打不著關係,美國電視最高榮譽艾美獎又在每年的9月中下旬才會頒發,和這些獎項有半年以上的時間差距,等到艾美獎公布入圍名單,金球獎等早就揭曉名單好幾個月,很難再發揮什麼影響力,所以它們的電視類部分,向來只有讓外界看看熱鬧的價值。不過打開今年金球獎電視類入圍名單,可以發現大牌影星攻佔各個項目,戲劇類、音樂喜劇類影集主配角都有知名電影紅星獲得提名,顯然大小銀幕的界限早就消失,以往瞧不起電視影集、覺得那是降低自己格調的影星們,也不得不接受現在電影劇本遠不如電視影集突出、好的角色大多數都在小螢幕的殘酷現實。

今年得到金球獎最佳戲劇影集女主角的5位入圍者中就有曾經是「2000萬美元片酬天后」的茱莉亞羅勃茲,其實她有一部電影新作「班恩回家」,扮演家有吸毒兒的母親,同樣演得很賣力,可惜氣勢不如「愛.欺」葛倫克蘿絲、「一個巨星的誕生」女神卡卡等更熱門的影后人選,在金球獎電影類入圍名單上不見蹤影,只能靠小螢幕的表現和金球獎沾上邊。音樂或喜劇類影集男主角入圍者也包括麥克道格拉斯、金凱瑞這兩位曾經在影壇呼風喚雨的資深巨星,入圍最佳迷你影集或電視電影男主角則有安東尼奧班德拉斯、休葛蘭及「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德國演技派男星丹尼爾布爾,影星也佔了一半強。其它項目中還有艾美亞當斯、潘妮洛普克魯茲等,「撈過界」的大銀幕A咖。隨著愈來愈多影星轉進小螢幕,這種現象以後還會更為普遍,然而即便有如此眾多高知名度影星獲得提名,金球獎電視類的競賽仍然難以得到台灣媒體關愛的眼神。

有趣的是,大銀幕紅星紛紛轉換跑道演影集,小螢幕竄出頭的紅星反倒跳上大銀幕,在電影類搶下入圍名額。最具代表性的實例,就是「瘋狂亞洲富豪」吳恬敏,這位父母都來自台灣的女星,過去幾年在ABC電視網播映的喜劇「菜鳥新移民」表現突出、備受讚譽,卻因為金球獎、艾美獎等仍然有為高知名度演員錦上添花、吝於給新秀關愛眼神的積習,連年受到忽視,粉絲都為她叫屈。不過今年她的星運轉旺,因為「瘋狂亞洲富豪」在北美締造驚人票房,成為多年來賣座最出色的浪漫喜劇,令各大電影公司熱中開發關於亞裔人士的題材,吳恬敏自然順勢成了亞裔紅星的代表,過往多年都被冷淡,今年各大獎項終於注意到她,也毫不意外提名了最佳音樂或喜劇電影女主角大獎。

比她運氣再好一些的則是「波希米亞狂想曲」男主角雷米馬力克,埃及裔的他因為長相、氣質特殊,娛樂圈打滾多年一直很難獲得力捧,直到另類影集「駭客軍團」大膽用他扮演主角,竟然大為對味,演出贏得歐美劇評的一致叫好,也兩度提名金球獎最佳戲劇影集男主角,並獲得艾美獎視帝的榮耀,才能夠入主重金打造的「波希米亞狂想曲」。「波希米亞狂想曲」在北美票房飆破1億8000萬美元,雷米一躍成為億萬票房男星,成了金球獎入圍名單上另一位在電影類揚眉吐氣的影集男星。

金球獎雖然長年被視為「奧斯卡風向球」,更精準的意義該是「紅星指標」,若只有深厚的實力卻知名度不高、作品不賣座或缺乏亮眼收視,除非表現強到無法忽視,金球獎寧願先提名當紅大牌,過往甚至出現過「色遇」安琪莉娜裘莉、強尼戴普雙雙入圍影后影帝這種讓人傻眼的結果。吳恬敏與雷米馬力克今年能夠風光提名金球獎,也代表經過票房大賣的電影後,兩人在好萊塢地位已經再上了好幾層樓,與幾年前不可同日而語。

「波希米亞狂想曲」雷米馬力克提名金球獎最佳戲劇類影片男主角。圖/摘自imdb

「波希米亞狂想曲」雷米馬力克提名金球獎最佳戲劇類影片男主角。圖/摘自imdb

金凱瑞回歸小螢幕,今年也是進軍金球獎的電視類部分。圖/摘自imdb

金凱瑞回歸小螢幕,今年也是進軍金球獎的電視類部分。圖/摘自imdb

「瘋狂亞洲富豪」美國大賣,吳恬敏終於打進金球獎入圍名單。圖/摘自imdb

「瘋狂亞洲富豪」美國大賣,吳恬敏終於打進金球獎入圍名單。圖/摘自imdb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金球獎

上一篇

拍AV險鬧出人命!女優救人仍被強迫群交 怒告總公司

下一篇

許光漢不再演高中生 「過來人」柯佳嬿勸:言之過早!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