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女兒拍陽帆都破百萬點閱 分手擂台餘威年輕人都懂

趙雅芬/世界並不美麗 而陳奕迅的「L.O.V.E」如此療癒

2018-12-30 17:14 聯合報 文/趙雅芬(樂評人)
陳奕迅2018年年末推出最新專輯「L.O.V.E」。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陳奕迅2018年年末推出最新專輯「L.O.V.E」。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如同很多專輯模式,陳奕迅的這張專輯「L.O.V.E」也採取先釋出單曲的作法。先聽到廣東歌,又聽到國語歌,我心中想著:這是張什麼樣的作品?而今年6月才摘下金曲獎年度專輯等大獎的他,怎麼如此迅速又推出新作?

那天晚上去看了他這張專輯的紀錄片,一切都明白了。

陳奕迅最近發表新專輯「L.O.V.E」。圖/環球提供

陳奕迅最近發表新專輯「L.O.V.E」。圖/環球提供

2010年,陳奕迅展開「DUO」巡迴演唱會,2年的時間,辦了60多場,跑遍全世界。陪著他的樂手團員,成為他音樂知己,心靈支柱。這支紀錄片,從巡演之初拍攝長達8年,許多畫面來自幕後,那是一般人看不到的「巡演實境」;關於工作人員拉著行李搭乘最早班機;關於他們在長途巴士上的筋疲力盡;關於他們在後台找樂子自娛娛人;關於在這一切漫長旅程中所建立的革命感情。

陳奕迅沒把自己關起來當這個團體的主角。從紀錄片裡,可以看到他不時融入這幫樂手的胡鬧歡笑,不管是整人遊戲或是認真踢足球,那是毫無遮掩的純真快樂,舞台上他不時以眼神或肢體和夥伴們交流,暢快時他們歡欣鼓舞,忘詞時他跟合音致歉,陳奕迅如此珍愛這些工作夥伴,是因為在他們面前,他就是一起玩音樂的一份子而已,沒有任何世俗的封號與稱謂。

這樣強大的凝聚力,開始韻釀出陳奕迅與DUO樂團合作的這張「L.O.V.E」專輯。陳奕迅希望專輯能收錄每個人的創作,作為紀念,也是延續。陳奕迅笑說,有的DEMO不夠成熟,但在一次又一次大隊集合飛去倫敦、廣州及香港現場錄音時,不斷的討論與衍伸,默契就冒來了,每首歌曲有各自個性,又象徵DUO這個團體的凝結共生。

專輯序曲是從倒數五秒開始,那是現場演出的邏輯。這班音樂人出招,功力不在話下,不可否認的,陳奕迅詮釋廣東歌曲向來更悠遊自在,畢竟那是他母體裡的血液,從「破壞王」、「漸漸」到「敬菸」和「我們萬歲」、「與你常在」,陳奕迅都詮釋出正宗港味,淋漓至極。

已逝的盧凱彤也是DUO的團員,她創作的國語歌曲「海裡睡人」美麗無比,緩緩而行,無邊無際。她在紀錄片中說出這首歌是寫給天空,而聽到她吟唱這首歌的DEMO時,我無法克制滑落的淚水。

這世界總是不盡人意的吧,有遺憾亦有美好。這張做了6年的專輯,以愛出發,以愛療癒,這正是音樂最撫慰人心的珍貴之處啊。

上一篇

萊恩葛斯林竟成替死鬼?「特技玩家」片名導演解密

下一篇

驚悚大師傳衣缽給女兒 達科塔芬妮「窺探者」陷不安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