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只知王陽明老婆」蔡詩芸「乘風2024」吐心聲爆哭

塗翔文/大象席地而坐 逼視生命的電影

2019-01-17 23:31 聯合報 塗翔文(影評人)
「大象席地而坐」劇照。 圖/金馬影展提供
「大象席地而坐」劇照。 圖/金馬影展提供

這是一部大部分時間都讓人沮喪的電影,而且長達近四小時,但它卻能緊緊地揪住觀者的心,拍出日常生活裡最難堪、最無奈又最具韌性的實際樣貌。「大象席地而坐」根據編導胡波的短篇小說改編,描寫不同年齡、性別的四個人,在一天之內彼此隨機交集發生的事情。

故事從中學生韋布開始說起,他因為幫好友出頭,不小心害得另一個同學失足摔倒,選擇逃跑;鄰居王老頭正要被兒女趕出家門,孤單住進養老院;女同學黃玲和母親關係惡劣,因為一條網路視頻而鬧得不可開交;最後是間接害得好友跳樓自殺的混混于城,一心想找到韋布為摔下樓梯的弟弟討回公道。四個人都過著狼狽而絕望的一天,從清晨到深夜,他們只能就著遠方滿州里的一隻大象做夢,想逃離一切去看看牠的真相。

雖然把大半日的時光濃縮在四小時裡,但一切變得好漫長,特別是全片布滿大量的長鏡頭,跟拍、迴轉、再跟拍,多時甚至跟拍的是人的背影,總把這幾個角色每分每秒的變化,細膩捕捉。也因為這些長鏡頭,四個人在平凡生活中撞擊出的尷尬、無奈、荒謬甚至痛苦,都變得無所遁形的赤裸,讓人身如其境。

四小時片長其實看來並不如想像那般冗長,胡波非常有機地編排四條敘事的錯落,雖非因果,在精神上竟有種摧枯拉朽般靈巧地互相緊扣、彼此撞擊之感。每段故事都有峰回路轉的戲劇張力,卻也把每一個角色盡逼到最不堪的絕境,讓人幾乎喘不過氣來。如片中對白所說,生命其實充滿著苦難,胡波把這個世代面臨生活的無力感,一股腦兒傾洩在片子的每一個畫面裡,又能飽富詩意,讓人反覆咀嚼。

那滿州里的大象,似是你我等待的果陀,亦像是沙漠荒野裡渴望的一處水源。兜兜轉轉,這四人意外交集在一起,白天進入深夜,一切更是如夢似幻。對我而言,最後的那一刻,神祕的光束、大象的聲音,即使帶點非寫實,仍是帶著希望的。胡波留下這電影證明了他的才華洋溢,雖然戲外的他選擇跟這個世界道別,但我寧可相信這不是一部悲劇電影,再難過的一天,也有結束的時候。「大象席地而坐」並非教人厭世,而是逼著你我誠實地正視生命,尤其是痛苦之後一閃而過的微笑片刻。

上一篇

Bettii杯緹暗戀人超被動 一招制服愛暈船的人

下一篇

「甜茶」驚傳當爸?喜劇演員爆料「他女友懷孕了」

推薦閱讀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