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子佼/歌手可以搞笑嗎?

2019-01-28 00:06 聯合報 黃子佼(樂評人)
黃子佼近來也發片。 本報資料照片
黃子佼近來也發片。 本報資料照片

歌手可不可以搞笑?而跨界的我,去當歌手時,可以搞笑嗎?我一直在斟酌。除了開心的,換上剪裁更有自我風格的衣服當打歌服,取代多數主持服的正經八百,還每每換了瀏海的分邊,讓主持/歌手身分隨時替換,雖然常有同一場合,前後是在主持,中間卻要唱歌,於是在後台換髮換衣趕翻天,但樂此不疲~且我很堅持。只是,訪談時,一開口,難免還是會耍點幽默,搞笑逗大家,這樣好嗎?周末唱完KKBOX風雲榜後,在我演藝路之初,有極重要領航地位的幕後前輩商姐(可上YT搜尋「商台玉、黃子佼」關鍵字看故事影片)看完當日訪談片段,在臉書的留言如下:你當歌手就要忍住不要搞笑啊!瞬間破功……。

去年12月,剛開始宣傳期,我確實提醒自己,千萬不要太搞笑~要好好唱好好介紹,以免大家一瞬間形象轉不過來,破功後,無法靜心聽情歌,然後我跑了好多場校園演出,確實收斂很多,把哏放下,簡單開口分享,不囉唆也不介紹太多,只想唱給大家聽,後來,陸續遇到很多幽默感十足的校園主持,如無尊、立東等等,都很搞笑地幫我炒氣氛,我若不配合,會太ㄍㄧㄥ,導致他們的那些舉動,會因我難訪不互動,而更加尷尬,將心比心,台下的觀眾/台上的主持人/後台主辦方,都知道我來自綜藝,我若不配合一起玩,豈不是很假掰?

還有後來上的一些節目,都有類似狀況……,我可不是難訪的正規歌手,做主持的30年來,遇過太多,也忍過太多,都吞下,反正他們歌迷埋單酷樣,主持人多半只能自嗨,再忍氣吞聲配合對方節奏,為炒氣氛自婊,再放任歌手繼續悶與酷,反之,我來自綜藝,幹嘛與主持人互相傷害?所以,後來,陸續的,我會稍微解放一點點,該開心就開心,當然唱歌時,還是正經的演譯,即使是尾牙場,走下台互動,歡樂多,仍要穩穩唱,但可以用快樂語彙穿插交流,尤其上周的李千那演唱會與風雲榜,和她與主持人LuLu,更開懷暢聊,但觀眾能篤定分辨/認同嗎?會因為我搞笑,不愛聽歌?我沒那麼悲觀~只要音樂本身仍有渲染力!

當然我明白,商姐一路看我30年,此刻一定希望我好好唱歌就好,但配合度,也是藝人(歌手)受訪時的功課,你看青峰、老蕭、阿信這幾年,不論與主持人交流或自己串場,都挺可愛幽默的,只是,他們純歌手出身,唱歌時,早已很有魅力,一旦歌唱事業穩固了,想幹嘛就幹嘛!而在商姐心裡,新人如我,還沒穩固歌手身分,就應該好好經營與謹慎變身吧?

總之,風雲榜那夜,我還是和主持人有對話,而非選擇唱完就下台不開口不破功,後台接受3個訪問,也是幽默以對……沒事!憲哥、小哥、蔡琴姐等等,也都早已幽默感一流,又能轉換綜藝/歌手身分的典範,當然,我明白出發點不整齊,我實在來得太晚,又轉過彎,但我願相信觀眾瞬間扭轉的能力,也不想因為當了歌手,就過度嚴肅或眉角變多,我依然,願意當一個持續帶給大家歡樂的非典型歌壇新人~請多指教,也希望我的判斷是對的,期待大夥會喜歡我的笑話,也同步喜歡我認真唱的歌。

上一篇

發現懷孕前連跳5天陣頭!李千娜「驗出兩條線」超震驚

下一篇

寶林食安延燒!炎亞綸吃了「呼吸困難+噁心」

推薦閱讀

最新文章

金聖華/在半島剝花生—記林青霞與愛林泉六小時的歡聚

金聖華/在半島剝花生—記林青霞與愛林泉六小時的歡聚

左光平/林宥嘉以愛為「王」的自我實踐

左光平/林宥嘉以愛為「王」的自我實踐

雀雀/菁英低潮怎解?「低谷醫生」以清新愛情劇治癒眾生

雀雀/菁英低潮怎解?「低谷醫生」以清新愛情劇治癒眾生

《海上密室謀殺案》/懸疑娛樂性十足卻後繼無力

《海上密室謀殺案》/懸疑娛樂性十足卻後繼無力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