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7寶媽道歉「把錯推給孩子」!蕭彤雯怒批:你的反應很難被原諒

塗翔文/「葉問外傳:張天志」英雄再起

2019-01-03 23:41 聯合報 塗翔文 (影評人)
張晉(右)飾演張天志,在「葉問外傳:張天志」有許多精采武打戲。 圖/華映娛樂提供
張晉(右)飾演張天志,在「葉問外傳:張天志」有許多精采武打戲。 圖/華映娛樂提供

延續上一集「葉問3」裡帶點囂張的壯志豪情,挑戰葉問失敗的張天志,成了這一集外傳的主角。故事也就順勢讓他隱姓埋名躲在民間開起小舖,展現一種告別武林的狀態。但亂世出英雄,張天志躲不過命運,還是得挺身而出對抗迎面襲來的不公不義。

激發張天志再度奮起的過程,編寫的是很傳統武俠電影套路的結構。他先是在路邊拔刀相助酒吧街歌女茱姐,展現「俠」的標準正義之姿,也因此捲入與黑道的仇恨,再帶出背後真正的老大君姐;看似得解決的是黑道內憂,沒想到更大的外患是洋人,他們瞧不起中國人,更與警察勾結欺壓百姓,逼得張天志不得與之決一死戰,為友人復仇。

平不平、報恩仇,都是武俠電影最基本也最有用的角色動力。延續這個系列的傳統,在那個時代裡,來自民間的仗義與以民族之名對抗外侮,都是武打英雄的重責大任。不過純以角色的建立來看,張晉的張天志嚴肅木訥,雖然同樣功夫了得、正氣凜然,但就是少了點如甄子丹版葉問愛家愛妻、總是微笑,不打拳腳時充滿儒士神采那樣獨特的神采魅力。

如果還有續集,在與柳岩飾演的茱姐看似開始要談起戀愛之後,或許可以幫張天志多建立一些不一樣的立體形象。這一集的「葉問外傳:張天志」,最好看的地方還是一場場精心設計過的打鬥場面,這也是導演袁和平的強項。先是張天志在滿街招牌爬上爬下的以一敵眾,然後是與東尼嘉拳拳到肉的對決,也埋下尚未解決的另一條故事線;然後是與楊紫瓊的兩次過招,先是推酒杯試底子,再以拳腳對抗大刀。最終,則是一對一對打身形明顯大他一倍的老外毒梟,喚起了他的正義之魂,終於再次使出詠春拳技。

整體來說,這是張天志被喚醒的過程。就像那被荒廢變成掛衣架的木樁,在大火之後或許才有機會重生。他必須得帶著兒子寄人籬下,在酒吧街裡發現討生活需要忍耐妥協,甚至面臨好友枉死,才能領悟當他拘泥於「詠春第一」的迷思時,便忘記了習武的本意,一切輸贏勝負在其次,最重要的其實是堅守於心的正義感。原來,這部外傳既是張天志英雄再起的開端,也是一個功夫高手真正淬煉成「俠」的經過。

上一篇

李國煌錢不夠用! 竟打電話給導演「借錢辦婚宴」

下一篇

孫盛希攜韓音樂人圓夢 老爸神預言揭爆紅內幕

最新文章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