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義大利麵」被陸網友罵 田馥甄現身回應了!

塗翔文╱沒有煙硝的愛情:時代戀歌

2019-02-21 22:29 聯合報 塗翔文,影評人
「沒有煙硝的愛情」劇照。 圖/東昊提供
「沒有煙硝的愛情」劇照。 圖/東昊提供

波蘭導演帕威帕利科斯基的前作「依達的抉擇」在奧斯卡得獎,但我總覺得他的技術精準到近乎完美,故事人物卻不怎麼高明,片中的依達讓人一點也無法認同感動,甚至有些討厭。這回同樣以黑白畫面拍攝,「沒有煙硝的愛情」成功塑造了一段盪氣迴腸的愛情,而且影像迷人、音樂動聽,僅僅不到九十分鐘,就能讓人意猶未盡、反覆咀嚼再三。

故事背景在二戰結束後,波蘭在蘇聯的控制下,男女主角在文工團裡相遇,他是音樂家,她是考進來的美麗學員,兩人一見鍾情。但他們的愛情得對抗體制,嚮往自由的音樂家決定投奔巴黎,於是兩人相愛卻不得相見,糾糾纏纏了十多年,真愛再濃烈,也始終得不到應有的平靜。

原片名的「冷戰」二字,既是大時代的背景現實,也像是兩人賭氣與堅持自我下的愛情拉扯。尤其是女主角蘇拉,從一出場就與眾不同,她獨立自主,不被任何人支配,也始終堅持自我。一場兩人吵嘴後她突然往河裡縱情跳下的戲,鏡頭靜靜地拍出她的率性泰然,也深深建立了這個角色的性格,讓我想起柏格曼鏡頭下的「莫妮卡」。

雖然影片跨越多個不同時期,帕威帕利科斯基使用最簡潔的敘事設計,幾乎只消一兩個鏡頭,就能展現時局變化下的結果。除了畫面的美,音樂也成了配合敘事的重點,從民謠、樣板歌曲唱到爵士樂,不僅歌詞本身,每個階段配合不同的表演形式,呼應時間與空間的變化,完完全全能映照出主角的內心世界。

這是個迷人的愛情故事,也是個顛沛流離的人間悲劇,一切無奈地受限於大時代的殘酷。當兩人終於在自由的土地相會,生活的現實、想法的差異,愛還是愛著的,但一切就是變了。最終,無論在波蘭或是法國,他們都像是失去了愛的能力,歷史的受難與愛情的分合同樣是折磨,彷彿這個世界再也容不下他們彼此。

「沒有煙硝的愛情」每格畫面都美麗如詩,每場戲都精鍊到幾乎找不著贅筆,確實是難得一見的精品佳作。兩位男女主角色藝雙全,尤其是女主角喬安娜庫里格從造型到表演,在每個不同階段上的層次變化,特別讓人心神嚮往又為之心碎。比起「羅馬」,幾乎是旗鼓相當的精彩,偏偏獎項總是要拚出個你死我活,這座奧斯卡外語片獎,實在令人難以抉擇。

上一篇

快訊/郭彥甫度假深夜緊急送醫 老婆、張翰都嚇到

下一篇

1個月瘦20公斤!丟丟妹公開「減肥菜單」:不用運動也可以瘦

推薦閱讀

最新文章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哈燒
即時