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宥勝斷炊10月 「犀利人妻」製作人提1關鍵才有救

袁永興/唱出內心小宇宙 剛柔並濟的「查某囡仔」李千那

2019-01-20 23:24 聯合報 袁永興(樂評人)
李千那推出台語新專輯。 圖/樂是達提供
李千那推出台語新專輯。 圖/樂是達提供

專輯「查某囡仔」以青春女性到都會打拚、體會夢想是經歷一次次的不安與困難、以及沒有一個成功不是走過傷痕累累等心境做出發,音樂上頗有「新女性+新台語歌」的企圖。

開場的「曖昧林檎」從進歌的編曲設計就非常有意思,和聲編寫跟曲式行進頗有日本南方之星樂團的風格,明亮輕快流暢之中訴說幸福人生酸甜;中段過後增添的搖滾元素讓歌曲變得豐富燦爛,陳建瑋的曲與武雄的詞搭配得恰如其分,李千那唱得韻味十足。

而專輯最大亮點也是讓人尋味再三的則是和李英宏合作的「愛的太超過」,難得一見的男女對唱竟是如此情緒百轉千迴,旋律在試探中有性感的步履,詞句在對話中交集卻能鋪陳出撲朔迷離,編曲略為復古的音色和律動、給了作品俏皮而甜蜜的層次;「我愛你愛到三魂七魄 飛了了」、「我等你等到三更半暝 想袂曉」、「是怎樣你攏怕我會四界黑白喇」,都是寫實又讓人會心一笑的話語。而這首歌甚至錄好後、李英宏又打了電話給李千那,略帶怯意地問說「可否重錄?重錄的話妳會不爽嗎?」無怪乎最後成品達到完全符合意境的效果出現。

和專輯同名的作品「查某囡仔」來自蕭煌奇的曲、陳宏宇的詞,兩人先前合寫「大齡女子」,讓彭佳慧拿下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歌手,這次同樣以細膩心思的女性心理為出發,對幸福充滿樂觀的期待。編曲採用層次漸漸堆疊的手法慢慢營造氣氛,然後弦樂與搖滾交織歌聲的溫柔婉約,李千那唱得收多於放,卻剛好減低憂傷哀愁的比重,多了一分女人獨立自主的堅定力量。

其他像是「掛念」典雅而優美的旋律、「憨憨」的搖滾舞曲佐以電音,則是讓專輯的面向更多元、更豐富,讓歌手有更多變的發揮。

這是一張以女性為夢想藍圖師做出發的作品,有趣的是女歌手身體裡還住著一個小男生、這個小男生心裡有很多小宇宙。本是剛硬的裡子,隨著歲月成了剛柔並濟的現在,或許是莽撞少了但夢想依舊,李千那唱得動人也讓人驚豔,她能駕馭這麼多變化豐富的歌曲,製作人陳子鴻用心之深功不可沒。

#李千那

上一篇

震撼彈!張信哲宣布脫單 對象曝光了

下一篇

「捍衛戰警」等經典30周年慶 基努仍高人氣 他卻過氣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