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雅芬/揭開蔡依林的UGLY BEAUTY日記

2019-02-12 18:25 聯合報 趙雅芬(樂評人)
蔡依林磨了4年才出新專輯「UGLY BEAUTY」。 圖/摘自臉書
蔡依林磨了4年才出新專輯「UGLY BEAUTY」。 圖/摘自臉書

日記是左腦與右腦的對抗語錄,是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的交錯衝擊,是當下、真切、赤裸,不保留、無忌憚的那個我。

別說,你日記本裡記載的光明面多過黑暗面,我不信。

身為超級巨星,蔡依林華麗燦美,奪目耀眼,誰不豔羨?而我始終對於她「大藝術家」專輯最後那一首黑白畫面的「我」記憶深刻,隨著她怯怯剖析瓦解的自信一起熱淚盈眶。勇敢的Jolin,這女孩一直是。

是那樣的真誠挖掘,讓蔡依林打開心防,面對鏡子,褪去濃妝,她跟所有平凡女子一樣,甚至更憂讒畏譏。4年沒出專輯的她,這回仍舊隆重登場,依舊氣勢不凡,然而,打開這張專輯「UGLY BEAUTY」,會發現它是一本日記,聆聽「UGLY BEAUTY」,會懂得它是一本私語。蔡依林是你,是我,存在我們心中曾有的憎恨、委曲、嫉妒、酸楚,都一字一句,一首一首的狠狠揭露,幽幽道盡。

「惡之必要」開門見山點出人性。陰森暴力的前奏,高冷姿態的吐字,營造疏離武裝的氣氛,惡之必要的形成往往來自訕笑和欺凌、比較和自虐,蔡依林彷彿吶喊般投入,唱出整張專輯的主體精神。

既然我惡故我在,「你也有今天」就是一道必殺技。這是一首復仇之歌,蔡依林化身女王蜂,唱的不是詛咒,也不是心痛,而是老天爺有眼。如果你沒歷經背叛,那是你幸運,舉凡遭逢情傷的人們,沒關係啊忍一忍,聽見蔡依林淡淡唱著「終於你也有今天祝你年年有今天」,那會讓你嘴角微微上揚,由衷的平靜喜樂。

人生道場跌得愈深,從「UGLY BEAUTY」獲得的共鳴也就愈大。「愛的羅曼死」從一縷輕音揚起,以一字Ghost收尾,卑微渺小的渴求,印證付出是一場空,沉浸迷離自憐之美,換得血淋淋的愛到卡慘死。「如果我沒有傷口」省思好勝與臣服的差距,「紅衣女孩」和「甜秘密」被蔡依林附予戲劇張力,充斥叛逆與神祕。

兩大音樂才子阿信與青峰都參與專輯創作,「玫瑰少年」關注平權,「怪美的」自信昂揚。有了愛,「腦公」這首歌也就傻氣爆棚,蔡依林的甜美詮釋,點亮這首神曲。

「UGLY BEAUTY」大膽真實,至情至性。翻閱聆聽,有時恣意爽快,有時隱隱作痛。

而蔡依林呢?想必經歷這場浴血般的身心戰役,她已升級至下一個蔡依林。

#蔡依林

上一篇

被控強碰模特兒私處 「蔡依林恩師」張勝豐火大:出來對質

下一篇

周宇柔疑食物中毒「拉肚子+發燒」 查Google評價嚇壞:集體拉肚子

最新文章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