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嚇!女星出席電影節「失足摔倒」疑走光 畫面網瘋傳

51歲鄭秀文鬆口自稱「高齡孕婦」 半夜揭內幕

馬欣/「異裂」 人類在一致化平庸前的最大反抗

2019-01-31 23:55 聯合報 馬欣(影評人)
「異裂」劇照。 圖/迪士尼提供
「異裂」劇照。 圖/迪士尼提供

「異裂」是部特別的電影,在台灣剛上映時引來負評一堆。但上映至今,已是在台票房最亮眼的電影,而且執導它的是也作品評價向來兩極的奈沙馬蘭。奈沙馬蘭雖擅長驚悚片,但他通常是揪出人內心心魔的那種,並不是求快求刺激的娛樂片導演。

因此當他要拍近年來已浮濫的英雄片時,人們好奇他能拍出什麼樣的「英雄」?果然,他以人性為出發,讓觀眾反思我們在這一致化平庸的時代,真的歡迎一個形同「異類」的超級英雄嗎?人類的進化在一致化的價值觀下,是真的受到歡迎的嗎?

奈沙馬蘭從2000年的「驚心動魄」,就以看似平凡的主角來描述人有多少天賦是被壓抑的?身為反派伊萊亞企圖讓大衛發現自己無論體能異於常人,但在現實環境下,大衛選擇長期忽視自己的不同。

「分裂」更是在過度的管訓下,凱文分裂出各種性格。表面上像「24個比利」的人格解離,其實更是在家庭與社會的僵化期待下,出現的內在反撲。這前兩部曲間時隔10年之久,但在「分裂」上映帶來的熱潮,才讓塵封已久的「驚心動魄」再度熱了起來,讓人發現「驚心動魄」早在各式英雄片大行其道之前,就早已經有了前衛的一步。這兩部曲分別是人類身體與感官在這近代是如何被便利豢養而不自知,後者是主人翁的大腦的開發,如何受限於社會更細微的分工發展,讓人從小就被壓制了自己潛力的開發而不自知,進而造成內在的痛苦與分裂。

前兩部可以分開來看也無妨,直到「異裂」的上映,觀眾必須重溫2000年曾被低估的「驚心動魄」,才串連出伊萊亞為何找尋到兩個超能力者,並且冒著犧牲他們的危險也不惜地必須將其公諸於世。

這三部曲精彩在於如果有更進化的人出現,人類的反應會是如何?英雄在這部片中沒有風采,而是不敵這一切的一粟,你可以用一種抒情的眼光來看待未來科技控制時代,人將是渺小還是進化?「異裂」讓人想到另個傑作「羅根」,那疾駛在黃昏道路上,無處可逃的英雄宿命。「羅根」若是抒情的輓歌,而奈沙馬蘭則實在地呈現了他喜歡的著作「飛越杜鵑窩」,這世界就是驅逐異類、追求平庸的瘋狂之境。

「異裂」電影預告片

上一篇

孫錫久出走!成立個人公司揭原因 曝內部狀況終極目標

下一篇

孫錫久穿女高中生制服照外流! 本人吐「衝擊」心聲

推薦閱讀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